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只是生命

只是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只是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6月27日的晚上,不是什麼風雨交加的晚上,也沒有什麼夜黑風高的不安,只是宿舍里,同學撿回了一隻雛鳥。那應該是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鳥,一周或者兩周吧,我不知道,畢竟我也不是什麼動物專家,但我唯一知道的是——它不幸地離開了它的父母,離開了保護它的溫暖的鳥巢,它還不會飛。

  當同學為此急得團團轉的時候,不知出於什麼原因,我說,交給我吧。也許是對這離家的孩子的同情,也許是對這小小的生命的惋惜,或者是,別的什麼。

  於是我找了來了一隻鞋盒,把小鳥放到裡面,尋思着,明天再做打算。

  躺在床上時,我突然為這隻小鳥,這小小的生命而傷感,彷彿它就像是被命運所拋棄的流浪者,在黑暗與孤獨中殘喘生息,我們也一樣,時常在生活中漫無目的的流浪,像在這世界上,苟且偷生。

  次日早晨,我一如既往地早起,我輕輕打開盒子,不忍心驚動這弱小的生命,它一動也不動地合住了眼,也許它在夢中夢見了它的爸爸媽媽,回到了幸福的生活中。我合上了盒子,只聽見自己在心裡深深嘆息了一聲。

  我把早餐裝進背心袋裡,抱着盒子匆匆上了教室,我割開飲料瓶子,用它的底座盛了一些水放在盒子里,希望它能喝一點,但等了幾分鐘,它沒有用喝,只是一直在叫着,也許是在呼喚它的父母吧?我想。

  匆匆咬了幾口麵包咽下去,很乾,像卡在喉嚨里一樣,沒有有味道。我留了一點,將麵包撕成一小塊一小塊,弄成麵包屑,也希望它吃一點。我放到它嘴邊,它沒有動,我用會碰了碰它的喙,它仍然不吃,後退了幾步,高傲地抬起了頭,又叫了幾聲,我無可奈何地把麵包屑丟在它的腳邊。

  陽光漸漸燦爛了起來,我俯下身子,再一次認真地審視這小小的生命,羽毛並沒有長齊,身上有許多白色的絨毛,爪子細細的、長長的,脖子旁有一塊青色的東西,我不知道拿上什麼,也許是寄生蟲什麼的。

  同桌上來后,它仍沒有吃麵包屑和水,仍然在叫着,只是更急切了,它不停地跳着,有時一不小心跳出了盒子,我便又把它放回去,但它並沒有放棄,掙扎得更劇烈了。

  我和同桌商量着將它放回樹上,看着這隻雛鳥,這不羈的生命,我想,無論生死,自然才是它最好的歸宿。

  我們把它放在一棵較矮的樹上,轉身離開了,我沒有回頭,只是在心裡默默為它祈禱。

  中午同桌回來的時候說,小鳥已經死了,我笑笑,也許早料到是這種結局,但這也許是它最好的歸宿。突然願意相信有輪迴、有來生,如果是有,就請你好好遺忘掉悲傷,然後好好生活。

  只是生命那麼倔強,只是生命那麼脆弱,只是生命那麼短暫,那麼美。

  我彷彿聽見天上有一陣哀婉綿延的哀鳴。

  ——現在是6月28日

  15:55

您正在瀏覽: 只是生命
網友評論
只是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