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鄒忌諷齊王納諫教學反思

鄒忌諷齊王納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鄒忌諷齊王納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鄒忌諷齊王納諫教學反思(一)

  長期以來,古文教學常側重於字詞的理解,以至於忽略了對文章思路、內涵及語言的品味,因而古文教學很容易被異化為古漢語知識教學。事實上,記憶中的中學古文就是老師講學生記這麼簡單。

  上課時,我先讓學生讀,然後逐句翻譯,我糾正;特殊句式學生找,我講;到了討論本文的思想內容時,學生分析,我總結。結果是:一個累得唇焦口燥呼不得,一個沒精打採得合上渴睡的眼。課後,我取出教案想:知識點是落實了,可是為什麼學生不愛聽?是形式的問題,還是……?於是,拿來教材,再讀幾遍,又想:如果我是學生,這篇文章什麼最吸引我?結果發現,首先是“鄒忌諷齊王納諫”這個故事本身,其次是其簡潔生動的語言。至於字詞,因有故事情節的輔助,並未構成多大的障礙。有了這些發現,我着手修改了教案,重新進行了教學設計。

  上課前,我布置學生藉助註釋和工具書,歸納整理文中的文言現象,包括:一詞多義,詞類活用,古今異義,通假,特殊句式。這項工作似乎比較死,但我以為這是打基礎,學生自己整理,印象深刻,雖“死”卻“實”。課堂上,因有了前車之鑒,我決定讓學生動起來:來一次小小的比賽,看哪組同學自擬的閱讀檢測題又快又好。學生是最好動不過的了,一聽說要比賽,別提有多起勁,只兩三分鐘功夫,就有同學上黑板出好了題,其他組也不甘示弱。比賽很快結束了,我依據黑板上的題目進行講評,間或插入一些問題,此時學生們尚處於興奮狀態,反應特別敏捷,對於我的提問也能隨聲應和,師生配合相當默契。

  設計這一比賽,一是為了使課堂“活”起來;二是為了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三是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重複,好騰出更多的時間細細體味文章的妙處。

  鄒忌諷齊王納諫教學反思(二)

  提到《鄒忌諷齊王納諫》,許多教者和一般讀者往往會把目光鎖定在其中的談話藝術上,津津樂道。如果把這篇文章比作一灣迷人的沿岸風景,一段奇妙的曲徑迴廊,一串晶瑩的珍珠項鏈,那麼,其中的談話藝術的描寫不過是沿途的一株奇葩、迴廊上的一扇花窗、項鏈上的一粒珍珠而已。因此,在教學中,我注意穿過語言材料構築的屏障,走進文本,去探尋文章更引人入勝的地方。

  以往文言文教學中的思維定勢,每堂課基本按字音——詞義——句意——段落分層——文章思想內容——寫作方法的套路帶着學生一路小跑,下課時間到了,好,任務完成。至於學生在被老師固定的思路牽了40分鐘后,所得幾何,那就不得而知了。在上《鄒忌諷齊王納諫》這一課時,我主動轉變思路,邊被動為主動。把更的話語權還給學生,讓他們自己學,自己說。

  一、我引用有關齊威王的“一鳴驚人”的成語故事。然後讓他們邊劃出生字詞邊找出文章中出現的成語。讓他們講述發現的成語,並以故事貫穿全文,打破以往教學中簡單的層次劃分,結構分析。既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也使文章更流暢,充分發揮了教師的主導性與學生的主動性。

  二、在學生把課文梗概弄清楚的基礎上讓學生根據課後練習二用“比較辨析”的辦法編寫練習題。一部分學生負責練習題的編寫,一部分學生負責解答。然後讓學生進行練習分類,如古今異義、一詞多義、近義詞等。通過這一環節改變了以往教學中的直接翻譯法,或老師講學生寫的弊端,並很好的解決了文言實詞與虛詞的總結與匯總。

  三、人物形象與故事情節的分析。在疏通好文意的基礎上,讓學生說出人物描寫的方法並按要求把這些動作、心理、語言等描寫的字詞句都找出來。通過這些描寫讓學生來說出這些描寫的作用是什麼,從而得出鄒忌、齊王人物的性格特徵。

  通過這堂課讓我更深刻的理解要上好一篇文言課,對教師的基本功要求比較嚴格,如果沒有吃透文章,理解其中的深意,就難以講解透各知識點,更無法駕馭教材,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因此要提升個人素質,提高駕馭文本的能力。

  總之,我們固然要形成我們的教學特色,卻也不能拘泥於此,一成不變。不妨多做嘗試,運用多種教學方式,讓學生在我們的引導下而不是死拉硬拽下學習古文,是一種風行水上,水到渠成的境界。

  鄒忌諷齊王納諫教學反思(三)

  《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要重視學生的實踐活動,讓學生在教學過程中主動學習、探究;重視師生的語言交際和心靈溝通;重視學生思維方法的學習。”為此,對這篇課文的教學我注重學生學法和能力的培養。

  具體做法是:

  第一課時 , 主要課堂活動是:

  1、採用圈點、勾畫的方法,藉助工具書、課下註釋疏通文意,力求通順地翻譯課文,以此培養學生自主獲取知識的能力。

  2、讓學生質疑,並採用小組合作的方式相互解疑,以此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和合作精神。

  3、在疏通文意的過程中落實特殊文言現象,使所學知識系統化,既便於記憶,又利於運用,以加強文言知識,提高學生對文言文的閱讀理解能力。

  第二課時,主要課堂活動是:

  1、要求學生上台表演。全班按小組結合,分成兩個小集體,結合對課文的理解,聯繫現實生活,把本文改編成小劇本。以此體現專業特點,展示職專學生風采,培養他們的團隊合作精神。

  2、結合具體語境,組織多種形式的討論、交流、辯論。命題分別是:向上級請假怎樣表達最合適?關羽大意失荊州,失誤在哪?將來求職場上你打算怎樣推銷自己?通過拓展練習,鍛煉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以此突現課文的語言技巧。

  3、進一步探討鄒忌進諫獲得成功的原因,明確本文的現實意義,適時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

  由於同學們的高度重視和充分預習,加上課堂教學方式多樣且貼近學生生活,整堂課進行得很順利。

  在課堂上,我把“表演”的機會“讓”給學生,為學生提供了體驗和感悟空間,搭建展示閱讀個性的舞台,珍視學生的獨特感悟。結果,學生的思維極為活躍,積極討論,踴躍發言,課堂氣氛活躍。這種學習模式使學生產生閱讀的愉悅感和自豪感以及學習語文的興趣,享受到探求知識的快樂,得到了學生地認可。只有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把創造還給學生,這樣的課堂才會充滿生命力,充滿智慧挑戰。

您正在瀏覽: 鄒忌諷齊王納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鄒忌諷齊王納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