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談談我對教師的看法

談談我對教師的看法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教師是一種古老的職業。大概孔子可以算作中國第一個職業教師。自孔子之後,教師香火不斷,他們注重為人師表,追求誨人不倦,幾千年來,確實起到了很好得傳承中國文化的作用。

  教師就是一種職業,世俗的說,它也是一種養家糊口的方式。很多人選擇做教師,也是為了混口飯吃。至於說到培養國家棟樑,很少有教師會認真考慮這個問題。當然,教出幾個優秀的學生,教師也很樂意。不光是可以領獎金,評選優秀教師甚至是特級教師,他自己也會很有成就感。很多教師一旦在學生中發現可栽培的苗子,也會樂意去悉心栽培。畢竟人都有愛才之心。如果眼看着一個很有天賦的學生淪落為庸才,我想教師也會感到痛心。但是,應該批評的是,很多教師往往將大部分精力用在培養個別“高徒”,而對於大部分的學生,只是在應付工作而已。特別是對於某些屢教不改的“差生”,會置之不理。這是不會的。既然是培養人才,就應該針對大多數人。又不是在培養天才,畢竟只有天才才是少數個別現象。

  有一種說法,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我不知道這種說法叫囂了多少年了,總之它把教師抬到了太高的地位,似乎有點過分了。教師基本上只是在傳授知識而已。至於塑造靈魂方面,我覺得很難做到這一步,也很少有教師做到這點。本來靈魂就是一個很空洞的東西。我有時候都懷疑人類到底有沒有靈魂。很多人活着表現出來的東西更多的是動物性,很少看到他靈魂閃光的時候。當然有可能是我肉眼凡胎,看不到而已——但願是這樣。反正我覺得教師培養靈魂這一說法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種美好的理想而已。

  要實現這種美好的理想,首先教師就應該以身作則,讓學生看到他靈魂的閃光。然而不幸的是,有很多教師下課後只熱衷於搓麻將,炒股。當然,麻將是中國的國技,應該把它發揚光大。而炒股也不賴,與國際接軌嘛。出現這種狀況,我想主要是因為教師這一職業很枯燥。幹了幾年後都可以不用課本,背着兩隻手就可以很悠閑地走進教室“信口開河”,保證滔滔不絕。而教師這一行,說句實話,很沒發展前途。在這種情況下,教師很難不在下課後搞點娛樂,不然活着真的很沒意思。但對一個成年人來說,可搞的娛樂實在少的可憐,無非是燈紅酒綠,花天酒地而已。可惜教師這一行收入微薄,消費不起那種奢華糜爛的高檔享受。於是約上幾個同樣“鬱郁不得志”的同事打點小牌,也不亦樂乎。不過現在教師壓力也很大。特別是高中,由於校長大人下達了升學率,考取重點大學的學生人數等各項指標,教師就很辛苦了。

  現在國家說要重視教育了,教師的待遇似乎也提高了。這當然是好事。很多教師開始滿懷信心奔小康了。但有規定教師不得利用課餘時間經商,於是許多教師選擇搞家教。(當然只有鬼才知道他們有沒有背地裡經商。)家教這行現在在中國是熱門產業。很多家長看到別人都請家教,似乎覺得自己不請就特對不起孩子,於是咬着牙給那些所謂的特級教師送錢。我本人很不理解請家教這回事。我覺得人類的知識浩瀚無邊,每個人都應該儘可能的多學點東西。而課本上那點知識實在少的可憐,沒必要把課餘時間都花在上面。除非你智商低。倒不如利用課餘時間多學點真正有用的東西。我讀的是師範學校,將來有可能當教師。如果那時候有學生課後找我輔導,我會很樂意。但決不會為了“全面建設小康家庭”而課後去招學生輔導,甚至有學生不願意是,通過動員學生家長給他施加壓力。

  關於家教這個問題,韓寒說現在市場上家教一般是幾十塊一個小時,基本上和妓女是一個價錢。不同的是,妓女給了別人快樂才收錢,而教師給別人的是痛苦,卻照樣收錢。客觀來講,韓寒說的是實情,但總讓人覺得他是在侮辱教師。我相信韓寒沒這個意思。

  教師大概只有在學生面前才會覺得自己了不起。有些甚至有點飄飄然了,動不動就說現在的學生素質如何差,他們當年讀書的時候有多牛逼。事實上這是教師對付學生的一個“土方子”——在嚴重摧殘了學生的自信心后,又藉機誇上幾句。打擊學生的時候會說你們這一屆是我教過的最差的一屆,前幾屆的師哥師姐們有多好多優秀。到了誇上幾句的時候,就說前幾屆的學生如何“孺子不可教”,把他苦口婆心的教導完全不當回事,而你們這一屆還不錯,我相信你們一定1能怎麼樣怎麼樣。完全是前後矛盾的。你只要跟他所謂的師哥師姐交流過,就會發現他跟他們說過的話和跟你說的話完全一模一樣。

  我有一個老師,上課喜歡自我吹噓一番。說他現在身價幾千萬,社會上哪個大老闆又出幾萬塊要請他去講一次課。他當然沒去,因為他一向不慕名利。他這樣說的目的是想告訴我們,我們應該珍惜聽他講課的機會。如果他現在免費講我們不聽,畢業后再想聽的話一個小時就要收一萬塊錢。(真的是免費講嗎?那我們高昂的學費幹什麼去了?)天地良心,我們是真的想聽他講點東西,可他從上課到下課都在吹牛逼,實在讓人很難“專心聽侃”

  在這個大好社會,知識分子很沒社會地位。教師也可以勉強算作知識分子,所以教師這一職業也有點尷尬。好象有調查表明,現在中國30歲以上的未婚男士,以男教師居多。

  總之,我想說,教師就是一種職業,職業道德很重要。教師的職責,用韓愈的話說,就是“傳道授業解惑”。從某種程度上說,教師這一職業也有它的偉大之處。教師應該得到尊重。不管怎麼說,學生是最應該尊重教師的人。學生和教師之間,是有感情的。這種感情,我想是介於友情和親情之間的一種溫暖質樸的情感。但決不是愛情。師生戀這種羅曼蒂克的事,是對教師這一職業的一種玷污。

您正在瀏覽: 談談我對教師的看法
網友評論
談談我對教師的看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