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三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三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忙忙碌碌一學期過去了,可喜的是有付出也有收穫,本學期三年級上學期,是中年級階段的開始階段。學生的語文學習有了一定的難度,對生字的學習、閱讀水平的提高,作文能力都有了較高的要求。目前,期末考試也順利結束,從學生的試捲來看,基礎知識、閱讀理解、作文成績、書寫都比較理想,現將本次期末考試的試卷情況分析如下:

  一、學生情況分析:

  本次期末考試全班51人參加考試,考試時間共90分鐘,試卷總分是105分。全體學生都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答題,卷面整潔。同學們比較好的發揮出了自己的水平,有的同學進步很大,老師比較滿意。但還有個別同學存在一定的問題,比如,寫字雖然很認真,但是字體不夠規範;有的同學做閱讀題回答不夠全面。

  二、考試成績分析:

  1.考試各成績段人數

  考試分數 100—105 100 80—90

  人數  37人  13人   1人

  2.考試優秀率及格率

  考試人數 總分 平均分  及格人數 及格率 優秀人數 優秀率

  51   4662 101.35  51   100%  50   98%

  3.成績情況分析

  從考試成績分析表格中可以看出,本次同學們的成績很理想,只有徐永勝沒有達到優秀等次,主要原因是這位同學平時學習的態度還是不夠認真。有些需要熟練書寫的生字、詞語記的不牢固,是是而非,做閱讀題時思考又不夠仔細。再加上書寫不夠認真,因此,成績也沒有達到優秀。其他同學的成績都還比較滿意,全班100分以下的同學14人。全班51位同學50人達到了優秀等次。優秀率、及格率較高。但是,也不能因為這樣的成績就驕傲,還要具體分析個別同學出現問題的原因。尤其是有些平時看起來成績還不錯的同學,這次反而沒有發揮出來,有些平時書寫認真的同學也沒有把字寫得很好,反思這些問題的原因,可能學生的重視程度還是不夠,另外,有的同學的字體還需要進一步練習,不然,很影響最後的成績,比如,我班有一位同學的成績明顯吃虧,她的字體不夠工整,作文印象分肯定不好,結果還要扣卷面分,這樣直接影響了最後的得分,這也要引起老師的重視,下一步還要找學生談話,並與家長溝通,尋求家長的配合,爭取各方面都能有更大的進步。

  三、試卷情況分析:

  1. 看拼音寫漢字。(12分)

  看拼音,寫漢字是一個很容易得分的題,主要考察學生對拼音的拼讀能力和對生字的掌握的情況。從普遍的情況來看,同學們掌握得較好,只有兩位同學出現錯字——一位把"威武的武"字多加了一撇;一位同學把"歡迎的迎"多加了一撇,這是他們在平時出現過的錯字,再犯這樣的錯誤是不應該的。這也引起我的反思,像這樣的容易出錯的字,糾正過多次,還出錯,應該用怎樣的方法更能讓他們記住正確的字呢,這也是下一步需要向其他有經驗的老師請教的地方。

  2. 請給下面帶點的字正確讀音打"√".(8分)

  對於多音字的考查,在平時已經練習了很多,同學們已經能夠熟練掌握本冊出現的多音字,只要認真做,應該能夠做全對,可是,全班還有一位同學不能夠做對,一位同學把"勻稱的稱"選錯了音,說明平時做題,聽課還是不夠認真造成的,下一步對該同學還是應該加強學習積極性的調動,讓他能夠熟練應用多音字。

  3. 比一比,再組詞(8分)

  比一比再組詞是檢驗形近字的題,這次的考題沒有超出範圍,都是平時訓練過的題目,同學們掌握也比較熟練,尤其是平時容易出錯的幾個字經過糾正錯誤,學生這次也能答得很好,同學們答題掌握比較好。但是仍然有兩位同學出錯——一位同學把"盼望的望"多加了一個點;一位同學把"腦袋的袋"多加了一撇,並且把"惱怒的怒"寫錯,下一步,還要給孩子談心,要加強他們對基礎知識掌握情況的監督。

  4.將詞語補充完整。(6分)

  本題主要考察的是成語,看同學們對一些語文園地中的成語的掌握情況。全班同學掌握較好,但是有個別同學生字出錯,一位同學把"興高采烈的采寫成了色彩的彩;一位同學把"垂頭喪氣的喪"多加了一撇,看來,這幾位同學掌握還不夠熟練,尤其是對於單元測試和綜合訓練做得不夠認真,下一步還要對這幾位同學多加註意。

  5.給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6分)

  本題是考查學生對一字多意的理解,這就要看同學們對句子的理解,以及聯繫語境理解詞語意思的能力,這一次考的是"深和觀"的意思的選擇,不過,這一題的難度並不大,只要同學們用排除法就能夠做對,因為有三個意思,三個選項,很多同學都能做對。全班只有一位做錯,他把"觀"的一和三選項顛倒了。下一步需要繼續提高孩子的詞語理解能力。

  6.在括號里填上合適的詞語。(8分)

  本題是考查同學們對關量詞的掌握情況。本題中"一( )風箏"全班同學有三分之一同學做錯,他們把"一隻風箏"寫成了"一個風箏",這一題平時考過,老師提醒過,但是出現的次數不多,因此學生出錯較多,下一步,老師在複習時,還要對課文內的知識點挖的再細一些。讓學生能夠扎紮實實地掌握必要的知識點,做到盡量細緻。

  7.改寫下面的句子。(6分)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擴句子、被字句、改病句的掌握情況,大多數同學都能做對,個別同學對擴句子寫得不夠好,比如,一位同學把"( )的珍珠",填成了"透明的珍珠",顯然孩子對珍珠這一事物的特性不夠清晰,缺乏生活,下一步,在引導學生學習的時候,要教會學生學習方法,要讓學生接觸生活,避免出現類似的錯誤。

  8.按課文內容填空。(9分)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古詩、課文重要內容的掌握情況,很多同學做的很好。但是有個別同學寫錯字的現象,有錯字現象——一位把 "倍"寫錯,一位同學把"異"寫錯,其他同學全部做對。

  9.閱讀短文,完成任務(17分)

  閱讀短文的兩個閱讀題,全班大部分同學都能閱讀仔細,並做全對,也沒有落題現象,只是第二個閱讀題中的第三題讓學生展開想象來寫,有的同學只是寫出了秋雨會敲誰家的門,沒有把後半部分的小動物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寫出來,這也是下一步需要讀題審題仔細的地方,同時也是需要進一步練習同學們想象力的地方,這也是日常教學中的一個難點問題,應下大力氣進一步指導。

  10.請你寫一個熟悉的人,可以通過一件事情,表現這個人的某一個特點(20分)

  本題主要考查的是同學們對第一單元中的習作的掌握情況,通過做題情況分析,大多數同學能選出自己最熟悉的人,並能夠通過具體的事來表現熟悉人的特點,從本題的做題情況來看,這一題同學們的寫作問題不大,都能按要求來寫,並做到語句通順、連貫;內容具體、真實。也有個別同學有標點使用不當的問題,事例不夠具體的情況。另外還有一個明顯的問題就是書寫問題,從同學們的書寫來看,他們到作文反而寫得比較慌張,字跡有些潦草,這直接影響了作文得分卷面分得分,下一步,還需要在作文書寫方面多下功夫。

  四、改進措施:

  1.在提高卷面分上下功夫。

  近幾年,語文試卷出現了5分的卷面分,雖然原來沒有5分卷面分的時候我也對學生的鋼筆字的書寫要求很高,但是,現在有了卷面分的要求說明情況有了很大的變化,說明對學生的書寫要求更高了,因為這直接影響着學生的成績,因為卷面分是計入到學生考試成績的總分的,原來學生寫不好字隻影響作文分,現在也影響到了前面的分數,也就是字不好的話,等於是雙重扣分。下一步,我要進一步指導學生寫好鋼筆字,做到勻稱、美觀,爭取不在卷面分上失分。

  2.緊抓語文基礎知識訓練。

  語文無非是聽說讀寫的能力的體現,體現在語文成績上來看,對於基本的生字詞的掌握就非常重要,比如,有的同學對於生字詞掌握不夠牢固,這樣就很容易失分,因為看拼音寫詞語寫不對,直接丟分,組詞不對丟分,就是按原文填空,有些詩句明明會背,可是字寫不對,照樣丟分,閱讀題出現錯字扣分,作文出現錯字也扣分,換句話說,生字掌握不好的同學就別想得高分,因此,要切實讓學生打好生字基礎這一關。不過,有的同學掌握生字就是比較困難,經常記不住生字,有些生字錯了,經過老師多次提醒多次修改仍然不能寫正確,下一步,就要在這些同學身上下功夫,老師要多想辦法,運用多種方法識記生字,調動學生的識字積極性,切實打好識記生字這一關。

  3.進一步轉化後進生

  從本次考試成績來看,班裡有幾名後進生,徐永勝、蘇子云、張宜冰、洪彥鯤鵬、孔凡菲、王亦菲、孔志澄、李昕諾等幾位同學,他們的學習狀態也是很讓我們認課老師頭疼的問題,我分析他們後進的原因是,學習習慣不是很好,平時不認真預習,不認真聽講,不認真做作業,不認真寫字等等,下一步,我要針對他們的情況改變他們,我要耐心地和他們談心,從認真寫字,認真聽課,認真作業一步一步來,不要着急。平時我還要利用放學后的時間給他們補課,慢慢改變他們的態度,逐步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我還要經常與其他任課老師溝通,因為他們更需要我們各科老師付出愛心和努力,來改變他們目前後進的現狀。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切實提高他們的成績。

  4.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從本次的試卷閱讀出現的問題情況,以及平時上課的情況,我發現,我們班的同學的知識面比較窄,一遇到知識拓展的題目,遇到想像問題,他們就暴露出較大的問題,問什麼都不知道,或者是知道一點也不敢說,下一步,我將有計劃地建立班級圖書角,每周舉辦一次圖書交流活動,增加同學們的閱讀面,提高他們的閱讀視野,增加閱讀量,切實改變同學們目前存在的閱讀量小、閱讀面窄、想象力不夠豐富的問題。另外,還要繼續下一番功夫研究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方法,增加學生自主閱讀的機會,提高同學們的閱讀能力。

  總之,通過本次期末試卷分析,我更明白了有付出就有收穫的道理,其實,教學就是個良心活,下一步,我不光要認真教,還要動腦教,多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讓學生能在快樂中學習,在快樂中成長,在快樂中提高他們的語文成績。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三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