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批註式閱讀——不動筆墨不讀書

批註式閱讀——不動筆墨不讀書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批註式閱讀——不動筆墨不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說到讀書批註,慚愧地說,我一直以來是不屑一顧的,認為書讀了就讀了,自己的思考和理解非得寫出來嗎?是顯示給別人這本書我讀了而且是認真思考了嗎?寫批註多浪費時間哪,還會打斷自己的閱讀思路。

  就在這種心態下,到寶應實小一個月的時間,我走馬觀花般地讀完了《孩子們,你們好》和《給教師的建議》兩本書。讀完之後,總是感覺沒有真正獲得什麼,真正在腦子留下什麼。看到研究中心的干老師和魏老師開口說阿莫那什維利的教育箴言,閉口說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原則,隨處引用這兩位教育家的話,心裡就覺得納悶,同樣是讀了的這兩本書,為什麼自己就說不出一句教育家們的名言呢,對這些話就沒有那麼深刻的體會呢?讀完這兩本書後,我都不敢告訴別人我讀過,因為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真正讀懂。

  今天聽了干老師的《景陽岡》一課後,我恍然大悟。他們讀書讀的那麼透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進行批註式閱讀——不動筆墨不讀書。我在教學《景陽岡》時,從來沒有注意過武松的哨棒,只是覺得那就是武松作為習武之人的一個隨身武器,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哨棒本身的確沒有什麼不尋常之處,但是干老師對文本進行了細緻的批註,透過作者幾次對哨棒的描寫,就看出了武松的心細、謹慎、無畏的性格特點和他的武藝高超。尤其是當武松不相信店家的話,認為店家讓他留宿是要謀財害命時,干老師的批註:“小人之心?小心之人。”簡直就是神來之筆,讓我茅塞頓開。一篇課文,干老師批註的密密麻麻,可見讀得透徹,思得深刻。正是他的批註,幫助學生理解了課文,也向學生示範了如何高質量的進行批註。學生課前在干老師的預習下也進行了批註,相信他們看到干老師的批註後會對如何批註有很大啟發的。干老師的這一課,讓我真正看到了批註對文本細讀的重要作用。現在回想起來,干老師說他在自己讀過的每本書上都有批註,我似乎是明白了他為什麼讀書的效果會是那麼好了。是呀,我在他的辦公室里,翻看他讀過的書時,隨處可見他圈畫批註的字跡。

  聽課後,我對“批註式閱讀教學”進行了思考,把自己從課堂上得到的啟示進行梳理。

  一、以往的閱讀教學中,學生大多停留在淺表性的閱讀,沒有進行深入思考,過目既忘。而批註法就很好地克服了這一毛病,可以讓學生在讀中思,在思中讀。

  二、預習課文寫批註,可以一改以前簡簡單單地抄寫生字詞的老習慣,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培養了學生認真讀書的好習慣,更重要的是為課堂學習和討論作了充分的準備。在課堂上,師生共同交流討論這些批註,既是檢驗展示自學成果、分享思想的過程,也是思維碰撞、產生新思想的過程。

  三、批註式閱讀應該以課文的核心目標為中心。如果脫離了一定的核心目標,學生在“細枝末節”上打轉轉,在文章重點、難點外兜圈圈,就會造成學生閱讀目標的偏頗,課堂有限的教學時間荒廢,課堂教學效率的降低。因此,開展批註式閱讀必須以一定的問題為中心,以保證突破教學重難點,提高閱讀的效果。

  四、批註可以是符號(“~~~” “○○○○” “——” “?” “‖”“/”等),可以是文字性的(自己的初步解讀、課堂上教師講述的要點、簡單的心得體會等),符號文字結合,文字性批註效果更佳。

  這些更是對自己今後讀書的啟示。回到寶應后,還應該將《孩子們,你們好》和《給教師的建議》認真閱讀、細緻批註一番,不敢再囫圇吞棗了,否則今後的專業閱讀是很難真正提高的。“不動筆墨不讀書”這是徐特立先生極力推崇的讀書方法。我們要在讀書過程中學會思考,並善於將思考所得及時記錄下來,以求閱讀時對作品作深入理解。

您正在瀏覽: 批註式閱讀——不動筆墨不讀書
網友評論
批註式閱讀——不動筆墨不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