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數學教育教學反思

小學數學教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小學數學教育教學反思

  一學期又即將過去,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劃,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把新思想、新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課堂教學,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

  我們每位數學教師都是課堂教學的實踐者,為保證新課程標準的落實,我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數學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課前精心備課,撰寫教案,實施以後趁記憶猶新,回顧、反思寫下自己執教時的切身體會或疏漏,記下學生學習中的閃光點或困惑,是教師最寶貴的第一手資料,教學經驗的積累和教訓的吸取,對今後改進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師的教學水評是十分有用。

  努力處理好數學教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繫,努力處理好應用意識與解決問題的重要性,重視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重視培養學生的探究意識和創新能力。

  以創新求發展,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打好基礎,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努力實現教學高質量,課堂高效率。

  二、創新評價,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把評價作為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手段,也作為教師反思和改進教學的有力手段。

  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採用等級制,定性採用評語的形式,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使評價結果有利於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

  數學教師從點滴入手,了解學生的認知水平,查找資料,精心備課,努力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激發興趣,教給了學生知識,更教會了他們求知、合作、競爭,培養了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方法,使學生學得有趣,學得實在,確有所得,向40分鐘要效益;分層設計內容豐富的課外作業,教法切磋,學情分析。

  耕耘,一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們將本着“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

  篇二:小學數學教育教學反思

  新的課程標準對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在長期的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我們發現同樣的教學內容在不同的課堂上教學的效果是不同的。反思中我覺得教學的效果最終從學生身上體現出來,也就是說學生的發展是衡量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最終標準。那麼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促進學生很好的發展應當注意以下幾個因素。

  一、體現一個“主”字

  這裡所說的“主”字指的是:課堂的主陣地、學生主體和教師主導。首先要充分發揮課堂的主陣地作用,我們的教學活動主要以課堂教學的形式進行,學生知識的學習、能力的培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都是通過課堂教學進行的。所以我們要充分利用課堂主陣地,最大限度的挖掘學生潛能,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為學生今後的數學學習奠定堅實的基礎。其次,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促進每位學生的發展是課堂教學,也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也是衡量教學有沒有效益的唯一指標。教學有沒有效益,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真不認真,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者學了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很辛苦,也是無效教學。同時,如果學生學得很辛苦,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體,從哲學角度分析,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才是變化的根本。所以,課堂上我們要善於把學生推向主體,讓學生唱主角。讓學生通過自身積極的思維活動,自主參與,親身經歷學習過程,主動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再次,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新課標指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要改變過去那種教師主宰課堂的局面,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把教師和學生從枯燥乏味的講解和被動接受的痛苦中解放出來。課堂上教師是導演,學生是演員,教師要導得巧、導得活、導得適時,學生才能學得有趣、學得輕鬆、學得生動活潑;如果教師當演員,學生當觀眾,就很容易造成高耗、低效、死板的課堂教學。

  二、突出一個“活”字

  這裡所說的“活”字指的是:課堂教學的靈活性。一方面,課堂教學本身就是師生共同完成的雙邊活動過程,在這個活動過程中,不僅有教者的教學預設,而且伴隨着教學過程的展開必然會有新的生成,這就需要教師靈活的作出調整,千萬不能死搬教案,對課堂上產生的動態生成不聞不問。因此,教師要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不斷錘鍊自己,以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和駕馭課堂的水平,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靈活而精當的處理和運用課堂教學中動態生成的東西,活化課堂。另一方面,教師要善於激活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活躍課堂氣氛。實踐表明,一個人在積極的思維狀態下,學習的效率是很高的,那麼,課堂上我們怎樣才能讓學生始終處於積極的思維狀態呢?要做到這一點我認為:首先,教師要增強思維意識,在教學設計與教學實施中,始終把激活數學思維放在首位。其次,教師在創設情境時,更應該創設一些學生喜聞樂見、貼近學生生活、生動活潑而又蘊涵著一些思維力度的數學問題情境,促使學生在最短的時間裡被吸引到學習中來。第三,教學過程中,教者要善於不斷把問題引向深入,引導學生多角度、多方位、多層次的思考問題,發散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三、重視一個“練”字

  必要的練習是鞏固與強化所學知識的重要手段,在數學課堂上更不容忽視,實踐中我們發現許多教師不能很好的處理“練”的問題。主要表現在:練的目的性不夠明確,針對性不強,隨意性大;練的習題不夠精選,思維難易度把握不準,層次性不夠明顯;不能正確處理練與講的關係,以講代練或以練代講的現象普遍存在等等。解決這些問題首先要正確理解練習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擺正練與講的關係,還要精心設計習題,做到精練、巧練、及時練。我相信,只要我們重視“練”,課堂中注意讓學生充分“練”,就一定能收到實實在在的效果。

  四、講究一個“創”字

  課堂教學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新課標下的小學數學課堂更需要創新,新課標指出: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那麼,面對新教材我們怎樣結合學生實際活化教材?怎樣選擇恰當的內容呈現方式?怎樣創設有利於學生學習的情境?選擇什麼樣的教學方式?這些都需要我們教師大膽創新,講究教學藝術。教學創新是有基礎的,這個基礎就是對新課標的理解與把握、對教材的鑽研、對學生生活實際的了解。

  所以,我們要不斷學習新課標、理解新課標、實踐新課標,潛心鑽研教材,走進學生的數學生活世界。只要我們有強烈的創新意識,不斷追求創新,勇於實踐,就一定能找到一條適合自己而又促進學生髮展的創新之路。我們的課堂教學會因為創新而更加有效,會因為創新而更加多姿多彩,我們的學生也會因為創新而更加愛數學,在數學的課堂上他們將得到更大的收穫,得到更好的發展。

  篇三:小學數學教育教學反思

  一節數學課堂教學活動,能使學生在數學上有提高,有進步,有收穫。這樣這節課是有效的課堂教學。學生有無發展或有無進步是教學有效或無效的唯一指標。如果學生不想學,或是學了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很辛苦,也是無效的。如果學生學得很辛苦,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教學。體現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方法很多,需要我們不斷去研究,去探索。

  一、探究有效的學習過程。

  課堂教學的核心是調動全體學生主動參與學習全過程,使學生自主地學習、和諧地發展。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處於成長發展中的小學生,是不成熟的學習主體。由於受年齡、經驗、知識、能力的限制,他們提出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畢竟是有限的。因此,只有發揮教師作為組織者、引導者、點拔者的作用,才能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主動性,讓學生學會學習。對於一年級的小學生而言,他們能一連幾小時地玩,卻不能長時間地一動不動地坐在一個地方。因此我們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學生的潛能實施教學,放手讓學生獨立思考,展示學生個性,從而使每一個學生都得到發展。使數學課堂教學真實有效。例如我在教學一年級“9加幾”的知識時我如果提這樣一個問題“同學們,當你看到畫面,你能提出什麼問題嗎?我想這時有的學生會說“這個地方是哪裡啊?這果樹怎麼沒有人看護啊?這麼漂亮的花朵,怎麼看不見蝴蝶啊?如果這節課我都是在講解學生提出的這些問題,那麼這節課的時間已經用去了一大半,那麼又怎能進行下面新課的講述呢?如果我提出這樣的問題“同學們看看果樹上有什麼?”我想這時學生會回答“有蘋果、樹葉、樹枝”如果我在緊接着問“有幾個蘋果啊?”那我就可以得到我想要他們回答的數字。但又或者我直接讓學生數自己的手指頭同樣也可以得到數字一、二、三、四等數字,那麼我想這節課便可以很好的進行下去了。因此,簡約、明快與現實的問題情境,利用學生身邊的生活素材引入新課,既激起了學生的學習慾望,又巧妙地將數學與生活問題完美結合,真是“一箭”而“雙鵰”。

  二、創設有效的生活情境。

  創設情境一定要考慮到情境創設的有效性。創設有效的生活情境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重要條件。在創設生活教學情境時,要選取現實的生活情境。教師可直接選取學生熟悉的日常生活情境進行加工或自己創設學生感興趣的現實生活素材作為課堂情境。在我們的教學中我們會遇到很多困難,比如說“學生聽不懂、學生不去學、學生學不會”如果我們只是一味地盲從教科書和教案中的死教法不去管學生的適應能力和接收強度那麼我想我們是沒有把它上好的。因此,教師在解讀教材時既不能簡單地讓教材“閑置”,也不能“盲從”,而應該在透徹研究學生學習特點的基礎上,活用教材,並且把握好活用教材的度,這才是我們不懈的追求。比如說在教學估數時,可以直接讓學生猜老師的年齡來引入,例如,告訴學生自己的年齡大約是23歲,這時學生會猜出以下數字“20、21、22、24”值得思考的是,學生為什麼沒有猜19、23、26等數字呢?這時學生會回答“因為19比較接近20,26比較接近25和30,而23更不可能,因為你所告訴學生的信息是你大約23歲,所以更不會猜23了。可想而知,我們的學生是不是很聰明,很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我想如果我們如果在教估算時還一味地告訴學生應該怎麼去估,那麼我想我們不但是浪費了一節課中很多的寶貴時間,同樣也累了自己,低估了學生對數學知識應有的學習天性。因此,對於教材我們是要認真、仔細地看,刻苦地鑽研,但同時我們也不應盲從它,我們要靈活運用它,教活它,讓我們的思維方式去感知如何更好地利用教材,去把書中的知識更好的教給學生,讓學生對此感興趣,不要覺得枯燥乏味,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數學在我們的生活中同樣也處處存在。

  三、運用有效的課堂評價。

  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更要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有效的評價,有助於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有助於教師改進教學。教師要正確處理學生出現的錯誤,不能把激勵評價用到極端,對於學生的錯誤不能敷衍了事,要引導學生說出解題思路。對那些有錯誤,但又蘊涵創新思維的想法,在指出不足的同時,再給予鼓勵,這樣的評價既能鍛煉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又能避免導致學生“表揚依賴症”的產生,讓評價真正發揮激活課堂的作用。在課堂教學的過程和他們解決問題的思考過程中,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學生學會傾聽、解讀、交流,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作為一名特崗教師,首先是工作經驗不夠豐富,其次對小學一到六年級的課本知識沒有完全的吃透,再者自己剛上講台,也許對課堂的駕馭能力還有所缺乏,同樣也沒有完全地了解班中每一位學生的學習心態,因此在教學中還存在有很大的失誤和缺點,這都需要自己在平時的教學中不斷地去發現、去反思、去總結這樣才能有所進步和突破。數學課相比起語文課來沒有語文課那麼生動有色,情意綿綿綿,繪聲繪色,但是數學的學習只要抓住竅門,只要能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就能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學習到數學知識,我們的生活中有數學,數學的學習離不開生活,只要學生對數學感到有興趣,老師對數學的教學有信心,那麼數學的學習將會在一種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下進行的。因此我們要笑着做老師,把陽光傳遞給每一個學生;蹲着看學生,學生會回報你每天的驚喜;樂着做同事,盡享工作帶來的友情,不斷吸收有助於自己成長的因素;走向研究,享受成長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教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教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