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漢字家園教學反思

漢字家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漢字家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漢字家園教學反思

  《漢字家園》由四篇不同類型的識字課文組成。以現代漢語中詞語呈現的多種形式為載體,積累詞語,識記漢字。這一板塊以歸類識字的形式出現,每個詞語的後面出示一個句子,重視詞語的運用,體現學以致用的教學思想。識字、學詞學句是本板塊的重點。通過學習,引導學生觀察、比較,發現詞語的特點,揭示語言現象,體會疊詞在句子中的表達效果,感受祖國語言的文化內涵與無窮魅力。

  本板塊的教學基於本班學生實際採取了預習先導,學前測評的方式初步了解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充分了解學生的學習基礎。隨後調整教學策略,從學生的實際出發設計教學目標,突破重點難點。

  由於第一板塊4課內容對學生來說並不陌生,所以教學時壓縮了教學內容,給學生自學、討論的時間和空間,從“給予”,到“放手”,讓學生在課堂上精神煥發,積極主動摘取智慧之果。識字、學詞學句時間分配比較合理,解決教學難點有針對性。

  學習“丘”字,讓學生藉助工具書、調動以往知識經驗,一字開花認識:“乒、乓、兵、邱、蚯”。學習詞語“汗淋淋”,讓學生結合具體語境找到相關聯的近義詞“大汗淋漓、滿頭大汗、汗流浹背”。通過帶近義詞回原文體會有些近義詞可以互相替換,有些替換要謹慎,可能不一定合適。這些寶貴的知識經驗、學習體驗,都是學生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獲得的,彌足珍貴。

  簡約的課堂,線條變得明快起來,學生參與度高,積極性高。課堂不再是一堵密不透風的知識牆,上面寫滿重點難點;而是一片錯落有致的竹林,鳥語花香,風穿過,儘是芬芳。

  高效的課堂,學生興緻盎然,情趣不減,在有限的時間內解決了過去一周的時間解決的知識點。相信學生,學生才會帶來驚喜!解放學生,學生才能一鳴驚人!語文課堂,簡約、高效,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才是硬道理。

  篇二:漢字家園教學反思

  由於本學期,我只教一個班的語文,教學任務較少,所以有時間坐下來,認真地思考一下低年級的語文教學之重點識字教學。經過一個月的實踐,我對識字教學有了一些新的認識。

  一、鞏固是關鍵。

  兒童的認識規律是由線上升趨勢,他們的瞬時記憶很快,遺忘也很快,所以識字教學應在鞏固上下功夫,所以我將每課學過的字組成詞輸入微機,每堂課前播放一些讓學生讀記,效果很好,特別是一些記字困難的同學,在這一過程中也有了反覆記憶的過程,比課下給他們補課還好,這種方法既容易又有效地使學生記住了大量的二類字,而且使學生在讀詞的過程中積累了好詞,豐富了他們的語言。

  二、積累是好辦法。

  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1、工具性與文性的統一,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而識字寫字的能力是語文素養形成的發展的基礎。而這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的辦法就是積累。本學期我讓學生準備了積累本,專門積累成語或好詞,多背古詩,課文,通過一個月的時間的觀察,我發現學生自主識字的意識增強了,主動積累成語的人多了,口頭表達能力提高了,在背古詩和課文的過程中,字得到了鞏固,語感得到了培養。

  總之,我必將繼續摸索識字教學,使每一堂課有效地落實各個知識點。

您正在瀏覽: 漢字家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漢字家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