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從現在開始教學反思

從現在開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從現在開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從現在開始教學反思

  《從現在開始》是一個有趣的故事,課文洋溢着現代氣息,蘊含著豐富的人文精神。既能讓學生學習語言,又能使學生在思想是得到啟迪,在情感上受到感染和熏陶。教學這篇課文,我在把握語文基本訓練的同時,主要是培養學生自主、合作、探究的意識,通過“教”的方式引到學生“學”的方式,尊重學生個性的理解和感悟,通過情景的創設、朗讀的體驗,對話的交流,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體會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尊重,和諧相處的道理。

  一、創設情境,讓語文教學情趣盎然。

  於永正老師說:無情無趣就不成教學。教學中,我讓學生戴上頭飾,把學生當做小動物,讓孩子們當大王,體驗大王的風度,讀出了一隻只威風凜凜的大王。孩子們進入角色,自然課堂就有情趣了。

  在複習生字詞語時,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我設計了一個闖關遊戲,告訴他們只要闖關成功,就能去森林裡參加“萬獸之王”的選舉大會。

  本課教學中,我還多次創設了情境,把孩子們當成小動物,融入到童話的情景之中,比如:小松鼠,你剛才發表了什麼意見?小鳥,你呢?你是——,你有什麼意見?白天大家睡不着;夜裡不能睡,一天下來,大伙兒連連打哈欠,兩天,三天,一星期七天過去了,小兔,你怎麼樣?斑馬,你呢?小動物們,你們習慣的方式是什麼?小鹿,你說吧!小羊,你呢?

  角色轉換所產生的積極效果,使學生在情感驅動下,積極投入自己的體驗,獲得獨有創意的感受。

  二、注重體驗與感悟,加強理解。

  語文是人文性很強的學科,且這篇文章包含着濃厚的感情色彩。因此,在教學中,我們必須積極為學生提供語文實踐的機會和時空,讓學生在自主參與閱讀實踐活動中,深入課文與閱讀材料形成“對話”,從而獲得豐富的情感體驗。例如:在教學“貓頭鷹”當大王這一段時,我先讓學生讀句子,讀出“神氣極了”的感覺,然後引導學生觀察貓頭鷹神氣活現的樣子,最後通過動作表演,通過口語交際,感受“貓頭鷹”的命令給動物帶來的困難。

  在教學第四節時,我讓學生練跳一分鐘,體驗跳一分鐘的辛苦,進而理解動物跳一星期的辛苦。這一設計,省去了引導,直接讓學生與文本進行了心靈對話,走入了課文情境,與動物同命運共呼吸,急動物之所急,想動物之所想。最後有感於心、化而言之,實現了自我超越。

  三、詞語教學形式多樣。

  低年級詞語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由於低年級的學生具有好動、好奇心、好勝心強,注意力易分散,生活經驗不足的特點,所以要創設和營造有利於激發兒童求知興趣的氛圍,在教學方法上我採用學生喜愛的活動形式,讓學生通過眼、耳、手、口等感官參與學習,理解詞義。

  “議論紛紛,叫苦連天”是本課重點詞語,如果一味地靠教師講解,就顯得枯燥無味。比如“議論紛紛”一詞,我先是啟發他們說說聽了貓頭鷹的命令後有什麼意見呢?然後把你們的意見告訴給前後左右的動物鄰居們。孩子們就熱烈地討論起來,然後老師因勢利導,很自然地引出“剛才,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地很熱烈,這就是——(議論紛紛),最後出示詞卡,讓學生把詞語讀一遍,讓學生們直觀地理解像這樣眾人在激烈發言的場面就是議論紛紛。這樣巧妙地融詞義理解和情感體驗於一爐,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理解了詞句,加深了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從而體會課文中蘊含的情趣。

  又如:在教學”習慣的方式“這一詞語時,我採訪了課堂中的幾隻小動物,他們平時是怎麼生活的,小蛇說:”我喜歡在地上游來游去。“熊貓說:”我喜歡在竹林里吃竹葉。“小羊說:”我喜歡在草地上散步,一邊散步一邊吃青草。“等等,我總結說:”這就是你們的習慣方式。“通過這樣循序漸進地引導,學生很自然地理解了”習慣的方式“這一詞語。

  四、不足之處。

  課堂是生成的、是動態的。本節課還有許多不足之處:

  語文新課標註重讀中理解、讀中體會、讀中感悟,課堂上雖讓學生充分地讀,讀的形式也不少(有小組讀,個別讀,角色讀、齊讀等)但是沒有讀出味道來,朗讀明顯不夠到位。只有讓學生入情入境走進文本,通過體驗、領悟、反思,在對文本的審美過程中欣賞到、感受到、領悟到文章所蘊涵的情感與韻味之後,才能準確地把握住真正的、發自內心的有感情的朗讀。

  在體驗跳一分鐘的辛苦時,一位學生說她跳得很開心,我沒有追問:如果跳一個星期,你還會開心嗎?導致個別學生有一定誤解。

  最後在讓學生說說小猴子為什麼能當上萬獸之王時,一個學生說出了”尊敬“,我讓學生改一個更好的詞。本以為學生馬上就能說到”尊重“,可他們說的竟是”寬容“、”謙讓“,甚至還說到了”尊老愛幼“,由於我沒有適時點撥,致使走了彎路。

  教學設計自己感覺還挺滿意,在試教時感覺也還行,可是在真正上課時卻出盡洋相。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想應在課前多揣摩每個細節,妥善、靈活地處理教學中的偶發事件,力求使自己的語文課能精彩些。

  篇二:從現在開始教學反思

  《從現在開始》是二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的一篇童話故事。富有兒童情趣,語言活潑、情節耐人尋味。講的是獅子大王想找一個動物接替他做”萬獸之王“,每個動物輪流當一星期,誰做得最好,誰就是森林裡的新首領。貓頭鷹讓大家白天休息夜裡做事,小動物們叫苦連天。袋鼠要大家跳着走路,小動物們聽了直搖頭。可愛的小猴子讓大家照自己習慣的方式過日子,得到了大家的擁戴,成為森林裡的新”萬獸之王“。

  結合課程標準的理念、教材編寫的意圖以及學生髮展的實際,我在設計本課時重點採用以下教學策略:

  1、抓關鍵詞感悟,以悟促讀

  語文不同於其他學科,具有很強的人文性。在教學本課時我以重點詞語為抓手,例如:”神氣極了“、”激動“、”議論紛紛“、”叫苦連天“等,在理解詞語的基礎上指導朗讀,讓學生在充分的朗讀中深入與閱讀材料形成對話,同時藉助課件的直觀感受與語言描述的情境創設,引導學生想象童話中人物的神態、動作,獲得豐富的情感體驗,進而體會童話所蘊含的思想感情,”得言得意“。

  2、以學定教,巧計情境

  新課程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這對於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合作交流能力起着積極作用,為了在課堂上體現課標精神,我堅持以生為本,以學定教,巧計情境,努力在課堂上體現充分的自主學習,有效的合作學習,適當的探究學習。

  不足之仍存在於課堂教學的很多環節中:

  1、學生搜集的資料能力不強,所以當一上課拋出問題:誰知道森林裡都有哪些動物?它們習慣怎樣生活?時,學生的回答很凌亂,有的說不完,大有不吐不快的意思,但時間關係我只能控制學生的發言,迅速進入下一個環節。

  2、課程標準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但在本課教學中學生合作意識弱, 在完成老師給的討論題時,有時同學沒有動腦筋,在旁邊玩 。

  3、 課堂組織教學還不夠,有部分同學的積極性還沒有調動起來

  努力和改進方向:

  1、優化課前準備,首先”吃透“教材,現行的語文教材是以人文性、文學性、時代性、基礎性、興趣性為原則編寫的,內容非常豐富,其目的在於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只有”吃透“教材才能恰當地把握教學內容及教學過程,在教學中才能胸有成竹,應付自如。其次”吃透“學生,只有對學生有了透徹的了解,才能在課堂上對不同的學生應用不同的教學策略。

  2、優化師生關係,營造和諧學習氛圍。努力創設出民主、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激勵學生的自主意識,活躍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激發學生的想象力。

  3、優化課堂教學設計,提高教學實效。例如在課堂上創設教學情景,巧設提問等。

  4、優化教學策略,探究最佳教學途徑。例如根據教學對象及教學內容不同的情況可採用分組教學、分層教學等等。

  5、優化教學反思,改進提升教學水平。實踐證明,不斷進行教學反思不僅可以獲得寶貴的教學經驗,還可以及時發現教學中的新問題,並通過改進或創新把教學實踐提升到新的高度,進而實現自我超越。

  篇三:從現在開始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充滿濃郁現代氣息的童話故事,文中以引人入勝的情節和充滿童真童趣的語言滲透了以人為本的理念,教育學生懂得大家相互尊重才是大家和諧相相處的重要條件。我以重點詞句為”抓手“,以朗讀訓練為”橋樑“,藉助課件,引導學生想象通話中的人物、神態、動作、語言,在形象感知的基礎上,進行練讀、演讀、悟讀,進而體會通話人物及作者的思想感情。

  低年級學生從小就喜歡小動物,導入環節讓孩子了解動物的生活特點,為後文打好基礎,學習貓頭鷹時,抓住”神奇“一詞,來體會人物的心情,讓學生深入到文本中,真正融入到文本的學習中,在處理小動物的反應時,我緊扣”議論紛紛“,在後幾段學習中,我盡量把孩子帶入到文本中,讓他們當小動物,親自去體驗,這樣,孩子們的學習主動性就更強了,也調動了學生探究的積極性。

  本文人物思想性比較強,因而在教學中,我牢抓”朗讀“不放,對重點詞語段落,我都讓學生採用不同的方式進行朗讀。

  總的來說,這堂課孩子樂於學,而且興緻非常濃厚,每個孩子都融入到了故事的情節中,他們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一員,以後每節課都應關注細節,讓學生都喜歡上語文。

您正在瀏覽: 從現在開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從現在開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