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春芽教學反思

春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春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春芽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散文,寫的是作者自家天井的石板縫裡長出的小草,引起“我” 的注意。“我” 從這嫩嫩的弱小的綠芽中,感受到了春天的氣息,表達了自己 對春天的熱愛、讚美之情。這個小生命也給“我”的生活增添了勃勃生機和無窮 樂趣。

  在教學中,我圍繞教學目標,抓住重點詞語進行教學,想讓學生在反覆讀中 理解課文。不只是學生緊張還是我的方法不得當,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學生的 積極性沒有發揮出來,課後我認真的反思一下,怎樣才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呢? 在這節課的教學中,我還是沒有給學生自由支配、自由發揮的空間,沒有給學生 學習的主動權。沒有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潛力,讓學生主動地獲取知識,參與學 習的全過程。在這節課中如果我讓學生在讀中自己去發現問題,小組交流,鼓勵 他們抓住重點詞語去理解, 我想課堂氣氛會高漲, 學生都會主動參與到學習中去, 效果會很好。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感受到,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如何把一堂語文課 活躍起來,有效地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質量,教師必須在 40 分鐘內承擔起自 己的責任,努力改善課堂教學的氛圍,千方百計地提高每一堂課的教學效率,進 而提高整體教學質量。良好的課堂氣氛對提高教學質量、減輕學生負擔起着重要 的作用。如果課堂教學氣氛異常緊張,使學生對課堂產生了厭倦甚至逆反心理, 必將嚴重影響課堂教學效果,進而形成“課內損失課外補”的惡性循環,大大加 重了學生的學習負擔。所以強調一種活化的課堂氛圍,在探求知識、掌握知識的 過程中,讓學生的思維“輕舞飛揚”。

  篇二:春芽教學反思

  春天來了,春芽破土而出,帶來一片生機、一片盎然。《春芽》一課,讓我們感受到了課堂中春一般的生氣。

  1、教師語言如春風送爽。上課伊始教師詩情畫意一般的開場白打動着學生。

  這樣導入:二月的春風把柳葉修剪,三月的子規夜夜啼血,春天是一草一木一鳥都為之靈動和雀躍的季節,我們快樂的和春天走遍了祖國的每一個地方,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一戶人家,看看小天井裡的春芽。教師的語言如春風一樣吹拂着每個孩子的心田,把他們帶入一種美境界。

  2、課件演示如春景怡人。這兩節課中課件的成功運用成為達成有效教學的一個重要因素。當學生傾聽教師精美的導語后,又欣賞了春芽破土而出的動人情景,伴隨着春天輕快的音樂,一棵棵小嫩芽鑽出地面舒展開來,在瞬間展現了生命的成長過程,看了讓人心動,學生讚不絕口。

  3、教學方式如春雨滋潤。一堂成功的課堂更多的取決於教師有效的教學技能和教學方式。本節課中的識字教學採取了多種方法,如春雨般滋潤着學生的心靈。

  方法(1)字族識字:如艮字旁的字很、狠、恨、很

  皿字底的字盞、盎、盒、盛、監、蓋

  一串字族帶出很多形聲字。

  (2)形近字區分識字:這是一種很有效、很實用的識字方法,對學生今後不寫錯別字有很大幫助。如:珠株的區分

  (3)形聲字識字:如啁啾兩個字的學習可採用這種辦法,使漢字的音形意能夠有機的結合到一起。

  (4)多音字識字:如縫字的兩個音,教師教學時能夠根據字意來區分字形,從而進一步區分字音。讀二聲時多與針線有關,如縫衣。讀四聲時表示縫隙,如門縫。

  (5)根據字理識字:如“弱”字的字理是兩張弓放一起,一根羽毛放在上面,表示弱小,柔弱。

  (6)根據字義識字:如“冒”本義指帽子遮住眼睛,所以上邊不是日,沒有封口,引申為向外透、往上升等多種含義,教師恰當的進行了多意字選詞的訓練,增加了學生對字義的理解。

  在識字教學中,教師教得有法,對每個字都進行了仔細的斟酌,能夠根據字的特點有所側重的採取不同的方式,對於知識點、拓展點教師做到了心中有數。

  4、學生學習如春芽蓬勃

  整堂課中學生都主動熱情的參與到教學活動中,積極的思考,學得靈活、紮實,正象春芽一樣破土而出,正用自己幼小的力量不斷成長,看到她們的成長,帶給我們無限的欣慰,期盼着老師和學生們共同成長!

  篇三:春芽教學反思

  節課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從中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數學就在自己的生活中。課始,出示了一些學生熟悉的摩天輪、鐘錶、風車、旋轉木馬等物體運動的畫面,讓學生觀察畫面上的運動顯現,並根據學生的感知規律,讓學生經歷觀察對比的思維過程,再通過交流,對旋轉運動的特點的認識就更加深刻了。這是旋轉運動現象的前提,由於前面的觀察、模仿做動作在學生的頭腦中留下了較為深刻的表象,所以讓學生到生活中找一找物體旋轉的現象時,學生視角較為廣闊,但是在表述現象是還不是很清楚。

  軸對稱相對來說學生好理解,但有些學生在描述旋轉變換時還是不太熟悉,不能用完整的語句來描述。在設計三角形旋轉時也出現了把平移當旋轉的情況,沒有想到觀察旋轉的特徵:兩條對應線段的夾角就是旋轉的角度,來驗證所畫旋轉圖形是否是符合件,特別是遇到更複雜的圖形(如四邊形等)就更容易畫錯了,這個問題值得大家共同研討。學生對旋轉的含義,(旋轉的特徵和性質理解的都不錯,但在畫圖中進行運用時,卻效果不太理想?

  這節課是由一個鐘面引入 , 我先從鐘錶的指針旋轉開始,讓學生體驗了線段的旋轉;然後再讓學生觀察並說一說風車的旋轉,體驗了整個圖形的旋轉現象。我發現了許多的學生對於線段的旋轉會,但是整個圖形的旋轉還是不清楚,我想學生還不清楚整個三角形旋轉 90 度要先確定每邊旋轉 90 度,再連接相應點。畫旋轉圖是本課的難點,學生顧此失彼。注意了旋轉角度,忽略了線段的長度不變。在反饋時有學生不能很準確地畫出圖形。

  不足的地方也很多,在課堂上沒有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去進行小組討論,可能在其他學生提出點子的時候部分學生沒有認真聽,導致在課後作業中狀況百出。比如說有的學生說一會順時針一會逆時針弄混了;有的確實沒有掌握旋轉的方法。但細想想還是在課堂上強調的不夠,以為所有的孩子都會學的很好,可事實並非如此。這也提醒我,當課堂上新授的內容大部分孩子都表現的積極時,一定要提醒自己去關注一下學習能力弱的學生,可能這時他還沒有真正掌握新知識,仍處於迷茫狀態。

您正在瀏覽: 春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春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