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課堂不需要做秀

課堂不需要做秀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課堂不需要做秀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高效課堂

  今天 ,我上了一堂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解決問題單項訓練課,上課了,我對同學們提出要求,同學們想不想得到100分和小紅花,學生的回答是響亮的,我說:“只要睜開你們明亮的眼睛,把題看清;開動你們的腦筋,努力思考;有不會的地方請同學和老師幫忙,相信100分和小紅花一定會屬於你的。”(設計意圖:激勵的語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慾望。)隨後,每桌同學得到了一張小試卷,共13道題。(設計意圖:不是每人一張,有利於同桌同學交流。)前十道題,我通過同桌同學尋找思路,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並向學生展示的方法,只展示解題思路和方法,不需要算出結果。(設計意圖:讓每個學生參與到知識的形成過程,讓學生的思維處於積極的活躍狀態,只說不寫,是為了讓學生明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是目的,算出結果只是針對具體的題的要求。)十道題順利完成,還有大概5分鐘的時間,我又補發試卷,每人一張,要求:自己從頭至尾分析題意,看哪道題還有問題,可以請同學或老師幫忙解決。最後,我要求同學把這張小試卷帶回家,作為家庭作業。要求:必須獨立完成,如果前十道題都做對,得100分,如果后三道題都能做對,再另加一朵小紅花。(設計思路:先交流完成,再獨立完成,使學生找到解題的思路后,再經過時間的推移,地點的轉換,改變學生的思維定勢,重新構建自己的知識體系,變別人的知識為自己的知識,變別人解決問題的方法為自己的方法。並讓學生容易又輕鬆的獲得成功的體驗,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信心。)

  聽課教師和做課教師的交流意見:

  1、應該板書題目和需要用到的公式。

  (一是我班的學生狀況是公式都已掌握,二是我口頭就能敘述清楚本節課的內容,沒有必要浪費時間板書和複習公式。)

  2、整個課堂學生沒有動筆。

  (我不需要學生動筆,我要培養的是學生積極的思維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簡單的結果。)

  3、課堂上都交流了,100分還有什麼價值嗎?

  (交流的只是方法,滿分在細節中體現。說得好,做得不一定好。我班學生的實際情況,部分學生不會裝會,我要用這種方法檢驗他們的理解程度,我要在他們的解答中發現他們存在的問題,讓他們在重複中鞏固。)

  4、一味的交流,會讓學生養成惰性。

  (如果交流時偷懶了,課下的獨立完成是難已逃脫的。哪個學生甘心偷懶不願意展示自己呢?)

  5、把題分類,基礎的和有難度的分出層次。

  (分類后,孩子們會按照提示,輕視基礎題。)

  6、必要的題需要老師講解。

  (學生有能力把題講清楚,老師何必再去花時間呢?)

  7、學了立方和平方了,為什麼不用立方和平方的說法?

  (10的立方,再計算時也得寫成10乘10乘10,尊重學生的思想,不必強求。)

  8、平時上課還可以,做課沒有教師的板書、沒有學生的動筆不完整。

  (課是上給學生的,不是上給聽課教師的。)

  9、讓學生讀題,因為聽課教師沒有題?

  (我的課是為學生上的,不是為聽課教師上的,聽課教師可以到學生那裡去看題。五年級的學生應該在默讀中理解題意。)

  課後及評課後反思:

  做課不是作秀,適合的才是最好的。今天下午的試卷批閱中,我很高興,因為除一兩個同學出現了方法上的錯誤,其餘同學沒有方法上的錯誤。從試卷中,我發現了學生的一個重要錯誤知識點。第10題、用鐵皮做一個無蓋的長方體油桶,長和寬都是4分米,高6分米,用鐵皮多少平方分米?桶內放汽油,每升油重0.82千克,這個油桶可裝汽油多少千克?有5個學生算出了用鐵皮112平方分米。再計算第二問時用112乘0、82,我都一一對他們進行了講解。每升油重0、82千克,升是什麼單位?(容積)112是什麼?(面積)那需要先算什麼?(容積)在以後的教學中,每個單元我都要再次安排一節這樣的課,通過學生的交流分析問題,通過自己的獨立解答來解決問題。

您正在瀏覽: 課堂不需要做秀
網友評論
課堂不需要做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