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將心比心教學反思

將心比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將心比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將心比心教學反思

  因為這是一篇略讀課文,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運用“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盡量做到大膽放手,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合作能力,用自己最感興趣,最擅長的方法學習,通過小組合作,全班交流,來取長補短,達到整體的完整。如:學生在初讀課文時,我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讀書方式讀書,然後思考課文主要寫了哪幾件事?看看哪一小組概括的既準確又精練?學生讀書的興趣很濃,交流時的氣氛也比較好。

  其次,重視朗讀和讀後感受,強化學生對語言的感悟過程。如在學習第二個故事時,我讓學生細讀觸發點——只見母親輕輕地對護士說:“不要緊,再來一次!”找得很准,並且牽一髮而動全身地擴散深入開來:數數媽媽說的話,幾個字,簡簡單單。請你深入到這個故事中,再去讀一讀、品一品,你還會覺得簡單嗎?“再來一次”對這位剛參加實習的護士來說這僅僅是簡簡單單的七個字嗎?普普通通的一位母親,她為什麼能有如此不簡單的舉動,說出如此不簡單的話呢?請聯繫下文再去體會。學生通過讀書體會到:透過母親“平靜的眼神”和“輕輕的話語”,可見母親把那位護士當作了自己的孩子,在鼓勵她,支持她,同時也希望自己的女兒在將來的工作中也能得到患者的支持和鼓勵。在這樣有層次的導學中,學生深層次地感受、理解課文的語言文字,促進思維發展,提高運用語言文字的能力,產生“一處傳神,境界全出”的境界。

  學完這篇課文我設計了一個作業,創設情境,補充對話,讓學生寫寫自己在生活中如何將心比心,去幫助和寬容別人。第二天,當我批改作業時,發現學生感觸還挺多的,特別是部分學生的心得體會讓我愛不釋手。學生聯繫自己的生活經驗去談自己對將心比心的理解,說得很好。我想通過對這篇文章的學習,學生一定會受到教育,懂得在生活中多從別人的角度出發為他人着想,給別人多一份寬容和尊重。

  學生的心裡話讓我不由得也反思起來,作為老師在與學生相處時,將心比心不也顯得尤為重要嗎?曾經我們也做過學生,也知道當學生的辛苦,過去我們也有令老師頭疼的時候,也曾對着作業喊累,也有偷懶的時候,當然還少不了犯錯……現在我們的角色不同了,是老師了,慢慢的這些經歷也就淡忘了,站在講台上的我們也許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去教好我們的孩子們,從我們的立場出發告訴他們那樣做不對,應該這樣。但學生總是喜歡逃離我們的視線,愛和我們玩躲迷藏。讓我們也蹲下身來,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思考,多點體諒學生,將心比心替他們想想,這個時候我們會發現其實孩子的某些錯誤是正常,可以理解。當我們對孩子多一點寬容,多一點耐心后,營造出一種和諧的學習氛圍,那我們老師教得也不至於那麼累了,工作起來也就快樂多了。

  篇二:將心比心教學反思

  《將心比心》是一篇略讀課文,課文以“將心比心”為題,通過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兩個小故事,揭示了令人深思的人生哲理。學習本文的目的是在深入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學會人與人要寬容、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多關心他人。

  本文是思想性很強的課文,又是略讀課文,我們很容易停留在了解思想內容地層面,上成思品課,忽視語言的理解、積累和運用。在具體教學中,我讓學生初讀感知大意、了解語言表層意思后,就單刀直入,讓學生披文入情,重點交流第二件事:如果你親身經歷着這件事,你的心裡也會感到溫暖和感動的,對嗎?哪些地方讓你感動?並要求邊默讀邊做記號,寫寫批註。根據學生的自學進行交流,臨到學生抓住關鍵詞語體會感情。例如:在“幫助推門”事件中,我抓住“有一次她去商店,走在她前面的一位阿姨推開沉重的大門,一直等到她跟上來才鬆開手。”這句話。從“沉重”、“一直”、“才”三個字眼着手,讓學生想象:如果不是一直推着門會發生什麼事情?奶奶受幫助后,會怎麼說?在想象訓練中,使學生體會到阿姨想他人所想,善待他人,關心他人的人格魅力。

  從語言入手,讓學生學習語言、揣摩與品味語言,強化語感訓練,方能使文本中的思想感情如春風化雨,滋潤學生心田,從而既使學生受到潛移默化的人文關愛,又學習到了作者獨具匠心的表情達意的言語技能和技巧,達到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和諧統一。

  篇三:將心比心教學反思

  《將心比心》是從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兩個小故事寫起,揭示了令人深思的人生哲理,它反映了人們的思想道德問題,目的在於呼喚人們在日常的生活小事中將心比心,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

  本文是略讀課文,適宜讓學生自讀自悟。課堂上,我採用提出一系列的問題讓學生以組為單位自主學文思考解答:阿姨有顆怎樣的心?從那可以看出?要是你是那位阿姨會怎麼做?如果你是文中的那位被扎針的母親,你會怎樣做?如果對那位護士進行責怪,甚至責罵,將會產生什麼後果?…… 學生在這些問題引導下去探究文本,並在小組內進行交流。學生在討論中懂得了“ 將心比心” 的道理。在理解的基礎上,我再讓學生聯繫生活實際談談對將心比心的理解。還讓學生理解圖文後對這位母親寫幾句話。整堂課採用多種方法圍繞“ 將心比心” 層層深入,既讓學生懂得了文題的深刻含義,同時又培養了學生探究問題和寫作的能力。與此同時還使學生受到思想道德教育,如果在平常的生活中遇事能將心比心,推心置腹地想,就會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使我們的社會更加文明。

  本節課還有很多不足,如:教師的激情不夠,致使課堂不活躍,學生朗讀聲音小,影響了教學效果。今後我要以先進教師為榜樣,不斷改進提高。

您正在瀏覽: 將心比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將心比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