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說屏教學反思

說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說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說屏教學反思

  《說"屏"》是一篇自讀課文,是園林藝術專 家陳從周教授為現代中國的建築師、傢具師們寫的,希望他們“能有超越前人的創作”,故特彆強調屏風的文化價值,這在文末一節就有明白的交代。作者和編者都在告訴我們,這篇文章不是一般的說明文,它有強烈的抒情性,又富有文化內涵,談的是器物文化,就是“先人善於在功能與美感上做文章”,這正是本文的藝術個性所在。所以本文的重點不是“知識”而是“詩意”。

  文中已指出,中國的屏風富於文化內蘊,就是實用性與藝術性並重,這反映了中國的民族文化特性。課前學生還沒有接觸過說明文,因此,在“教學設計”中,我注意對課文“濃郁的抒情筆調”的關注,在我看來,本文的特點就在於作者將屏風放在自己從小到大的生活情境中寫,並總是儘可能與自己對屏風的感受處處聯繫,所以感性的因素在文中顯得特別重要。因此在指導學生時,我主要抓住以下三:一、把握說明對象的特徵;二、感受文中濃濃的詩意和韻味;三、感受作者對屏的深厚情感。

  讓學生對屏風特徵的把握,我特別創設了情境。重要的是,我要設計好引導學生思考的問題。注重引導。讓課文的學習更加的簡單化,條理化,深刻化。在感受文中濃濃的詩意和韻味時,課前我讓學生查閱並搜集有關屏風的圖片和詩詞,在賞析完文中的詩文後,當堂誦讀、點評。目的是讓學生再次認識並感受屏風之美、詩文之美。而本文作者的情感的感受可以讓學生通過具體語境去體會。

  篇二:說屏教學反思

  《說“屏”》是一篇科學小品文,而且可以說是散文化的說明文。”屏風”這種事物,在我們現代日常生活中已經不常見了,但是在古代,屏風卻是一個既具有實用功能,又具有審美藝術性的一種事物,想通過學習此文,讓學生了解古代的傳統文化,激發學生的審美情趣,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為了達到以上幾點要求,首先,在備課環節,我明確了兩個目的:第一,理解課文內容,了解有關”屏”的知識;第二,明確說明文的相關知識,提高閱讀說明文的能力。因此,在開課,就創設了很好的情境,我出示了故宮博物院太和殿(金鑾殿)朱漆方台上雕龍御座及其背後雕龍屏的圖片,接着又出示了一組屏的圖片,並讓他們談感受。這一環節,不僅讓學生對屏有了一個直觀的印象,激起了他們的好奇心和興趣,同時也鍛煉了他們語言組織、運用和表達的能力。

  其次,在教學中為學生創造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氛圍,以強來帶弱。例如,在探討文章的說明方法這一環節,我以學習小組為單位組織討論,互相交流研究,並輔以一定的鼓勵措施(小組加分),這樣,憑着集體的力量,不僅可以節省去指點每個不懂的學生的時間,同時也培養了學生在學習中的團結合作精神,自主探究的意識。

  最後,在教學中,能與學生進行平等的對話,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在課堂上,盡量表現得和藹親切,語言上盡量做得柔中有剛,給學生營造一種輕鬆、活躍的語文課堂氣氛,同時,這樣一種氛圍也是給學生的很好的鼓勵和動力。

  本節課也有很多的不足,比如屏風的圖片貼在黑板上後面的同學看不太清楚,不如拿到學生中間給他們看。同時在這一環節上花的時間也稍多了一點。在朗讀這個環節上,我採取的是教師配樂朗讀全文而沒有給學生機會去鍛煉自己的朗讀,正因為學生沒能充分的讀,在對文章內容的理解上也受到了影響。在這個環節,如果能教師範讀一段或兩段,剩下的部分讓學生自己來完成,我想,這種效果會更好,課堂氣氛也會更熱烈。在學生質疑、解疑過程中,教師干涉得過多,如果能放手讓學生自己糾正錯誤,那樣彼此的印象會更深刻。

  語文是人類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要教好語文,學生更要學好語文,“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願在以後的自我改善中取得進步。

  篇三:說屏教學反思

  首先,在備課環節,我明確了2個目的:第一,理解課文內容,了解有關"屏"的知識;第二,明確說明文的相關知識,提高閱讀說明文的能力。因此,在開課,就創設了很好的情境,我提前布置了學生回家搜集有關屏風的圖片,並試着去描繪它。這一環節,不僅鍛煉了學生的搜集、利用資料的能力,同時也鍛煉了他們語言組織、運用和表達的能力,由此,將一張張屏的圖片盡展大家眼前,激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和興趣。

  其次,在教學進程中,注意了學生的個體差異,在問題設計上拉開了層次。比如,在積累本課詞語的過程中,針對基礎稍微薄弱的學生,我的問題是:"這個詞你會念嗎?你能寫出正確的讀音嗎?"針對基礎稍好一些的同學,我會這樣問:"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你能用它造個句子嗎?或者是用上其中幾個詞語說一段話?"這樣,不公照顧到了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需求,同時也激發了學生主動學習的意識。

  再次,在教學中為學生創造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氛圍,以強來帶弱。例如,在探討文章的說明方法這一環節,我布置學生成四人一組,互相交流研究,做到每個人至少能找到一種方法,並學會分析和運用,這樣,憑着集體的力量,不僅可以節省去指點每個不懂的學生的時間,同時也真培養了學生在學習中的團結合作精神,自主探究的意識。

  最後,在教學中,能與學生進行平等的對話,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在課堂上,盡量表現得和藹親切,語言上盡量做得柔中有剛,給學生營造一種輕鬆、活躍的語文課堂氣氛,這一點上,與以前相比,有較大的改善和進步,同時,這樣一種氛圍也是給學生的很好的鼓勵和動力。

  本節課上,也有很多的不足,比如,在朗讀這個環節上,我採取的是教師配樂朗讀全文而沒有給學生機會去鍛煉自己的朗讀,正因為學生沒能充分的讀,在對文章內容的理解上也受到了影響。在這個環節,如果能教師範讀一段或兩段,剩下的部分讓學生自己來完成,我想,這種效果會更好,課堂氣氛也會更熱烈。在學生質疑、解疑過程中,教師干涉得過多,如果能放手讓學生自己糾正錯誤,那樣彼此的印象會更深刻。

  語文是人類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要教好語文,學生更要學好語文,“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願在以後的自我改善中取得進步。

您正在瀏覽: 說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說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