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日記

寫日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2014年5月15日 星期五

  現在其實已經5月16了,過了12點就是第二天,可是電腦可不管你是不是睡過一覺才算第二天。按照小學寫日記的習慣,日期後面總是要寫星期幾的,可是以後看的話,根本不在乎16號是星期幾,誰鳥你陰晴雨雪,這樣想的話,我也懶得寫陰轉雨了,沒什麼用。

  我真是沒耐心沒定力的人,這樣我已經失去三分之二的成功機會,因為我看到我前面寫的日記了,真是恬不知恥,一遍又一遍地說要做有毅力的人,結果呢,你也知道的,你也不止一次地對自己說過吧。人吶,他越炫耀強調什麼,他就越缺越怕什麼,這我知道的。好吧,現在我承認了,承認正視總比一味欺騙自己對自己更有利吧,誰會每天盯着你看啊,人都很忙的。

  我得明白我是在寫日記,要知道什麼是日記,寫什麼才叫日記,但實際上把握好這個尺度是很難的。

  我應該回想我今天做了什麼。

  早上,我完成了選修結業考試作業,這是必須完成的,我不做就會不及格,不及格就會拿不到學分,不夠學分就不畢不了業,這樣想的話,這件事還算有意義。下午,我去聽講座,說實話,我不喜歡,真無聊,但這是班裡強制要求的,不去就不給班長面子,也不好說,所以,這是應該做的,也有意義吧。傍晚時候,我去為運動會活動搬了兩張桌子,真沉啊,大熱天,幹完我滿頭大汗,可我是學生會的,不去的話傷部長面子,也是應該做的,也是有意義吧。晚上,又去練舞排方陣,明天就要演出了當然有意義,可每次人都不會按時來、盡數來,老有缺失,我不知道有人為什麼總遲來,總不來,有什麼事。完了,我肯定對這些人有偏見了,以我的假設而去輕易評判一個人,這對他們是不公平的。可能真的有事吧,不來也沒關係。不輕易做評段,做好自己就可以,不過也總有些人不像我這麼想。

  這時,我忽然發現,我這一天中做的事,大多都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不是我可以隨心所欲的。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想不做什麼就不做什麼。我能選擇嗎?

  這一天中,我就真沒有為自己做過什麼嗎?肯定有的。我今天做了一次有意義的思考。身邊一位不算朋友的朋友,為了自己的寫作愛好而非法輟學了,所以說非法是因為他沒辦理正常手續而逃回家了。他說,愛看書愛寫作,但不愛上課,回家也可以看可以寫,不在學校浪費時間浪費錢。為自由離開,這聽起來多少有些傳奇有些洒脫,他是個有個性的人,文憑誠可貴,自由價更高,敢想敢言,說走就走。換做是你,你能不顧一切地走嗎?我不敢,我想太多,但我理解他,寫作就是他的本能了,就像呼吸,不寫他真會憋死。而並不是非要當作家,就像有些人喜歡打籃球,並不非要成為籃球運動員,但他能不打嗎?但大多數人不會為打籃球而放棄大學,我真不了解他,對他的決定出乎意料但又覺得情理之中。不過這與我無關。或許他下周就會被父母押回來,或許多年之後我在書上看到了他的名字,真的當了作家小有成就。但我在那時還會慶幸,我當初可沒像他那樣做,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有自己的活法,但我不能不寫選修作業,不能不去聽講座,不能不去搬桌椅,不能不去排方陣,不能想不做什麼就不做什麼,或許我不寫選修作業也不會拿不到畢業證,或許我不去聽講座,班長也不會發現,所以有些事是有很多選擇,但我無從選擇,我只能按照人們期望的那樣,我只能選擇最安全的活法,我不過是俗人,不過我也慶幸自己是個俗人。

  在各事的間隙,我還看完了一本書,寫了兩頁字帖,但是現在想想這些有什麼用呢?這些真是個哲學問題,時間可能會說:“有些事並不是非要有意義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有意義。”希望你能懂這句話。

  最後,恭喜我那位“准作家”朋友,你自由了!

您正在瀏覽: 寫日記
網友評論
寫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