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人教版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人教版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人教版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人教版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圖形的拼組”是在一年級上冊初步認識了常見的立體圖形和平面圖形的基礎上編排的,其目的是讓學生用所學的平面圖形和立體圖形拼擺出新的圖形,體會平面圖形間和立體圖形間的關係。但這部分內容稍不注意就容易上成手工課或拼擺各種有趣圖案的活動課,使教學重點偏離教材編排的初衷。一個單元教學下來,我覺得教學中應注意以下一些問題。

  1.在動手操作中,突出圖形的變換。

  本單元所設計的活動,不論是做風車、折飛機,還是圖形的拼組,都是為了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圖形間的關係,因此在操作時要注重讓學生描述圖形的變換過程。(1)在摺紙活動中描述圖形的變化。如做風車,不能只是讓學生學習如何做風車,而且還應該讓他們邊折邊按圖中的文字說明圖形的每一步變換過程。(2)在拼組活動中描述圖形的變換。在拼組活動中,應讓學生說明是用什麼形狀的圖形拼成了什麼新的圖形,由此體會圖形間的變換關係。(3)在剪、卷活動中描述平面圖形和立體圖形的變換關係。

  2.注意通過多種層次的拼組活動體會圖形間的變換關係。

  拼組活動,教材只呈現了一些簡單的範例。教學中,可以組織豐富的有層次的活動,讓學生體會圖形間的變換關係。如平面圖形之間的變換關係可以分這樣幾個層次:(1)用相同形狀的圖形拼出同樣形狀的圖形。(2)用相同形狀的圖形拼出不同樣形狀的圖形。(3)用不同形狀的圖形拼出新的圖形。

  篇二:人教版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這部分教材是讓學生在具體的情境中感知100以內數的多少會用“多一些,少一些,多得多,少得多”準確描述數之間的大小,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同時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在觀察中比較,學會由觀察情境圖比較轉化為數的比較。這部分教材在傳統數學教科書里沒有的,我們在教學時應給予必要的關注。

  一開始,我讓學生同桌兩人比高矮,讓學生說說你比同桌怎麼樣,同桌比你怎麼樣?然後讓一個學生和我比,學生覺得好奇,有趣,樂意表現自己,主動地進入了學習狀態。在比高矮的基礎上,利用書上紅金魚78、花金魚15和黑金魚10,比多少的有趣情境,喚醒學生日常生活中積累的經驗,主動遷移,輕鬆自然地學習用“少一些,多一些”描述兩數關係,同時學生還會在已有的知識上,由圖意提出不同的解答方法,這樣使生活中有關的數學現象和經驗得到了升華。接下來,我都是在具體的情境中,讓學生自主體會少得多、多得多,然後逐步過渡到數的比較。最後學習完新知識后,我讓學生想想在我們身邊你能用語言描述你所觀察到的兩個數之間的大小關係時,學生興趣盎然,話題一下子就像放水地閘門,滔滔不絕地說開了,他們說得那麼地正確和有序,令我興奮、驚奇。

  對於課後練習,讓學生完成做一做題時,很輕鬆地就完成了而且還說得很棒!其實, “數學來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讓學生通過利用已學的知識說說生活中的數學現象,聯繫生活實際讓學生感受數學的樂趣。

  大部分學生在課堂上還是比較活躍,掌握得比較好,個別學生還有待於課後輔導。

  篇三:人教版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這節課後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就是數學來源於生活但與生活又有本質的區別,數學是對生活現象的理性思考和提升。做老師的必須引導學生明確這一點,並且讓學生應用所學的數學思維方法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今天我主要教學例8。例8有兩個目標就是讓學生理解有兩種情況用到減法:一是求找回的錢就是用付出的錢減去花掉的錢,二是比較兩種價錢貴和便宜也用減法。計算人民幣減法也和加法一樣先統一單位然後再計算。我本想例8無非就是把加法變成減法,學生應該也是迎刃而解。可是真正教學時我才意識到自己高估了學生,自己又一次犯了自以為是的錯。學生能理解找回多少錢,但不明白找回的錢就是花掉后還剩的錢。“找回”兩個字和他們所學的加和減的含義好象脫節。可見我平時的教學不夠靈活,在教學加減法的意義時,我應該給學生提前滲透花錢的時候,花掉就是去掉,找回就是還剩,求找回的錢就是用付出的錢減去花掉的錢。

  在我教學例8的時,學生能夠理解題目的意思,就是要買一個皮球6元,付出10元,應該找回多少錢,學生幾乎異口同聲馬上就能說出是4元,但讓他們用算式表達他們的思考過程,他們卻只有少數能說出。這出乎我的意料。看來他們的生活經驗遠遠高於他們的運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啊。於是我又從他們熟悉的生活場景開始引導。如果你要買一根5角錢的雪糕,你給了售貨員1元,他應該找你多少錢呢?他們說是5角。怎麼列算式呢?他們意識到是用1元減去5角等於5角。我再次引導為什麼用減法呢?因為這5角錢是買雪糕花掉的,而且是從1元里花掉的,花掉就是減去,要找的錢就是你自己還剩多少錢。當找回多少錢和還剩聯繫起來時,他們好象又有很多人理解了。到是計算方法上還比較順利。

  我現在想,應該可以把教學指導思想放開些,不要拘泥於例題。而是設計“購買遊戲”,我當顧客,學生當售貨員。當我把錢付給學生的時候,激發學生探求“找錢”的慾望,讓他們在活動中體會“要找的錢”要用我付給學生的錢減去物品的價錢,或者小組內活動,組長當售貨員,同學們當顧客讓每個學生參與計算“找錢”的過程,細化算理,鞏固算法。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人教版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