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有一定的距離,教學的成功與遺憾也會相依相伴。反思這一節課的教學,我認為最成功的是在尊重教材的同時創造性的處理了教材與教學的關係。具體的說,主要表現在以下的幾個方面:

  一、在教學中我找到數學與生活的切入點。設計了同學們喜聞樂見的情景(介紹我國悠久歷史的膳食寶塔等環節),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充分讓學生在熟悉、親切的生活背景素材中自然地抓住新舊知識的銜接點,啟發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縮短學生已知和未知的差距。

  二、讓學生在豐富且熟悉的生活問題中,複習條形統計圖的特點,進一步體會到用統計圖來整理數據、說明問題的優越性;初步認識到用條形統計圖和用扇形統計圖表達時所需的數據不同等;都為學生下面進一步學習做好知識點的準備。

  三、選取、呈現與學生生活學習聯繫較密切的扇形統計圖,要求學生說說從這些扇形統計圖中各獲得什麼信息,使學生對扇形統計圖特點有着豐富的感知。引導他們觀察、比較兩種統計圖的異同點,讓他們在小組交流討論、合作探討中初步體會出扇形統計圖與其他統計圖描述數據的獨特點,使他們傾聽能力、合作能力、思考能力等均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

  靜下心來思考,在整節課中存在許多不足之處,如果教學中語言更精練,提問更有針對性,讓學生自由支配的時間更多一些,大膽讓學生根據信息提出數學問題,練習設計更有坡度一些,有綜合性,能跟百分數運用聯繫起來,我想本節課效果會更好,學生能更好的理解扇形統計圖的特點。

  篇二: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我上的是統計這章的內容。讓學生學習統計,就要引導他們收集和整理數據,然後把整理的這些數據用統計形式表現出來,經歷對統計的數據進行分析、判斷的過程,從中理解並掌握一些有關統計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學習解決實際問題的技能。

  本堂課“扇形統計圖”是在學生學習了條形統計圖和扇形統計圖之後,在小學階段學習的最後一種統計圖。跟已經學過的統計圖一樣,內容比較枯燥,如果按部就班的教學,學生們很難提起興趣。針對這一現象,採用將老師對本班學生最喜歡運動項目的調查作為切入點,給學生創造豐富的素材和想象的空間,同時引入新課。當學生們面對這個熟悉的生活問題時,課堂的氣氛一下子活躍起來,每個學生都主動參與到統計的學習中。

  在授課過程中,我通過以下的提問如:“從這組數量中你還想知道哪些東西?”“從這幅扇形統計圖中你了解了哪些信息?”等發散性問題來激活學生的思維,盡量讓學生自己探究出扇形統計圖的特點,以及與條形、折線統計圖的區別。學生們均積極地進行思考和提問。

  與此同時,充分發揮多媒體的輔助作用。情境的創設更加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根據學生當場的調查結果,首先隨機生成了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讓學生複習了兩種統計圖的特點和區別,為接下來學習扇形統計圖作了鋪墊。整個課堂,不斷努力地體現着新課標中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理念。

  然而,在課堂中,由於涉及到很多開放性的問題,學生的回答各式各樣,再加上自己教學經驗尚淺,比較容易忽視某些跟自己預想不符的回答,或者不夠認真聽取,可能會影響該部分學生的積極性。而且,在課堂時間分配上面也不夠合理,過分追求學生的主動性,讓學生自己探究出扇形統計圖的特點,導致在該過程浪費了不必要的時間。

  總之,作為一個從事教學工作兩年的年青教師,我非常珍惜每一次上公開課的機會。每一次的公開課,不僅讓我嘗試了寫教案、反覆試講、反覆改教案、正式上課,寫反思的過程,而且每一次都讓我收穫頗多,滿載而歸。

  篇三: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在統計教學中,學生已經學過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對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的特徵和表現形式有一些基本認識。但學生沒學扇形,卻要學習扇形統計圖,這就要老師精心的設計教案,化難為易,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了。 扇形統計圖的學習是基於折線統計圖、條形統計圖以及圓的知識。但是,學生對於扇形的知識尚屬於空白,因此,我在教學時,充分考慮學生的知識現狀,從扇形的感性認識入手組織教學。

  首先,我帶領學生複習我們已學的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的知識,讓他們回憶統計圖的作用和優點。並且結合課前的搜集過程,學生實際上已經自學了扇形統計圖了,對它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在教學《扇形統計圖》的新課導入時,我出示例1條形統計圖,再出示扇形統計圖。讓學生說一說從扇形統計圖中獲得了哪些信息。 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學習興趣相當濃厚,積極性很高,我做的比較好的有以下幾點:

  1、在學生已有經驗基礎上進行教學。我注重讓學生與已學過的條形統計圖進行對比,在對比中理解和掌握扇形統計圖的特點和作用。這樣的設計不僅有助於學生對扇形統計圖的理解和掌握,而且通過對比學生還會進一步理解每種統計圖都有它獨特的作用。

  2、給學生提供生活化的學習材料。從生活中選擇數學問題,會讓學生深刻的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數學來源於生活,數學服務於生活。

  3、給學生提供討論交流的平台。討論交流是一種開放式的學習,通過在教學過程中,圍繞某一問題展形討論,學生會相互補充,產生各種靈感和火花。學生在討論中不斷完整自己的知識。

  靜下心來思考,在整節課中存在許多不足之處,如果教學中語言更精練,提問更有針對性,讓學生自由支配的時間更多一些,大膽讓學生根據信息提出數學問題,練習設計更有坡度一些,我想本節課效果會更好。

您正在瀏覽: 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