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教學課改反思

小學教學課改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學教學課改反思

  湖北省襄陽市東津新區東津鎮中心小學 王秀雲

  全區的課堂教學改革正在轟轟烈烈的進行,一年來,我校也在緊緊圍繞“二五五課堂教學模式”積極推進課堂教學改革,這樣做無疑是有利於學生各方面能力的培養和學生的全面發展,也使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充滿了生機和活力。作為實驗班教師,我在不斷的摸索和實踐中也進行了反思,下面就對小學數學教學中某些環節談談我個人的看法。

  一、在平時的教學中往往會出現這樣的情況,設計的導學案內容尤其是練習部分還沒進行完,下課的鈴聲就響了,反思這種情況我覺得有如下幾點原因:1. 雖然教師已經汲取了課改的思想並也按模式備課,但對教材研讀的不夠,對學情備的不充分,在課間也不能根據學生的表現很好的調整教學環節;2.學生認知的差異,導致教師過多地關注後進生,從而影響教學進度;3.農村學生性格內向,信息閉塞,導致學生嚴重動不起來。但我還有一點認為,特殊情況下預設的教學任務沒有完成,比如學生的思維把課堂延伸了,這種情況是可以接受的,並不需要教師刻意的去抵制。

  二、當前新課程倡導的三種學習方式“自主、合作、探究”,深究其含義無非就是以學生為主體,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主體意識為主,提倡個性化學習,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但就目前我們農村小學的學生來說,一個班裡能做到“自主、探究”的學生不會超過三分之一,而能合作學習的學生更是少之又少,要與城裡的學生那更沒法比,如果學生動不起來的話那還談何課改?我也一直被這個問題所困擾,我覺得這與我們是農村學校這個大環境有着密切的關係,但這不是說沒有教師的責任,我認為要想使學生積極主動的去學習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1. 教師要從思想上對學生進行引導和教育,使學生認識到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的重要性;2.充分發揮這方面做的好的學生的榜樣作用;3.着重從培養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學習方面制定一定的評比辦法,激發學生潛在的慾望;4.注重班級良好的班風和學風建設。

  三、二五五課堂教學改革的一大亮點就是要發揮多元評價的激勵功能,但我覺得評價學生要適當,要綜合好的方面和差的方面,不應該一味的表揚,甚至不論好壞都表揚。我認為評價的方式要多樣化,有的就該表揚,有的就不該表揚,有的應該在課堂上表揚,有的應該在背後表揚,有的表揚是鼓勵性的表揚,有的是批評性的表揚……而且表揚不一定要用語言,一個會心的微笑,一個欣賞的手勢,足可以起到評價的作用。這裡我就產生一個問題:教師在評價的當時想到是什麼?可能當時的心情是複雜的,但我覺得應該以一種自然的狀態去評價,而不應該為表揚而評價,這樣反而矯揉造作失去了評價應有的光環。

  任何一次課改並不是一件今天說,明天做,後天就能成功的事情,它需要一個過程。只有在不斷實踐中進行反思然後再實踐再反思,才能形成屬於符合自己的符合課程改革思想的教學模式。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學課改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教學課改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