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製圖教學反思

製圖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製圖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製圖教學反思(一)

  隨着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的深入發展,使職業教育能夠適應新時代人才培養的步伐,改革傳統職業教育的教學模式已是必然。機械製圖教學面臨著既要減少學時,又要增加內容、還要提高教學質量是機械製圖教學改革方面的難題,下面淺談幾點本人在教學實踐中的作法及體會。

  一、機械製圖在人才培養改革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機械製圖是機械類專業的主要基礎課,擔負著培養學生空間想象能力、繪製和閱讀機械工程圖樣的能力的重要任務,工程圖樣被喻為工程界的技術語言,在機械類人才培養中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任何關係機械類人才培養的改革都離不開機械製圖教學的改革,機械製圖教學改革的成敗直接關係到後續課程改革的成功和整個人才培養的最終效果。

  二、傳統機械製圖課程內容和教學方法、手段已不再適應時代的發展。

  目前人類已進入21世紀,隨着知識爆炸時代的來臨,新的科學技術不斷湧現,學科之間的滲透、交叉發展越來越明顯,社會對高級人才知識結構的要求更加全面,不僅要懂專業技術,還要會管理,對專業技術的要求也不是單一的、狹窄的,而是多學科的、寬廣的,因此增加新的課程和新的內容已是必然的趨勢。但學生的學習時間是有限的,要增加新的課程和新的內容、必須首先壓縮傳統課程和傳統內容的學時,並且在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上進行全面改革,為培養符合現代社會要求的新型人才創造條件。

  機械製圖課程學時為各門技術基礎課之最,一門技術基礎課占這麼多學時,顯然不能適應人才培養的需要。另一方面隨着計算機製圖的產生和日益普及,要求我們的學生必須掌握相關的知識和技術。因此機械製圖課首先就要解決好既要減少學時、又要增加內容的矛盾。怎樣實施改革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我們必須進行認真的分析和實踐。

  三、機械製圖改革方案的制定與實施。

  根據我校教學改革的方針,機械基礎系列課程改革總方案的要求,要求學生不僅要達到傳統機械製圖課的最終要求,還要掌握計算機繪圖的內容和計算機繪圖的技巧,以及公差與配合在圖紙上標註的有關內容。要完成教學任務,如何進行教學才能保證質量,必須通過認真的分析,制定出科學的實施辦法。

  1、改革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培養的傳統方式。

  我們對機械課程學時居高不下的原因進行了認真的分析,認為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在教學上把空間想象能力、空間邏輯思維能力主要放在了畫法幾何上,通過點線面的投影及其相互位置關係,作圖直觀性差,學生難掌握,效果又不好,而且與繪製和閱讀機械工程樣的聯繫又不是很緊密。經過分析,我們決定改變培養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和空間邏輯思維能力的方式,改變以前的直觀性較差的點線面及相互位置關係的定位、定量投影作圖訓練為主的教學模式,由於主體的直觀性較好,所以既大大降低了難度,又能緊密地與繪製和閱讀機械圖樣相聯繫。加強投影製圖教學,既減少了學時、又降低了難度、又加強了學生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繪製和閱讀機械圖樣能力的培養的效果,可以說是一條捷徑。

  2、把計算機繪圖既作為教學內容又作為改革傳統機械製圖的手段。

  根據基礎系列課程改革的總要求,計算機繪圖的內容由過去的選修變為必修,並且講課和上機相結合。如果只從學時上看,它確實是一個負擔,但我們認真分析后,不僅把它作為必須掌握的內容,而且把它作為改革傳統機械製圖教學的一種重要手段和壓縮學時的一種有利措施。

  機械製圖學時居高不下的另一個原因是要通過大量的手工儀器繪圖訓練來提高繪圖技能技巧和圖面質量。由於有了計算機繪圖這種現代化的先進手段,手工儀器訓練可以適當消弱,壓縮出一部分學時。

  另一方面,計算機繪圖的三維繪圖和三維實體造型技術可以進行三維曲線、曲面的繪製,還可以組合造型,這樣就可以更有效地幫助學生掌握形體分析方法和訓練空間構思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節省學時,又加強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還能使學生更全面的掌握計算機繪圖的內容和技術技巧。

  3、改革灌輸式的教學方法為啟發引導式教學方法。

  傳統的機械製圖,由於直觀性較差,抽象難學,因此老師講課特別多、特別細,又是模型、又是挂圖,沒有模型和挂圖就畫立體圖,是一種灌輸式的教學。學生在課堂上處於被動接受地位,沒有主動積極思考的餘地,儘管老師講的很買力,學生的掌握情況與老師的期望值仍有很大差距,現在學時壓縮了,內容增加了,我們必須改革這種灌輸式教學方法,對於本課程關鍵的、有關原理和基本方法的內容必須仔細講清楚,對於應用性的和信息化的知識只講它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進行引導性講解,啟發學生用自己的思考來解決,這樣看起來講話的速度不快,但每堂課給學生的信息量並不少,知識面同樣很寬。

  4、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

  機械製圖的傳統教學手段是粉筆黑板加模型圖,由於畫圖費時多,一節課講授的內容很少,一些圖只為了作某些說明,畫了十多分鐘只講3D5分鐘就不用了,挂圖和模型由於是事先定製的,成本高、靈活性差,使用時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且計算機繪圖這種內容,不在計算機上講很難講清楚,既費時效果又差。現代科學技術給我們提供了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我們充分利用多媒體教學手段、CAI課件等,即可以節約時間又可以加大信息量,同時又能形象直觀地加強教學效果。

  四、實施效果。

  1、壓縮了學時,提高了效率,改善了學生的知識結構,拓寬了專業知識,為新課程的開設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2、改變了以往教學中空間想象能力培養的方式,加強了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培養的效果。由於CAI課件,多媒體素材庫等現代教學手段的應用,計算機三維造型等內容的學習,和以三維型狀相關位置的空間邏輯思維及形象思維能力培養的加強,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從抽象走向直觀,學生感覺輕鬆,提高更快。

  3、計算機繪圖的學習大大提高了學生學習應用計算機知識和技術的積極性,對學生繪圖能力的培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計算機繪圖融入機械製圖中使每個學生都親自體會到計算機繪圖的方便、快捷和高質量,從而對學習計算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4、計算機繪圖,使學生掌握了計算機繪圖的技能技巧,為後續開設的現代信息技術課的學習尊定了良好的基礎。由於計算機繪圖的學習,學生掌握了計算機繪圖的技能技巧為後續的CAD、CAI等現代技術課程的學習尊定了良好的基礎,作了知識上的準備。

  從上述可以看出,我們應用現代的計算機繪圖技術改革傳統的機械製圖收到了既壓縮學時,又增加了反映現代科學技術的新內容,改變了學生的知識結構,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加了學生能力培養的效果。

  五、教學改革的體會。

  用計算機繪圖這種現代科學技術改革傳統機械製圖課程的教學內容,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所取得的一些成果,給了我一個重要的啟示,進行教學改革離不開現代科學技術,要以現代科學技術作為教學改革的推動力,把現代科學技術既作為教學內容,又作為改革傳統內容、傳統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的重要措施和強有力的手段,是進行教學改革的好方法。

  製圖教學反思(二)

  推薦創造性思維是思維的最高層次,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是小學教學改革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而培養學生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課程改革的重要課題,小學計算機課堂成為了學生知識技能、創新能力培養的重要陣地,下面我就這學期對計算機畫圖教學中創新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培養進行簡要反思。

  一、避免設限,暢想有理。

  在畫圖教學中,我發現如果我們對發散空間限制得太嚴,學生就不能主動靈活的處理問題,而如果限制得少些,他們就會產生大量稀奇古怪的想法。小學生善於模仿,很容易因為老師的演示而產生思維定勢。如在計算機畫圖教學中的多邊形工具教學中,我演示了利用多邊形工具畫出房子的步驟,學生很快便能模仿與演示範圖相近的圖畫,但是讓學生自由創作的時候,有80%的學生所畫的仍是房子,而且樣式單一,很難走出范圖的模式。然而我在另一個班級里教學時,我並沒有出示完整的范圖,只是講解了多邊形工具的基本功能,演示了簡單的幾何圖形的畫法,然後我要求學生用這些簡單的圖形組成他們想象中的房子,在這操作的過程也就是學生積極思維的過程,每個同學的思維方式不同,他們創作的畫面效果也就不同。畫出了各種各樣的房子,有的甚至賦予了房子生命,這時,我便加以鼓勵與指導,為學生提供創新環境和必需的心理氛圍,在這種情境下學生會創作出許多生動有趣的卡通圖樣。這時,我將較好的學生作品演示給全班同學看,並讓學生說說這樣創作的理由是什麼!我再加以點評以及滲透美學思想,學生充分發揮了想象力,創新能力得到了發展。所以我總結出:要想在教學過程中提高學生創造思維能力,教師必須充分備課,有意識地、能動地駕馭課堂,給予學生恰當地點撥與適時地指導,才能使他們真正開闊視野,提高動手能力和抽象思維能力。

  二、問題的提出和問題的回歸。

  布魯納說過:“學習是一個主動的過程,使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的最好途徑就是使學習者主動捲入學習,並從中體現到自己有能力來應付外部世界。”在教學中我發現學生在實踐中提出的問題總比我在講解時提出的多,這說明操作可以有效地促使學生主動思考,我利用學生這一心理特徵,要求學生自主嘗試解決方法,在問題解決不了時我再從旁邊加以點撥,有些問題只需直接作答,有些問題需要簡短的討論,而有些問題則是需要老師用另一個問題將學生思路引向問題的深處。然後再將學生髮現的問題收集並篩選過後回歸到理論講解,讓全班同學都能理解。在講解時表揚大膽嘗試與探索的學生,鼓勵一個問題多種操作方法,引導其他同學主動探索知識,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在教學中要鼓勵學生主動思考,勤學善問。面對學生提出的各式各樣的問題,老師要巧妙地引導和組織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多給學生一些思考的機會和表現的機會,讓學生多一份創造的信心,多一些成功的體會,促使學生提高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反思過後,我們必須不斷進行教學研究,在教學理論指導下,採用有效教學方法,激發學生興趣和潛能,讓學生自始至終愉快地學習,儘力滿足學生的求知慾,不斷提高教學效果。

  製圖教學反思(三)

  我們往往看到有些製圖教師授課時大量運用立體圖來幫助學生理解平面圖,進行補圖補線,這可能是部分題目比較複雜,不用立體圖難以解釋清楚,也有可能是因為學生學習困難,不得不用立體圖來幫助部分後進學生理解平面圖。這樣運用立體圖本無可厚非,但是教師首先要明白,畫立體圖是為了更好地幫助學生識圖,即立體圖是一種工具而非製圖教學的主要目的。因此,運用立體圖時要注意這樣兩個問題:1、什麼時候重視立體圖,什麼時候應淡出立體圖;2、在解題時什麼時候出示立體圖。對第1個問題,我認為,在由立體圖畫平面圖時應注重運用立體圖;在基本幾何體上畫點、線、面的時候應注重運用立體圖;在補圖補線開始的時候應注重運用立體圖;在剖視圖開始的時候應注重運用立體圖,這樣效果比較好一點,有助於學生對三視圖的理解,有助於建立學生的立體感,有助於學生對剖視圖的理解。

  但當學生有了一定的立體像想能力的時候,我們應淡出立體圖,完全靠學生頭腦中的立體感進行補圖補線,這樣更有助於學生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也更有助於學生讀圖能力的提高,而不能遷就學生對製圖的畏難情緒(也許我們的遷就是對現在學生學習態度與學習能力的一種無奈選擇吧)。對第2個問題,我認為不妨先由學生根據平面圖想象立體形狀,然後進行補圖補線,最後畫出立體圖進行驗證,這樣比較合理。

您正在瀏覽: 製圖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製圖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