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杜鵑圓舞曲教學反思

杜鵑圓舞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杜鵑圓舞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杜鵑圓舞曲教學反思

  四月二時七日 , 聆聽了泗陽庄圩小學音樂楊麗老師的一節欣賞課《杜鵑圓舞曲》,同時我也將我對這課的教學設計進行了對比。

  《杜鵑圓舞曲》是一節欣賞課,其中包含兩個知識點: 3/4 拍節奏和圓舞曲的特點。三年級學生在這方面的認知水平和知識儲備都很有限,而且圓舞曲相對於他們來說非常新鮮,不易理解。因此,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能感受樂曲不同的情緒以及舞曲輕快活潑的特點是本課的關鍵。要在欣賞過程中,讓學生愉快輕鬆地獲得知識,了解樂曲結構都具有一定難度。這就要求教師立足學生,深入淺出,為學生創設一個優美輕鬆的學習環境。當時我是這樣設計的,《杜鵑圓舞曲》的學習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完整聆聽;其次是分段細聽;最後在完整聽,了解曲式結構,並能總結出圓舞曲的特點,學生基本能夠把握。在初次聆聽的時候,我要求所有同學閉上眼睛,隨音樂的感覺自由擺動肢體,發揮想象,讓他們通過聽覺來體會感受音樂的情緒,這樣做的教學效果非常棒,學生的注意力非常集中,他們總結的感受也很到位。我想,音樂課不是語文課,也不是其它學科,我們無須用過多的語言去介紹,去講解,應就音樂的本身去引導孩子聆聽感受、表現創造,這才是孩子們需要的音樂課堂。

  而楊老師在設計時,顯然是沒有從樂曲分析的角度去備課,而是更多地在那裡讓學生通過舞蹈的形式感受什麼是圓舞曲,以及圓舞曲所表現的情緒,而忽略了引導學生去了解作品的內涵,沒有深入地去了解作品結構,過渡的律動,沒有層次的遞進,讓學生通過老師的教學得到提高。課後,我也和楊老師交流了我的看法,提出了一些建議:目標的定位要正確,這樣的活動式的欣賞沒有讓學生提高鑒賞能力;當學生律動時,三次指導沒有到位,對於學生的反饋不夠反應不夠及時準確。當然通過和楊老師的交流也了解到了他們泗陽的一些課堂習慣,也知道了地區性所帶來的授課差異,讓認識到了這樣活動的必要性。

  總之,作為一個剛工作一年的年輕老師,我覺得有這樣的課堂表現已是不錯,她敢於挑戰傳統教學模式,對於課型的大膽創新,所表現出的那份衝勁正是我們工作多年的老師所缺失的,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篇二:杜鵑圓舞曲教學反思

  我上課的內容選擇的是三年級下冊的音樂欣賞課《杜鵑圓舞曲》,課後,我感慨良多,經過一段時間的思緒整理,現在談談自己的感受。

  《杜鵑圓舞曲》是挪威作曲家約納森的一首作品。曲調優美,音樂形象生動鮮明,它以輕快、活潑的節奏和清新、流暢的旋律,描繪了一副生機盎然的景象,婉轉的鳥鳴和輕鬆的三拍子節奏,形成了溫和迷人的氣氛。這是一節欣賞課,其中包含兩個知識點:3/4拍節奏和圓舞曲的特點。學生們在這方面的認知水平和知識儲備都很有限,而且圓舞曲相對於他們來說非常新鮮,但不易理解。

  在課堂上,我首先是讓孩子們完整地聆聽;其次是分段細聽,並在欣賞每一樂段的過程中加入一些簡單的參與,加深學生對音樂的印象;最後在完整聽並能總結出圓舞曲的特點,學生基本能夠把握。我認為,在課堂中只有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才能感受樂曲不同的情緒以及舞曲輕快活潑的特點。

  整節課上下來,我感覺,學生的積極性非常高,而且思維十分活躍,學生在聽、想、舞中感悟了春天,找到了春天的美。通過這三段式聆聽教學,學生在循序漸進中進入了音樂的美麗殿堂。這節課,雖然有很多不足,但是基本思路與環節還是比較正確的,有人說,在孩子欣賞的時候,我們不能去打擾他們,不要加上語言的描述,應該給他們想象的空間,可是,他們真的能隨着音樂的高低變化想象到杜鵑飛上飛下的情景嗎?我不知道。我只是覺得,既然要讓學生感受到,偶爾加上語言輔助孩子引導他們去欣賞,也未嘗不可吧!

  一節又一節的課,每一節都或多或少的有一些問題,每一節課都可能有不足,每一節課都是一次進步和學習的過程,我享受着每一節課堂,我喜歡課堂,我願意在每一次課堂裡面付出、汲取,然後慢慢成長!

  篇三:杜鵑圓舞曲教學反思

  《杜鵑圓舞曲》是根據挪威作曲家約納森創作的一首同名鋼琴曲移植的手風琴曲。三拍子的樂曲旋律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還不能很好地掌握。我採取了從杜鵑叫聲切入教學的方式進行,並將教材中的手風琴版本換成了管弦樂的版本進行欣賞。(個人認為這個版本更容易聽出杜鵑的叫聲。我將手風琴版本放在後面進行對比欣賞,讓學生感受不同樂器的音色魅力。)

  一年級的孩子好動,沒什麼耐心。所以,在初聽環節,我截取了第一段進行教學:找一找,你是否聽到了杜鵑的叫聲。如果聽到了,和它一起來唱一唱。在孩子對音樂有初步印象后,我安排了全曲的聆聽,並請學生想象:杜鵑不唱歌的時候,在幹什麼,用手指畫一畫它優美的舞姿。音樂很長,孩子們難免會厭倦,於是,我也與他們一起感受:輕輕晃動身體,和他們一起畫。一些表現力強的孩子也會主動地隨着我一起感受。我還會加上形象的語言,描述我所感覺的杜鵑形象:呀,杜鵑飛到那邊去啦!它轉了個圈往下飛了……有人說,在孩子欣賞的時候,我們不能去打擾他們,不要加上語言的描述,應該給他們想象的空間,可是,他們真的能隨着音樂的高低變化想象到杜鵑飛上飛下的情景嗎?我不知道。我只是覺得,既然要讓學生感受到,就必須引導他們怎樣去感受。偶爾加上語言輔助孩子去欣賞,未嘗不可吧!

您正在瀏覽: 杜鵑圓舞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杜鵑圓舞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