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安全教育教學反思

安全教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安全教育教學反思

  安全教育是幼兒園教育永恆的話題,幼兒園是幼兒集體生活的場所,無論教師怎樣注意,也難以完全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在平日的教育實踐中,我們對幼兒的安全教育往往停留在表面,或讓幼兒被動的接受“你不能怎樣,你不該怎樣”,成人如此反覆的強調只會讓孩子的逆反心理更加突出。我們都知道,孩子年齡小,自控能力差,很多時候不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作為老師的我們,應該像孫悟空的火眼金睛那樣,眼觀六路,耳聞八方。時刻不忘對孩子提出要求,孩子的一切行為都不能離開老師的視線。

  在一次室內活動中,孩子們在各個區域玩耍,老師一轉身就有孩子哭着跑過來告訴我:“老師,某某拿玩具砸到了我。”我一看,扶安康小朋友的右胳膊上有些小擦傷。幾秒鐘的時間裡,我的一個轉身就發生了。對於孩子之間在一起玩耍,經常有爭搶玩具的現象,老師一不留神孩子間有會有事情發生,面對變化萬千的狀態,作為老師我們應該怎樣避免不必要的事情發生呢?我們可以開展有關安全教育的談話活動,如“我身邊的危險”、看圖講述“誰對誰不對”、美術活動“我來設計安全標誌”等。讓幼兒主動獲取一定的安全知識和求助方法,樹立了安全意識。

  作為幼兒教師,在孩子的安全問題上有心理壓力,如果孩子們在幼兒園平安的度過一天,我們也會感到鬆了一口氣。主題活動也好,生活中有機滲透也好,目的只有一個,讓孩子們樹立安全意識,保證幼兒的安全和健康,這不僅關係到幼兒的安全和健康,也關係到每個家庭的幸福和快樂。

  篇二:安全教育教學反思

  “交通安全”是和學生的現實生活密切相關的,有着積極的社會意義。因此,在本節課設計中,我主要採用豐富的生活資料和互動的教學形式來吸引學生,使學生從中感受交通安全之重要,在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中加深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通過本節課的教學,我有以下如下體會:密切聯繫生活實際,讓教育回歸生活

  生活是教育之源,只有鮮活的生活實際,學生才會有濃厚的興趣,才能更好的進行交流,才能有強烈的創作慾望,進而才能全身心投入到活動中來,教學也才能獲得理想的效果。如課前的小調查,使學生主動走進生活、參與課堂,使教育與生活緊密的聯繫了起來。再如課上展示的交通事故錄像,及一些違章圖片是學生生活中可以見到的,更是觸目驚心的,加深了學生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

  不足之處:在教學中出示的課件資料即交通事故相關資料學生觀看後有點觸目驚心,對於這樣的資料,讓學生直接接觸有點血淋淋的感覺,因此,本課件在教學中儘管有點作用,但弊大於利,畢竟,面對的是小學生。

  總之,安全教學要力求以豐富的生活場景、真實的案例透析、自由的創作空間為學生搭建一個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平台,讓他們真正的體驗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全社會的交通安全盡一份力量!

  篇三:安全教育教學反思

  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是學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內容。實踐證明,體驗是學生髮展能力、形成技能的最好途徑。學生安全教育,教師只是一味地反覆叮囑或是訓斥,而沒有真正讓學生去體驗、去感受,那麼學生是無法形成良好的技能的。筆者通過多年對學校安全教育管理的實踐、總結、反思,認為學生自我保護能力的培養,應從小事入手,在小事中讓學生體驗自我保護的重要性及自我保護的過程,從而形成技能。

  一、在小事中尋找教育機會去豐富學生的自我保護體驗。

  例如,現在有的小學生在削鉛筆時不小心把手指割破,捏着傷口,哭着,跑進老師辦公室請求老師幫助;有學生上體育課,不小心腳上擦破了皮,哭着……各種各樣的大小問題都找老師或者找家長,學生沒有自己處理的意識。針對這一點,我們的班級里是否可以開展一些活動,倡議大家自己能解決的小傷小問題自己解決,同時,通過老師教,學生互幫互學練,讓學生掌握一些簡單包紮方法。學校或班上可以準備一些傷口消毒的常用藥水,如醫用酒精、紅汞、雙氧水等和一些包紮傷口用的物品,如創可帖、橡膠布、棉紗等,用來平時讓學生嘗試包紮一些輕微的小傷口。學生在校園裡發生的一些小意外,能自行簡單處理,並在處理時互相幫助、相互協作,共同體驗自救、互救的過程,感受自救、互救中的情感體驗,既增強了自我保護意識,又提高了自我保護能力。

  二、在小事中創設各種情境培養學生自我保護的能力

  教會學生自我保護的方法,培養學生自我保護的能力,使之有足夠的能力和勇氣沉着對付突發事件,這是安全教育的目的,也可說是現代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創設的情境中,通過體驗讓學生學習自我保護的方法,是一種捷徑,能取到事半功倍之效。例如,發現學生帶了打火機到學校里玩,教師可利用這一次機會創設教室里着火的情境(燒舊報紙,製造濃煙),讓全體學生參加火災逃生演習。演習后要認真進行總結,肯定利用逃生知識逃生的學生,指出演習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引發的後果。在這樣的情景下,學生既能體驗火場的緊張場面,又學到了火場逃生方法,同時教育了違反紀律的學生,增強了大家防火意識,可謂一舉多得。

  三、養成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遠離安全事故

  安全教育的最終目標是促使學生形成安全行為,從而在學習生活中遠離安全事故。學校是公共場所,學習是集體性生活,學生是未成年、缺乏責任感的人群,安全隱患難以避免。我們要做好的就是防患於未然。防患於未然,重中之重是扎紮實實抓好養成教育,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引導學生以文明的行為在安全的環境中學習、生活、成長。學校和教師特別是班主任,應認真組織和引導學生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以此去佔領學生課餘時間和空間,使之遠離安全事故。

  學校安全無小事。學校領導和教師要做有心人,安全教育從點滴小事抓起,要把平安的種子撒播進每一個學生的心田,讓它發芽開花、長成參天大樹。那時我們必將收穫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寧,我們的學校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美好。

您正在瀏覽: 安全教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安全教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