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貓教學反思

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貓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貓教學反思

  《貓》這篇文章看似很簡單,但我反覆品味過後,總有很多新的教學思路。第一件事情就是依據三維目標初定教學目標:

  1、通過品析生動細緻的描寫,感悟作者對三隻貓的情感態度。

  2、揣摩文中蘊含的人生哲理。

  真正操作起來確實不易。如何努力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課標》中明確指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所以開始導入時我便設計了一個大家比較感興趣的寵物話題,這樣內容上比較接近學生,從情感角度上學生自己能放鬆下來激發他們的興趣。

  這節課就是以“情”貫穿始終,相處述情——亡失訴請——析情明理,都緊緊圍繞作者的情感態度展開。三個主問題的設置既要挖掘學生的表達力,又要讓學生自主品味出作者對三隻貓的情感態度的變化,從而引申到對人生哲理的感悟。在這節課的教學過程中我努力讓學生在學習知識的同時提高對語言的感悟能力、駕馭能力,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體會作者寫作方法,使學生產生愛貓、愛生活的情感。

  儘管我也在不同的班級試驗過多次,儘管在細節上反覆琢磨,向本組老師請教指導,但是這節課最後還是有一些需要修改的地方。

  1、時間安排前緊后松。可以將課前預習部分在課前落實紮實,課上點到出現問題最多的字詞即可。這樣可以節省一分鐘左右。讓學生在最後的練習環節上有更充足的時間,讓練習更充分,真正讓學生寫出自己的心聲。

  2、“析情明理”環節,完全可以讓學生放開談自己的感受,鼓勵學生暢所欲言,所謂的理不一定非要和老師講解的一模一樣才對,一定要相信學生能談出自己的感受。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才能有更多的收穫。而這個環節,學生們對自己的感受已經談的很好,我又出示了自己的體會,實屬多餘,這樣就容易禁錮學生的思維。所以一定要相信我們的學生!

  3、感悟人生哲理這個環節,其實沒有必要追求形式上的多樣。起初,我在備學生的時候,一直在想,學生們一定有很多不同的見解,討論交流可以讓他們將自己的感受完全展示出來。但人生哲理是一個學生內化在心裡的感悟。因此,給他們一個安靜的環境,讓他們靜下心來去感悟,然後紛紛展示交流即可。所以沒必要為了討論而討論,小組討論要有其真正的實際作用才是真正有效的討論環節。

  4、任何一篇文章都是通過反覆多樣的閱讀來獲得體會的,但這節課中我只寄希望於課下的預習,課上朗讀及默讀的環節都是輕輕點水一般,沒有深入閱讀。其實在第一個環節上,可以設計一個初步朗讀重點語段的環節,讓學生首先從字面上感知課文內容。而有些情感體驗的詞語也可以富有情感朗讀出來,相信效果會更好。

  5、點評小練筆的時候最好也能針對本課的教學目標來展開評論。這樣又進一步落實教學目標。

  當然這樣一個反思的過程也是一種進步的過程,在不斷反思中進步,在進步中時常反思!

  篇二:貓教學反思

  《貓》是老舍先生寫的一篇狀物抒情的散文。文章條理晰,以風趣親切的語言,把大貓的古怪性格和小貓的淘氣可愛描述的栩栩如生,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貓的喜愛之情。

  教學這篇課文時,我力求突出文中所蘊含著的人文精神——作者對小動物的喜愛之情。強調學生在閱讀中享有個性化的、自由的的發展空間,使課堂煥發活力,同時也不忽視語文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訓練,力求兩者的和諧統一。

  教學第一自然段時,我採用先扶后教的方法,即先引領學生通過“老實”“貪玩”這兩個詞來體會貓的古怪性格,然後讓學生自己在文中找出其他表現貓性格的詞語,並看看作者是怎麼把這些矛盾詞語連起來的?從而讓學生有機會自己閱讀,自己發現問題,自己解決問題。大部分學生都能抓住“盡職”“膽小”“勇敢”等詞來體會貓的古怪性格。接着我讓學生用上“說它 ┄┄ 可是 ┄┄ ”句式說一種自己喜歡的動物,有學生說“小狗的性格實在有些古怪,說它溫順吧,它的確有時很溫順,你一回家,它就會迎上去使勁搖尾巴,把爪子搭在你腿上。可它又是那麼盡職,每天晚上總是那麼忠誠地守在大門口,一有風吹草動,它就立刻起身四處張望。”學生在學習課文語言時,也進行說話和寫作的訓練,真是一舉兩得!

  教學第二自然段時,我讓學生劃出作者喜歡貓的語句仔細品讀。學生們通過朗讀揣摩,從老舍優美生動的語言文字中體會到了作者對貓的喜愛之情。有同學說:“在作者眼中,貓的臟腳印成了可愛的‘小梅花’,可見作者是多麼喜歡貓呀!”有同學說:“我在‘它還會豐富多腔地叫喚’這句話中體會到老舍對貓的喜愛,在他眼中貓就像一位歌唱家一樣棒。”還有的同學說:“我從‘蹭你的腿,要給你抓痒痒’這句話看出貓與作者之間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可見,尊重學生的閱讀體驗,引導學生抓住關鍵詞來潛心研讀,細心品味,學生便會很快地理解文中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了。

  教學本課後,我在“豐富語言的積累”方面也有了點兒收穫。新課標把“注重語言的積累”寫進了教學目的,這既是學習語文,提高語文能力的需要,又有很強的針對性。兒童語言貧乏,他們學習語言的過程也是不斷積累、豐富語言的過程。說話時“出口成章”,習作時“妙筆生花”,都在於一個人有着深厚的語言積澱。而語言的積累也是個長期的過程,語文教師一定要隨時引導學生積累語言。今天,我就通過各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把好詞好句儲備在腦中,內化為自己的語言。我想:如果每節課前,語文教師都能花上兩三分鐘時間檢驗一下學生上節課中所積累的語言,相信學生日後定會終身受益。

  反思這節課,學生們學得興趣較濃,貓的可愛也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完全歸功於學生能抓住文中的語言文字,通過朗讀進行揣摩體會。但也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學生似科在怎樣將一個事物的特點寫具體方面收穫甚微。到底讀寫結合是將文章斷開,插入寫作聯繫呢,還是在上完全課後,待下節課再作系統練習呢?這還需要我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地實踐與努力探索。

  篇三:貓教學反思

  《貓》一文是著名作家老舍的經典之作。作者通過觀察貓的神態、動作,傾聽貓的叫聲,以及對貓的一片喜愛之情為主線,把貓的古怪性格及小貓的可愛形象描寫得栩栩如生。讓學生讀懂領悟名家名作有一定的難度,教師泛泛的講述、分析對學生來說,只不過是浮於淺表的被動接受。仍無法體會、領悟文章的經典之作,獨到之處。因而,在教學本文時,我實施了探究性研讀的方法,學生的學習有不少的創意。具體作法如下:

  一、整體感知,質疑探究

  《貓》一文結構層次清晰、行文精悍,語言表達獨特。我放手讓學生反覆朗讀,從整體上感知全文,提出值得探討,研究的問題。經過一番自由朗讀學生提出了三對相互矛盾的問題:(一)貓既老實又貪玩(二)高興又不高興(三)膽小又勇猛,以及滿月的小貓有什麼可愛。教學中我發現,學生對在自由朗讀中自行發現的問題繞有興趣,必定有一種強烈的探究研讀的願望。我抓住學生的這一心理特徵,開展全班性的探究性學習,在這一充滿激情的基礎上教學,自然是水到渠成。

  二、合作探究,真切感悟。

  在提出問題的同時,我安排了學生自由選擇問題,小組合作共同探究。經過一番激烈地探討學生們感悟深刻,發表了各自獨到的見解,明白了三對矛盾的問題實際並不矛盾的。這樣寫,是更加能突出老舍爺爺對貓的喜愛。對於第一問題的探究,學生能感悟到老舍爺爺是把貓當作既任性又可愛的孩子。尤其是在研讀第二自然段貓高興時,同學們眾說紛紜:有同學體會“用身子蹭你的腿把脖子伸出來要求抓癢”一句是寫出了貓高興時對主人的親昵、要好、撒嬌,主動討好主人,對主人親熱的表現。這樣寫是作者把貓看作是母親身邊的一個撒嬌的孩子,全然是一種擬人的寫法。還有同學發表意見說:“稿子上踩幾個梅花印”這句話是寫出作者對貓喜愛之極,連上大作家的稿子踩腳印也不討厭,反而當作一種美來讚賞。就是對貓的叫聲一連用了四個詞語的理解也較深刻。認為這不僅是詞彙的豐富,更是有概括和分述之變。從長短不同,粗細各異,變化多端,寫出貓叫聲的豐富多腔。在譴詞上也進行了探究:“解悶”一詞在整個句子中表達了作者筆下的貓乖巧,就連寂寞、空虛、無聊時也不會來煩人,而尋求自我解脫的方法——發出“咕嚕咕嚕”聲“。文中接連用的幾個動詞能讓學生體會到用得精妙之處:”蹭、伸、踩、跳、叫“詞語理解到位。推敲‘蹭、伸”兩詞在文中的獨到之處。課文為什麼在這裡一定用“蹭”而不用“擦、抓、碰”。因為只有“蹭”(輕輕地擦)能體現貓對主人的親近、熟悉,沒有距離,又有一鍾依偎、撒嬌之感。“伸”是體現主人喜歡貓而貓對主人也是十分依賴,無拘無束之情。探究滿月的小貓抓住過渡句中的一個“更”字體會到小貓的淘氣和可愛。

  這樣的探究,深刻地體會到貓、人,人、貓溶於一體,同時也把作者如何喜愛這古怪的貓淋漓盡致地挖掘出來。這種從“詞、句、文”幾方面來探究文本能真正達到學語文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