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石頭說話教學反思

石頭說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石頭說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石頭說話教學反思

  《石頭說話》是湖南教育出版社小學美術課本五年級上冊第8課的教學內容,根據新課標的要求,這課屬於造型表現手工課,教學內容一課時完成。依據教材的特點,以及對教材地分析,充分考慮五年級學生的繪畫水平與動手能力,本堂課,我要達到以下三個目標:1 掌握石頭組合及繪製圖案的基本方法和步驟。2 提高學生的觀察、想象、表現能力,利用石頭的形狀,大膽拼擺,想像添畫。3. 情感目標上,培養學生熱愛自然,美化生活的意識。

  生活中處處有美,藝術家就是善於從生活中捕捉美。學生的各方面能力正處於發展階段,潛在的能力需要教師引導、開發,以提高學生對美的感受能力、欣賞能力和創作能力,從而使學生能夠感受到生活的美,從生活中捕捉到美,產生對美的表現慾望以達到創造美的目標。早就想上《石頭說話》這一課了,五年級的美術課以手工為主,我覺得這課非常有意思,提前了好幾個星期讓孩子們開始收集各種有趣的石頭。我在第一個班上的時候,許多學生搜集的石頭就是工地上的水泥塊、或馬路旁邊的小石子。我利用生活中常見的石頭作為創作的對象,讓學生利用各種繪畫工具進行添加裝飾,使之成為生活中的一件藝術品。

  上好這堂課的關鍵是先要啟發學生形象思維。我先給學生摸石頭,讓他們感受石頭的手感,觀察石頭的顏色、花紋、看石頭的形狀像什麼,再引導他們選擇自己喜歡的石頭,從上面幾方面談談為什麼喜歡,再進一步觀察探究石頭的做法,這些都是由學生自主完成,老師只起引導作用。接下來再讓學生欣賞各種千奇百怪的石頭照片以及造型各異的石頭藝術品,照片中的石頭具有明顯的特性,大多數學生能通過欣賞觀察了解裝飾石頭製作的一般方法,有了探究作為基礎,此時教師再現場做示範,師生共同總結製作方法與步驟,學生就能掌握製作的要領和注意點,使學習變得輕鬆自然,把抽象的講解易化為形象地觀察。

  作品評價是對學生學習成果的欣賞與肯定,合理的評價能讓學生認識到自己作品的優缺點,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本堂課的教學展示評價環節中,我創設了一個情境,“石頭想說說自己的心裡話”,這樣激起學生的興趣,學生都迫不及待的想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出來。我把學生的作品擺放在展示台上,這樣的展台便於學生清楚欣賞到每一件作品,也讓展示整體化。在此基礎上,我帶領大家一起欣賞作品,由作者介紹一下自己的作品,其他學生髮掘它的優點,提一點更好的建議。有些學生對自己的作品感到非常滿意,高舉着作品說得津津有味,其他學生也能做到仔細聽他的介紹,並能提出更好的建議。此次活動將欣賞評價變得遊戲化,生活化,讓大部分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這節課總的來說是完成了新課標要求的三個目標,學生在玩中也學到了知識。

  不足之處:

  美術課是一個開放性的課堂,有一個問題我一直在摸索中想解決好它,就是怎樣讓學生放得開又能收得攏,特別是合作製作與評價環節。一直都想培養學生一個好的傾聽習慣,因為傾聽別人的東西,自己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人家的優點我可以吸收,缺點可以摒除,這樣能取長補短,進步也會很快。

  篇二:石頭說話教學反思

  早就想上《石頭說話》這一課了,五年級的課基本上都是手工,我覺得這課非常有意思,提前了好幾個星期讓孩子們開始收集各種有趣的石頭。我在第一個班上的時候,許多學生搜集的石頭就是工地上的水泥塊、或馬路旁邊的小石子。我利用生活中常見的石頭作為創作的對象,讓學生利用各種彩紙,彩泥和其它裝飾品進行添加裝飾,使之成為家庭的一件藝術品。要激發學生的創造力,首先要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的成果往往寓於探索之中,所以在設計這堂課時我首先布置了一個小型的展覽,在教室的四周布置好展桌,擺滿各種石頭製作的藝術品。

  課堂一開始,我就請學生帶着兩個問題去欣賞這些作品,從中找找製作的材料,學學製作的方法,目的是讓學生在自主的探究中獲得最初的知識,對要學習的內容有所了解。

  同學們都看得很仔細,有些同學還把作品拿在手裡仔細地觀察,而後激動地跑到我的面前,告訴我:“這個我也會做的,就是把毛線紮起來做頭髮……”大多學生能通過欣賞觀察了解裝飾石頭製作的一般方法,時間雖然只有短短几分鐘,卻收到了很不錯的效果。有了探究作為基礎,此時我只需稍加點播,學生就能掌握製作的要領和注意點了,本課的學習氣氛輕鬆自然,效果不錯。

您正在瀏覽: 石頭說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石頭說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