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十八大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一)

  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總體部署,這一恢弘重大的歷史性主題令全社會倍感振奮與期待。肩負億萬人民的殷切期待,中國改革再次出發遠行,心有夢想的改革者將與之同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的關係,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創新活力。這,就是新一代改革者的光榮使命。

  改革的實踐在基層,基層改革者任重道遠。人們不會忘記,30多年前的改革開放之初,是安徽小崗村農民對包干到戶的大膽探索,掀起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中國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正是建立在這樣許許多多基層改革者的探索之上。如今,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仍然需要千千萬萬的基層改革者去主動作為,積極探索,不斷細化、完善、落實。能否讓更多的基層改革者站出來,點燃他們心中投身改革的激情,從而凝聚起一切推動改革全面深化的力量,將成為本輪改革邁向成功的關鍵。

  要讓一切心有夢想的基層改革者脫穎而出。中國改革進入全面深化的新時期,要突破的不僅有思想領域的條條框框,更有現實利益的盤 根錯節。今天的改革者往往也是被改革者,需要面對在各種利益表達中調整利益格局、取捨利益分配的巨大壓力。

  人們有理由期待,頂層設計能夠為基層改革者創造相對寬容、寬鬆的體制機制,允許犯錯,允許摸着石頭過河,讓更多的改革者打消顧慮、輕裝上陣,為全面深化改革匯聚一切正面力量。

  要讓基層改革探索的活力充分迸發涌流。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基層幹部群眾對改革發展的必要性已經有了充分認識,對於改革的訴求也都有各自利益立場上的深度表達,甚至可以說"人人都是改革者",改革的內在驅動力並不缺乏。但是,面對相對固化的利益格局和不斷增強的改革阻力,一些基層幹部群眾對於改革的信心不足,因而缺乏參與改革探索的主動性,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充分激發基層改革探索的活力創造一個人人參與改革、個個奉獻智慧的改革新格局,這就需要頂層設計創新體制機制,為基層幹部群眾參與改革提供充分的空間,打造廣闊的平台,暢通無限的渠道,全面激活基層改革探索的熱情,讓一切有利於改革探索的創新能量迸發涌流。

  我們相信,基層改革者的隊伍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斷發展壯大,中國的改革也將在全面深化中展現奮發有為的嶄新風貌。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二)

  2015年10月26日-29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將在北京召開。大幕即將拉開,公眾的期盼也在升溫,有關注人事調整,也有關注幕後花絮,更多的人關注會議議題。這次會議並不是普通的會議,它涉及的議題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

  基於以往慣例,前幾屆五中全會都審議相關規劃,比如十五屆五中全會審議十五規劃,十六屆五中全會審議十一五規劃 ,十七屆五中全會審議十二五規劃,而此次五中全會將審議十三五規劃。眾所周知,五年規劃是我國國民經濟領域最重要、最高規格的規劃,不僅對全國重大建設項目、生產力分佈和國民經濟重要比例關係等起着重要作用,還將為國民經濟發展遠景規定目標和方向。而十三五規劃更是不同尋常,具有宏闊背景和鮮明特色。

  十三五規劃時間是從2016年至2020年。這五年恰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衝刺的五年,還被稱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要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五年。"一定程度上說,十三五規劃施行情況如何,能不能實現實現變軌超車,直接決定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甚至影響到百年目標。究其因,十八大提出"兩個百年"目標,其中中第一個百年目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明乎此可發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乎兩個百年目標,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係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基於十二五規劃的順利實行,我們有理由對十三五規劃抱以良好期待。但必須看到的是,目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不小,第三季度GDP增速同比增6.9%,創6年新低。再加上我們正處於經濟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挑戰。正因如此,從三期疊加到三大轉換(增長動力的轉換,經濟發展方式的轉換,新舊發展模式的轉換),就是我們的共同選擇。正如習總書記所強調的,"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是未來五年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值得注意的是,習總書記前不久在浙江考察時,首次提出了"十三五"規劃總體框架,強調"十三五"期間需要在十個領域取得"明顯突破".分別是:保增長、轉方式、調結構、促創新、農業現代化、改革體制機制、協調發展、生態文明、民生、扶貧。將保增長放在首位,所傳遞信號不言而喻。我們一方面應看到,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另一方面更需通過制度安排實現預期目標,比如改革是制勝法寶、把創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個人的成長難免遭遇艱難時刻,超越困苦,人生就可能變得美好而遼闊,一個國家亦是如此。經濟形勢不好,並不代表束手無策,更不意味着就此沉淪。日前李克強總理提到,今年在世界經濟低迷和金融市場動蕩的情況下,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長 6.9%,保持在7%左右,尤其是就業比較充分,其中"雙創"起了重要支撐作用。"創客"是下一次經濟大潮的弄潮兒,"雙創"則是經濟增長的不熄引擎,這已被證明,必將繼續證明。

  此外,站在全國一盤棋的局勢中,無論東部繼續跨越發展,還是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以及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應對危機,我們有足夠的武器;化危為機,我們有更多的牌可打。

  "凡是過去,皆為序曲。"即將告別十二五,很快迎來十三五,可料想,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定義未來五年的新征程,將為黨和國家的未來帛畫新航標。保留信心,保留勇氣,也保留智慧,共同迎接"風煙俱凈,天山共色"的清朗未來。

您正在瀏覽: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