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寓言《亡羊補牢》教學反思

寓言《亡羊補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寓言《亡羊補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寓言《亡羊補牢》教學反思

  《亡羊補牢》這則寓言是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下冊第三組“怎樣看問題,怎樣想問題”中的一篇精讀課文。寓言通俗易懂,故事情節簡明有趣,但寓意深刻。這則寓言主要講的是一位養羊人第一次丟了養,街坊勸他修羊圈,堵窟窿,養羊人沒有聽從勸告;第二天他有丟了養,才後悔沒有聽街坊的,於是趕快動手把窟窿堵上,把羊圈修好。從此,他的羊再也沒丟過。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一個人做錯了事,只要可接受意見,認真改正,就不算晚。 教學這則寓言時,我採取的教學思路是:

  一、激趣導入。二、初讀課文,掃清障礙。三、再讀課文,感知大意。讓學生默讀課文,思考課文主要講了一個什麼故事?四、精讀課文,體會寓意。五、聯繫實際,談體會。讓學生結合實際談談感受。

  回顧這節課,比較成功的地方主要有一下幾點:

  1、注重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如讓學生通過查字典和聯繫上下文理解詞語,鼓勵大膽質疑,在讀中解決問題等。

  2、注重雙基的訓練。如對字詞的指導,包括字的音準,字的書寫等

  3、在合作交流中解決疑難。4、課堂氣氛活躍,學生學習的積極很高,學習的興趣很濃,教學也收到良好的效果。

  相比這節課的成功之處,不足之處顯得更明顯 :

  1、在自學環節,給學生留得時間還不夠充足,甚至有的學生只忙於查字典,讀書的次數極少。看來課堂上讓學生查字典,時間還是很緊,我考慮覺得如果課前布置學生查字典是否好些。

  2、在驗收自學成果時,老師急於課堂程序的進行,有些問題還有包辦的現象。如,當有的學生說“亡”是逃走的意思。有的學生說“亡”是丟失的意思時,老師應該趁機讓學生再讀書,到課文中尋找答案,而不是從側面給出答案。

  3、課堂提問中,集體展示偏多,個人展示偏少,不能體現有些個體的能力。如彙報寓言內容時,可多找兩個學生說說。

  4、感情朗讀不到位,應進一步加強朗讀的指導。

  5、聯繫實際談體會環節,學生談得還較膚淺,老師應進一步指導。

  總之,通過這一課的教學,我發現自己在教學方面還存在許多不足,一方面是由於自己的經驗不足,一方面是存在急功近利的心理,為了完成自己的教學設計,還有點牽學生鼻子走的心理,不能真正實現以學定教。在以後的教學中,要不教學真正落地實處,讓學生學有所樂,學有所獲。

您正在瀏覽: 寓言《亡羊補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寓言《亡羊補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