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童話教學反思

童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童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格林童話

  篇一:童話教學反思

  第七冊第三單元收集的課文全是童話題材,有外國童話《巨人的花園》、《小木偶的故事》等,有中國童話《去年的樹》。童話那動人的故事和優美的語言,總能把我們帶入美好的情境,使我們受到真、善、美的熏陶。深受同學們的喜愛。

  人生來都是愛幻想的,都是嚮往真、善、美,憎惡假、惡、丑的。孩子們同樣也是,單純的心理更是使他們愛上了童話、漫畫、卡通、動畫等東西。童話想象豐富,主人公大多是神仙精靈、王子公主、妖魔鬼怪、花鳥魚蟲,它們都有超常魔力,尤其能像人類一樣說話、思考、生活。童話不僅動人,還能告訴人們一些生活的道理,正如我班的學生陳思源在課堂上說的:“小故事,大道理。”這也是它們亘古永存的原因。

  我在教學中認為講析童話應注意幾點:

  一由於有的童話篇幅很長,在課前應要求學生熟讀課文,並分析出文章的寫作特點。如《巨人的花園》是按故事發展順序寫的,就應圍繞尋找花園變化的原因這個主線來分析課文。如《去年的樹》是以對話為主,就應運用分角色朗讀的方法來學習課文。

  二利用表演來深入理解課文。童話充滿了表演性,故事充滿了趣味性,童話中往往出現的人物眾多,每個孩子理解的角度也不同,就可以鼓勵孩子們分小組,自己分角色表演,加入自己的動作和語言,再全班交流評析。讓學生在表演中理解課文,讀出感情,讀出個性。

  三學習童話,總結道理。童話通過淺顯易懂的語言,講述了一個有趣的故事,闡述了一些深刻的教育人的道理。如《巨人的花園》教育人們對人不要任性、冷酷。《幸福是什麼》教育人們幸福是靠勞動換來的。《去年的樹》教育人們誠實守信、珍愛友情。《小木偶的故事》教育人們光有笑是遠遠不夠的。懂得了道理才是真正學會了童話。

  四課後要拓展閱讀。童話世界非常精彩,應鼓勵孩子多看童話,如《格林童話》、《一千零一夜》等。還可以辦童話報、編童話故事集,掀起學習童話的高潮,激發學生學習童話的興趣。學完這組童話故事後我給學生布置了兩道作業題,一道是編一個童話故事,另一道是辦一期童話故事小報,效果還可以。

  篇二:童話教學反思

  我選擇這樣的材料主要基於這麼幾點考慮:

  一是學生閱讀現狀的需要。學生讀童話往往注重的就是故事情節,讀一遍,知道說了什麼故事就算讀完了,至於童話所揭示的深刻道理,卻很少沉下心來深入思考,所以我選擇了學生熟知的、喜歡的《安徒生童話》這本書,重點指導學生樹立:一本好書要反覆讀、讀一次有一次的新感受,並交給孩子再次閱讀的方法。

  二是課堂實際的需要。面對陌生的老師、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課型,學生的情緒是緊張的,情緒是複雜的,為了師生儘快融合,提高課堂效率,實施有效的閱讀指導,我採取了聊天似的談話方式,了解學生的閱讀基礎和經驗,採取的指導方法是自主閱讀、彙報提升的形式,促使個性閱讀和合作閱讀相結合,實現閱讀的廣度和深度,激發閱讀興趣,提高閱讀的層次。

  三是發展的需要。閱讀是獲取信息的主要途徑,更是提高表達能力的有效途徑,“厚積薄發”,為了讓學生對閱讀產生濃厚的興趣,我在指導學生閱讀《安徒生童話》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拓展閱讀其他作者的童話,逐漸實現從閱讀一本書到閱讀一系列書,直至引導學生博覽群書。

  我確定的本課教學目標是:

  1、培養課外閱讀興趣,增加閱讀積澱。

  2、提升課外閱讀認識,形成好書自待反覆讀的意念。

  3、了解閱讀童話的方法,嘗試用老師提示的方法閱讀童話。

  4、拓展閱讀一系列童話。

  教學過程的主要思路是:

  一、回顧課本並導入本課

  這一環節主要是通過對五年級課本第一單元的回顧,把學生順利地引入本課的課外閱讀教學,因為這一單元的兩篇精讀課文和兩篇略讀課文都是圍繞讀書展開的,這對建立本課的學情基礎是有利的。

  二、呈現閱讀材料

  這一環節主要分作兩個部分:呈現和初讀。尤其在初讀部分,我特彆強調了書要有選擇的來讀、要讀好書、要讀出新東西、要反覆讀這幾個概念,希望通過這些讓孩子們對“好書不厭百次讀”這句話產生積極的認同心理,從而實現對他們的閱讀習慣加以指導。

  三、在教師引導下閱讀《安徒生童話》。

  主要完成兩項內容,一是了解學生自讀安徒生童話的經驗,二是引導學生認識到《安徒生童話》是值得讀的好書,從而強化學生深入閱讀、反覆閱讀的意識。

  四、再讀,讓學生主動發現安徒生童話的魅力

  這一環節,主要是想通過指導閱讀《皇帝的新裝》,並指導閱讀的基礎上對安徒生童話的影響、魅力進行漫談,教給學生一些閱讀童話的方法,讓學生有能力嘗試用老師提示的方法閱讀童話,讓學生能夠從閱讀一個童話、一本童話書到閱讀一系列童話。

  四、閱讀拓展:格林童話及其他童話作品。

  這一環節,主要是把上一環節在老師指導性閱讀過程中,學生形成的新體會、新感悟、新發現,遷移到其他童話作品的閱讀情境,繼續發展學生對課外讀物的良好閱讀心理。

您正在瀏覽: 童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童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