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大地的話教學反思

大地的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大地的話教學反思 標籤:唐山大地震 語文教學

  篇一:大地的話教學反思

  《大地的話》是一首現代詩。詩人運用擬人的手法,把大地擬人化為母親,把它的默默奉獻精神化為詩的語言。抒發了大地母親博大的胸襟,母親般的寬容與慈愛,以及無私奉獻的情節。教學時,我通過以下兩條途徑,取得一定的教學效果。

  一、注重朗讀。新課標指出,語言內化要多讀書,注重情感體驗,有較豐富的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大地的話》這首詩採用了重章疊句,迴環往複的寫作手法,由淺入深,步步推進,強化了大地母親的形象。全詩韻味十足,一氣呵成,琅琅上口,加上意象重疊,形成一種清新明快的音樂節奏美,特別適合朗讀。為此,教學時,我讓學生進行充分有效地讀書。通過自由讀,指名讀,范讀,賽讀等多種形式,讓學生在讀中悟出詩中所蘊涵的情感,從而培養了學生的語感。

  二、讀寫結合。這首詩前四節的結構和語言風格基本相似。因此,我讓學生進行仿寫。有的學生寫到:假如你是落葉,我也不讓你心碎。這裡有待哺的春泥,在等着你相會。你可以隨風飛揚,盡展你的丰姿,然後下墜。讓即將開墾的土壤,因你的飄落而增肥。通過讀寫結合,培養學生的寫話能力。

  《語言的魅力》教學反思

  有效的課前、課後參與,不僅可以拓寬學生的思路,為培養學生多種能力開闊空間,而且,還可以使教學內容與生活更接近,令其鮮活、充滿吸引力,從而使學生更加愛學語文。

  篇二:大地的話教學反思

  《大地的話》是一首現代詩。詩人運用擬人的手法,把大地擬人化為母親,把它的默默奉獻精神化為詩的語言。抒發了大地母親博大的胸襟,母親般的寬容與慈愛,以及無私奉獻的情節。從初入文本,初步閱讀,初探感悟到再入文本,深入角色,以讀悟情,我都力求通過不同形式的朗讀,使學生從一開始練讀,讀順、讀懂、有感情朗讀,到最後由讀來變成說,而且要用心來說,激活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語文知識,以讀代講、以讀促思、讀中感悟、以“說”促“寫”,貼近文本,理解課文的中心,感悟大地對萬物的思想感情。這就需要學生在與文本的每一次對話的時候都能有所收穫,使每一次閱讀都能及時有效。以讀代講、以讀促思、讀中感悟

  一、注重朗讀。新課標指出,語言內化要多讀書,注重情感體驗,有較豐富的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大地的話》這首詩採用了重章疊句,迴環往複的寫作手法,由淺入深,步步推進,強化了大地母親的形象。全詩韻味十足,一氣呵成,琅琅上口,加上意象重疊,形成一種清新明快的音樂節奏美,特別適合朗讀。教學中,我沒有刻意的指導學生“有感情”朗讀,只要讓學生在一步步自己潛心的朗讀課文後,由讀大地的話變為自己就是大地來說自己的話,這一角色的轉變,更有利於學生與文本貼近,理解課文的中心,自由讀,指名讀,范讀,賽讀等多種朗讀形式,讓學生在讀中悟出詩中所蘊涵的情感,從而培養了學生的語感,感悟大地對萬物的思想感情。

  二、讀寫結合。這首詩前四節的結構和語言風格基本相似。因此,我讓學生進行仿寫。有的學生寫到:假如你是落葉,我也不讓你心碎。這裡有待哺的春泥,在等着你相會。你可以隨風飛揚,盡展你的丰姿,然後下墜。讓即將開墾的土壤,因你的飄落而增肥。假如你是蝴蝶,任你在我胸前自由地飛,這裡有美麗的花朵,青青的草坪,你可以在花叢中采蜜,在草坪上和夥伴們盡情玩耍,無論你跳什麼舞,我總覺得很優美!通過讀寫結合,培養學生的寫話能力。在全詩的學習中,我始終注意調動學生的朗讀熱情、學習熱情,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充分朗讀,並鼓勵學生閱讀後把自己的感受用一句話或一段話寫在書上,在感受了大地母親博大的胸襟后自然而然地流露自己的感情進行詩歌的續寫。

  篇三:大地的話教學反思

  開學第一天,開學第一單元的第一課一定要講好,給自己一個好的開始,也給學生一個好印象。為了這個“夢”我提前就備好了課。

  首先我從單元主題入手,讓學生說說自己對“話語”的理解,“話語是人們要說的話。”“話語可以加強人們之間的溝通”等等,孩子們暢所欲言,我就自然導入新課,說:同學們,你們想知道大地說了那些話嗎?讓我們一起走進第一課,聽一聽大地說了些什麼?就這樣同學們帶着興趣開始了新的學習之路。

  本文是一首詩歌,我在教學中一讀為主,引導學生讀中感悟,讀中想象,讀中積累,讀寫結合。在學生充分朗讀的基礎上,讓學生探究“大地分別為種子、飛鳥、游魚和小草這四種生物提供了什麼?結果怎樣?從中你感受到了什麼?”圍繞真箇問題,六組同學在組長的帶領下咋還能開了討論。學生通過朗讀大地的話,感受到了大地無私奉獻的精神和博大的胸懷。

  詩歌是優美的,在學生充分理解的基礎上,我引導學生展開想象,“在大地母親的懷抱里,其他生命會怎樣幸福、快樂的生活?大地又會給他們怎樣的關懷和幫助呢?”同學們的發言不拘一格,思維跳躍而新奇,通過想象,孩子們更廣泛地體會到了大地的偉大和無私。在學生想象的基礎上,我趁熱打鐵,讓學生仿寫詩歌,孩子們根據剛才的發言,很快就仿寫出了生動的的詩句,儘管不是很押韻,但也能夠看出孩子們的靈性。我也圓滿完成了教學目標。

  在教學中我感到不足的地方是對學生的朗讀指導不到位。本單元有一個朗讀金鑰匙,就是引導學生通過加強重音,停頓或變換語氣等方式來強調讀好重點語句。我自己在指導朗讀方面還很欠缺,雖然有方法指導,但操作起來還是不夠靈活,不能熟練指導學生使用,我深知自己還要抓緊學習,也希望能得到名師的指點。再次先行謝過!

您正在瀏覽: 大地的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大地的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