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年級統計教學反思

四年級統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四年級統計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語文教學

  篇一:四年級統計教學反思

  《統計》一課的教學重點是讓學生在收集、整理、分析數據的過程中,理解並掌握一格表示多個單位的條形統計圖。用一格表示多個單位也是本節的難點。為此,在初步設計教案時,我根據教材中的情境圖在課前讓學生進行了平衡能力的實驗,打算從學生轉圈實驗情況記錄入手,讓學生根據數據提出統計問題:轉多少圈的同學最多,轉多少圈的同學最少?讓學生體會到整理數據的必要性。進而讓學生整理統計表、繪製統計圖。在繪製統計圖中引發問題:格子不夠怎麼辦?然後把問題拋給學生,讓學生想辦法,在小組討論、交流、比較中攻破“一格表示多個單位”這一教學難點。

  但是在學生統計轉圈記錄中,我發現學生轉圈圈數差異很大,少的9圈,多的50圈。而且學生轉圈數相同的不多,這樣再用備課中準備的“轉多少圈的同學最多,轉多少圈的同學最少?”這一問題根本無法進行。如果硬是把學生的轉圈記錄改成課堂所需要的圈數,會大大削弱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利於教學。經過反覆斟酌,我決定 把統計問題換成“轉圈數在哪個範圍的人數最多,在哪個範圍的最少?”然後發給學生統計表四年級-------班同學轉圈平衡試驗情況統計表。

  篇二:四年級統計教學反思

  我講授的《統計》一節是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七單元例1的內容,本節教學我精心設計,並認真備課,雖然如此,但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存在很多不足,現總結一下,為以後積累經驗。

  一、關注統計的現實意義。

  本節我精心選取了大量的生活素材,使統計知識與生活建立了緊密的聯繫。如:24屆─28屆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獲得的金牌數,我校近年來學生總人數的變化,沙塵暴天數的變化,兩廠的產品銷售情況等,提供這樣富有現實意義的素材,讓學生在分析數據、解讀數據的過程中,探究、發現數學知識,體驗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從而增強學習的動力,產生積極的情感。這樣不僅能使學生感受統計在生活中的作用,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二、重視學生己有的知識與生活經驗。

  學生己掌握了初步的統計知識,會對數據進行簡單的描述、分析,教學時我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經驗,以知識遷移的方式建立了新舊知識之間的聯繫,放手讓學生獨立思考,互相合作,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與思維能力。

  三、練習設計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

  根據本節知識結構的特徵和學生的認識規律及新課程標準的要求,我精心設計了三道練習題,分別為:一是基本題,通過看我校近幾年來學生人數變化統計圖,發現數學信息。二是變式題,對比出示兩個統計表,提問應選擇條形統計圖還是選擇折線統計圖。三是拔高題,通過觀察兩廠的生產情況統計圖,提問應選擇哪廠投資。練習有層次有坡度,環環相扣,教學節奏明快。通過多層次的練習,使學生在簡單運用、綜合運用、問題解決、擴展創新的過程中,理解和掌握知識,同時使能力得到發展。此外也照顧了全班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水平,使他們都獲得了成功的喜悅,使情感得到了滿足。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存在很多不足,如:

  一、前面導入的時間過長,導致練習時間有些倉促,造成了前松后緊的局面。

  二、對於有爭執的問題,如第2、3題,應讓學生爭辯起來,這樣才更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積極的參與到學習中來,而不應該是僅有的幾名學生回答,教師小結收場。

  以上說是教學反思,倒不如說是在學習過程中的幾點拙見,它將指引我以後的教學……

  篇三:四年級統計教學反思

  (1)這節複式條形統計圖是在單式條形統計圖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對本課的學習,實際上是對單式條形統計圖的相關知識進行鞏固與擴充。因此選擇貼近學生熟悉、感興趣的生活情境作為開展統計活動的素材;讓學生體驗收集、整理數據之後,在分析數據中能有話說,是本課教學的一個重點所在。我選擇以學生最喜歡收看的電視節目這個素材雖然相對於教材提供的“城鎮人口情況”更為熟悉,但在實際教學中,學生對這個調查結果的分析沒有達到可以讓他們侃侃而談的效果,這個“熟悉”似乎沒有佔到絲毫的優勢。

  (2)在探索複式條形統計圖的繪製方法這個環節上,我是牽制着學生一步步走入自己預設的環節。這裡是否可以放手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自行去探索複式條形統計圖的繪製。因為在原先他們已經有了單式統計表——複式統計表的學習模式,也應該完全具備了自主去探究的能力,這樣會留給他們一個更廣闊的空間。

  (3)在各教學環節之間不是很緊湊,顯得很鬆散,而且在新授也好,應用鞏固也好,一直以“製圖——讀圖——分析”這樣一個模式貫穿始終,缺乏了新意,有些環節也會不可避免地產生“水過地皮濕”的現象,加上自己不能很好地駕馭學生的課堂組織教學,致使在每個反饋教學上有“走過場”的感覺,對學生的關注不夠。

  因此我覺得在每個環節之間教師對紀律的重整,組織是非常的有必要的,應激活他們的思維狀態,可以鼓勵,肯定當前的表現,以吸引的語言讓學生對接下來的學習產生學習慾望,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統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四年級統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