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賞花教學反思

賞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賞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賞花教學反思

  本課的教學,我抓住了兩條線索,引導學生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與親情。

  第一條線索:秀子是怎樣當“特別嚮導”的?

  學生說她為盲人們講解一路的風景,說得很詳細,讓盲人們好像親眼看到一般。更精彩的說法是:秀子是盲人的眼睛。在師生的共同研讀中,我們找出了秀子為盲人介紹的西郊岔口、梅林、小河、百靈鳥的叫聲,油菜地里的蝴蝶……還有學生學着想象中的秀子,為同學們介紹這些景物。從中體會出了秀子的善良和熱情,體會出了人與人之間的關愛和互助。

  第二條線索:車廂里的氣氛是怎樣變化的?

  難以名狀的沉默——仍然沉默——低微的笑聲——一陣笑聲——興高采烈、喜氣洋洋——一片歡騰——擦着眼淚——花香瀰漫。從中感受盲人的孤獨無助,受到關注與幫助后的感動。最後以“整個車廂除了瀰漫著花香,還有什麼?”來升華主題。結果令人滿意。有的孩子說:“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愛。”有的孩子說:“還有盲人的感激。”“還有幫助別人後的快樂。”……字裡行間蘊含了孩子對課文的理解與體會,且具個性化有深度。

  對於語文教學,我感覺調動學生的情感尤為重要。要想使學生動情,教師自己首先得動情,用飽含感情的語言點燃學生情感的火花,使充滿主觀意識的課堂教學活動得到發揮。積極引導學生展開想象,比如想象除了挖的動作,父親還可能用那些動作,比如,讓學生想象阿曼達在廢墟下的38個小時都說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以此深化對文章的理解,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自己在教學中存在着許多亟待改進之處:

  1、在文本的把握處理上,還是有些稚嫩,尚不夠豐滿。只抓住了文本的主幹部分卻忽略了其他細微的地方。這樣是不夠全面的,只會鑽進死胡同。

  2、教師課前準備不夠,甚至還有忘詞的現象,課上的應變機智也不強,當學生說我們的對話不是父子我竟一時不知說什麼,含糊其詞地應付了事。

  3、朗讀還沒有真正的落實到位,學生自始至終都是一個腔調一個情感,沒有得到真正有效的提升。

  4、這節課的嘗試,給我帶來了很多思考。課雖然上完了,但我深深知道:以後的路還很漫長,需要我不斷地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地鑽研教學。

  在今後教學中,我想取得更大的進步,就必須從教材入手,從學生入手。我會用三分精力去備學生,三分精力去備教材,兩分精力去講課,兩分精力去反思。努力使自己做到更好。

  篇二:賞花教學反思

  一群雙目失明的殘疾人,在孤獨與沉默中開始了他們的旅程,但行不多久,他們不光聽到了小河嘩嘩的流水聲,嗅到了淡淡的花香,而且,“看到”了盛開着的梅林,飛舞着的蝴蝶,他們用心體會到了春光的明媚……而這一切,來源於售票員秀子和司機的善良與熱情,來源於人與人之間的關愛、互助以及樂觀的生活態度。

  題目雖是“賞花”,但非一般意義上的“觀賞”“欣賞”,而是用心去體會、感受大自然,感覺奏,感受人們之間的友情和關愛。

  本文語言,讀來如一股清新的春風拂面而過,令人感覺清爽而溫暖。在教學中,我從“賞”字入手,看看盲人們是怎樣在秀子的幫助下進行賞花的,其間加入我在文中發現的有關人物的神態、動作等描寫方法的滲透。抓兩個方面來引導學生學習:一是課文的一條明線:盲人遊客的情緒變化;二是教給學生複述課文的方法。有了這兩個基本目標,再來設計教案,整個教學過程也就漸漸明晰起來了。孩子們在我的引導下,順利的完成了對課文的學習。整節課環節清晰,課堂氣氛輕鬆而活躍。

  篇三:賞花教學反思

  《賞花》一文講述了一群雙目失明的殘疾人,在孤獨與沉默中開始了他們的旅程,但行不多時,他們不光聽到了嘩嘩的流水聲,嗅到了淡淡的花香,而且“看到”了盛開的梅花、飛舞的蝴蝶,他們用心體會到了春天的明媚。文章語言樸實,讀來如一股清新的春風拂面而過,令人感覺清爽溫暖。在講授文本時,我抓住課文的重點(車內氛圍的變化),讓學生默讀、齊讀、個別讀、師示範讀等多種形式,幫助學生走進文本,研讀文本,結合學生生活實際,體會做人的道理,感悟人間的真情。但我覺得學生預習的不充分,課文讀得不熟。

  另外,教師對於一些細節處理的不仔細,比如“爆笑”與“爆發出笑聲”這兩個詞的不同之處,我沒能抓住文本的詞語,體會文章的思想內容。我還應該把課後的習題,複述課文再放在課上解決。還有在課上教師導的地方太多,學生自主的地方太少,以後的教學中我要注意體現學生的主體性,想方設法,多方激趣。

您正在瀏覽: 賞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賞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