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路上時光

路上時光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只那麼一眨眼,火熱的夏天已來到人間,經歷了一個冬春重壓的公路,呼喚着養路人去用汗水處治它們身上的病害,為它們穿上嶄新的衣裳。養路人成年累月、日復一日在敬業愛崗的信念支撐下,用真誠和熱情搏擊在萬里公路線上。

  一點點、一片片桔紅色從路的這一頭,流到路的那一頭,湧向山坡、湧向平川、湧向高原。

  早晨,太陽托舉着晨曦出來了,紅紅的光環里,走來了一群養路工人,幾個女工拿着鐵銑和掃帚在清理着路上的砂石,而在前面的則是一群男養路工,他們揮舞洋鎬將各種病害挖盡並形成了美觀的幾何圖形。

  補路開始了,翻斗車運來的黑色油砂倒入了綜合養護車上,大家再把油砂平平整整的攤鋪在病害處開始壓實,壓路機的轟鳴聲,散砂清理的混合聲,都在緊張繁忙的勞動中匯成一曲交響曲,高亢遼遠,凝重質樸。這交響曲在他們聽來是那麼親切,雖無任何修飾,卻透溢着一種深刻的美感。

  每個養路人的腰彼此彎着,火熱的陽光照耀在他們每一個人身上。緊張而有序的勞動按部就班,就象音樂里所要表現的一條河,一條流泉似的河,一條漲春水的河。養路人的脊背上總是濕鹿鹿的,滴滴汗珠灑在路面上,成了路面與砂石的交流,成了人面與路面的交流。如果沒有養路人吃苦耐勞和奉獻精神,這陽光下的公路不會如此平坦,就不會暢通無阻,城市和鄉村也就不會展現出構建和諧的繁榮景象。

  路上中午的天氣太熱,天空已藍如一幅水墨畫,潔白的雲朵已是纖弱的蠶絲,似斷非斷。該吃飯了,大家這才直起腰,放好工具,又脫下衣衫擦擦汗,抬頭望望天,舒一口長氣。炊事員今天送來的是“漿水面”,雖然沒有什麼好菜,但他們確吃的酣暢淋漓,吃的有滋有味。

  吃完飯後,大家又繼續補路,重複着前面的勞動工序,辛苦忙綠間又修補了好幾公里病害路面。不知不覺中遠天太陽已漸漸隱於山後。要收工了,層巒疊障的山間路依然氣度非凡,夕陽的光圈摺疊着、衝刺着,從各個山巔噴射而來,在人與路的交影處拉出了一條條長長的光影。鄉間的炊煙,也以一種柔和意象從公路邊農家小院的煙窗里爬上來,一縷縷、一抹抹,陰柔纏綿,和養路人的陽剛之氣渾然而成一體。

  晚霞紅得令人心醉,明天又是一個艷陽天。

您正在瀏覽: 路上時光
網友評論
路上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