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折線統計圖教學反思

折線統計圖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折線統計圖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折線統計圖教學反思

  折線統計圖是小學階段統計知識的一個重要內容。該課是在學生已經學習過統計表和條形統計圖,對基本的統計過程和描述數據的方法有一定的體驗的基礎上學習折線統計圖,從而幫助學生建立折線統計圖的概念,同時更重要的是了解到折線統計圖的特點和作用。

  在這節課中,我在課中讓學生通過分析數據后,自己嘗試着製作折線統計圖。在製作統計圖的過程中,同學之間討論,也可以看書。對學生作圖能力的考慮,同時由於學生本身存在的差異,教師適當進行了指導。製作出來的結果也出現三種不同的狀態。有的圖形位置偏高,有的居中,有的偏矮。我不急於告訴學生那種正確,把不同的作品進行展示。為了不打擊學生的學習信心,我沒有拿一些學生較為困難的學生的作品,而是讓他們也嘗試加入到裁判的角色裡面。同時讓學生小組討論:為什麼有的位置偏高,有的居中,有的偏矮?通過討論交流,學生明白那是由縱軸的間距決定。初步感知要使折線統計圖美觀、合理,必須合理確定縱軸的間距。接着設計了一組數據,讓學生根據幾組數據的特點對縱軸間距的設計,找出最高點和最低點,進一步建立對摺線統計圖布局基本的美感。通過練習、討論、交流,使學生感悟到如何合理的確定縱軸的間距,使整個折線統 計圖畫的美觀好看。

  在該節課里還是存在了一些問題,因為時間的把握的不好,學生在做圖的過程中花費了較多的時間。後面的概括也沒有時間,學生中一些問題還沒有能及時的得到解決。幾個學生還是出現了製圖不完整,有的忘記了標明數據,還有的把折線的起點連到了0刻度上。有較多的學生不能用準確的數學語言表述作圖的過程。所表達的語言都是不全面,不夠準確的。其實學生的表達也說明了學生對於該過程的掌握還是不太穩固。

  篇二:折線統計圖教學反思

  統計問題是最常見的生活問題,讓學生學習有價值的數學知識是新課改的目標。如何真正讓數學貼近學生生活,讓數學理論聯繫學生生活實際,讓數學與學生生活觸覺、碰撞和交融,如何讓學生在學習數學知識的過程中獲得一定的情感教育是我這節課主要研究的內容。針對以上目標我反思如下:

  1 、注重數學與生活的聯繫

  數學來源於生活,數學教學應從學生熟悉的生活現實出發,使生活材料數學化數學教學生活化。 依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教學過程,這是我的第一想法。因此,我不管在課前的談話引入還是新授時的引導學生走進觀測氣溫這個生活情境中,以及鞏固運用時所選擇的三個題目,都是有目的而選取的與生活緊密聯繫的題,從而培養學生在生活化的情境中看懂折線統計圖,會根據折線統計圖上的數據去分析、預測事件的發展,並且使學生體會到折線統計圖的優勢和作用。 讓學生在現實、有趣、富挑戰性的情境中學習折線統計圖,使學生對數學產生親近感,體驗到數學與生活同在,有效地調動學生學數學的興趣,促進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加深學生對摺線統計圖的理解和掌握。 體現“數學從生活中來,並服務與生活”的課標理念。

  2. 注重共性和學生個性的發展

  在整個教學活動中,我注重學生整體的發揮,而對於每個學生獨特的思考和做法,我又不急於給予評價孰優孰劣,而是留給學生自己思考、判斷、比較的思維空間。如在案例中,我給學生提供自主學習探索的空間,充分相信學生,放手讓學生去操作(繪製折線統計圖),去探索,去講解,最後,在各方面的反饋中,讓其他學生在感悟、選擇、反思、糾正中學到了知識,這樣的課堂不僅使學生獲得了共性的發展,還發展了學生的個性,為學生個性的張揚搭建了舞台。

  3 、注重知識和學生素養的融合

  “一道數學題,除了數學知識以外,承載着更多的是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這句話是我國有名的特級教師吳正憲老師所說的。在教學中,我要充分利用好每一道題目,使學生的思維、思想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從中也受到了多方面的教育。例如:當學生在折線統計圖中獲知我國家庭擁有計算機台數越來越多時,我緊緊抓住這個契機,讓學生想一想這說明了什麼,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感受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當學生在讀“心跳情況統計圖”前,我又不失時機的引導學生體會“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話的含義;當學生從“奧運金牌圖”上讀出我國奧運健兒努力拚搏喜獲佳績時,學生的積極性可以說是整節課的最高峰,學生都充分顯示出了愛國注意精神;當學生從“ 1999 年到2003 年城鎮生活污水排放總量統計圖”中獲知我國生活污水還是比較嚴重時, 學生們都以主人翁的態度去積極地想辦法,提出各種環保建議。通過這一類活動,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有了大大的提升,學生熱愛運動、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等一系列的思想教育也滲透進去了。

  總之, 教師不惜花時間,給學生充裕的思考、交流的時間是為真正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要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篇三:折線統計圖教學反思

  折線統計圖是在學生學習了條形統計圖,初步掌握了統計知識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折線統計圖和條形統計圖有着明顯的區別,而且兩種統計圖在生活中也有着不同的用處,條形統計圖側重於幾個具體數量的多少和比較,而折線統計圖則能直觀地看出某一事物在一段時間裡的發展變化,展示的是事物發展的趨勢。在學習時,我注重了以下兩點:

  一、利用生活實例,在生活中學習折線統計圖。

  數學來源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只有學習生活中的數學,學生才有興趣。因此,在教學時依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學生身邊熟知的例子,由此展開教學。我藉助前段時間的體檢結果,把其中一個同學的身高製成統計表,引領學生根據統計表製作折線統計圖,掌握製作方法:描點、標數、連線。因為學習的材料接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因此學生學習興趣濃厚,興緻較高。

  二、注重在分析數據與預測中體會統計的意義和作用

  新課標提出,統計教學應讓學生經歷統計的過程,並能根據統計的數據作出簡單的判斷和預測。這節課中有很多題目需要進行預測,比如說預測奧運會上中國的金牌枚數、預測下一年的身高等富有現實意義的素材,使學生不但能根據折線統計圖對數據進行簡單的分析,提出問題、解決問題,而且能根據折線統計圖數據變化的趨勢做出合理的推測。同時在學習過程中使學生體會到了統計在生活中的作用和意義,培養了學生描述、分析數據和對現實生活中多方面信息的統計的能力,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您正在瀏覽: 折線統計圖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折線統計圖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