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科學教學反思

初中科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篇一:初中科學教學反思

  通過近20年的初中科學教學,在多次和同事、領導進行交流探討后,我對初中科學的教學工作有了些許體會:

  一、啟蒙教學,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科學是新開設的一門綜合性學科,學生對此充滿好奇心和探究欲,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教育心理學指出:構成學生學習動機的重要成分主要是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和對學習產生的直接興趣。科學學科是進入科學殿堂的啟蒙階段,如何在這個階段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創造能力,提高教學質量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教學中,要能掌握教學規律,因材施教,從開發非智力因素入手,運用直觀、形象、生動的媒體創造情景,認真組織好每堂課的教學,從現實生活中選取一些典型、生動、有趣的事例補充教材,擴大學生的知識視野,讓學生感到學習是一種樂趣和享受,能主動地、積極地學習。

  二、充分發揮科學實驗的作用,努力提高科學教學質量。

  在我與學生的接觸中,我發現學生對科學實驗非常感興趣,只要課堂上一做實驗,興趣驟升,如何利用學生這種心理,引導他們去觀察、分析實驗現象,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探究中對課題的引導,重點的突出都是一個實驗成功與否的關鍵,還有就是對實驗的全程設計與把握,這需要教師把實驗課備透,在實驗課堂上能真正做到運籌帷幄,掌控大局。

  在演示實驗中,除按基本操作要求進行示範操作外,還應引導學生有目的的觀察實驗現象,並能設計一些問題,讓學生在實驗中觀察和思考,引導學生根據實驗現象探究物質的本質及其化學變化的規律。還可以結合教材內容,對實驗進行增補,增強實驗的效果,加強實驗內容的實用性和趣味性,激發學生對實驗的興趣,進而發揮學生的主觀性,增強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意識,藉助對實驗現象的分析,綜合歸納,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此基礎上就可以讓學生自己動手,要在在學生實驗中讓學生相對獨立思考,操作,而不是簡單的老師說,學生做,變成另一種填鴨式教學,如,可以先讓學生做好探究的提出問題,作出假設,設計實驗這幾項,在師生共同探討可行性,最後讓可行性高的實驗設計付諸行動,在個過程中老師只是個參謀,而當學生這個主導者獲得較大成功后,會得到很強的成就感,也就是他後期學習源源不斷的動力。

  三、知識系統化,並做到循序漸進。

  曾今有一位老科學教師告訴我科學中的化學部分就是理科中的文科,初聽不以為然,細想有一定的道理,是啊,化學的元素知識,物質性質、變化等等,細分下來量大的驚人,這時候作為老師就應把總結歸納時時記心頭,不僅自己總結,還要讓學生也學會總結,簡單的是遇到相似相聯繫的知識會聯想,深入點的就是會歸結出知識樹,知識網。這些不管是在記牢化學知識,還是作為學習化學的工具都十分有用。

  科學是開設時間相對較短的一門學科,因此有許多知識需要掌握,但如果要求學生死記硬背會打消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所以如何讓學生在保持興趣的同時記住科學知識,這是問題的關鍵。而循序漸進就是一個好方法,如在還沒有學到元素符號,化學式的時候就對一些常見的物質的相關知識進行一定的滲透;或在學完一段后對某一方面集中訓練,再進行知識競賽什麼的。

  當然以上只是我個人在教學后的一些不成熟反思與總結,學無止境,教亦如此,所以還應該多注重信息交流,主動與外界進行交流與學習,擴大資料來源,充分發揮信息互動,取其之長補己之短。

  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發生着不斷的變化。作為有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我必須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

  篇二:初中科學教學反思

  初中科學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學科,但是“科學難學”的印象可能會使不少學生望而卻步。所以從初二的科學教學開始,首先要正確的引導,讓學生順利打開初中科學的大門,其次是要讓學生掌握良好的科學基礎知識,然後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進行拔高。

  1、對教學目標的反思

  首先,三維教學目標的全面落實。對基礎知識的講解要透徹,分析要細膩,否則直接導致學生的基礎知識不紮實,並為以後的繼續學習埋下禍根。所以教師要科學地、系統地、合理地組織科學教學,正確認識學生地內部條件,採用良好地教學方法,重視學生的觀察、實驗、思維等實踐活動,實現知識與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三維一體的課堂教學。

  其次,對重點、難點要把握準確。教學重點、難點是教學活動的依據,是教學活動中所採取的教學方式方法的依據,也是教學活動的中心和方向。在教學目標中一節課的教學重點、難點如果已經非常明確,但具體落實到課堂教學中,往往出現對重點的知識沒有重點的講,或是誤將僅僅是“難點”的知識當成了“重點”講。這種失衡直接導致教學效率和學生的學習效率的下降。

  最後,對一些知識,教師不要自以為很容易,或者是滿以為自己講解的清晰到位,沒有隨時觀察學生的反映,從而一筆帶過。但學生的認知是需要一個過程的,並不是馬上就能接受。所以我們要隨時獲取學生反饋的信息,調整教學方式和思路,準確流暢地將知識傳授給學生,達到共識。

  2、對教學方法的反思

  第一,面向全體學生,兼顧兩頭。班級授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能照顧到絕大多數同學的因“班”施教,課後還要因人施教,對學習能力強的同學要提優,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加強課後輔導。教師要特別注意不要讓所謂的差生成為被“遺忘的角落”。

  第二,注重學法指導。中學階段形成科學概念,一是在大量的科學現象的基礎上歸納、總結出來的;其次是在已有的概念、規律的基礎上通過演繹出來的。所以,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改變以往那種講解知識為主的傳授者的角色,應努力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學生想法的聆聽者。而在教學過程中,要想改變以往那種以教師為中心的傳統觀念就必須加強學生在教學這一師生雙邊活動中的主體參與。要注重科學探究,多讓學生參與探究,經歷探究過程,體驗獲得探究結論的喜悅。

  第三,教學方式形式多樣,恰當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率。科技的發展,為新時代的教育提供了現代化的教學平台,為“一支粉筆,一張嘴,一塊黑板加墨水”的傳統教學模式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在新形勢下,教師也要對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教師的科學素養和教學技能,提高自己的計算機水平,特別是加強一些常用教學軟件的學習和使用是十分必要的。

  最後,在教學過程中應有意向學生滲透科學的常用研究方法。例如科學實驗法、控制變量法、轉換法等。學生如果對科學問題的研究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將對科學知識領會的更加深刻,同時也學到了一些研究科學問題的思維方法,增強了學習科學的能力。

  3、對訓練方法的反思

  第一,解題要規範。對新生一開始就要特彆強調並逐漸養成解題的規範性,其次再是正確率,規範性養成了,正確率自然就升高了。

  第二,訓練貫穿教育全過程,促進知識向能力的轉化。我們的教學思路應該由原來的覆蓋題型、重複不斷的模仿練習轉到以問題為載體,訓練學生思維,滲透物理學的思想方法。目前,探究性的學習方法成為一種潮流,就是學生在探究性學習的過程中其自主性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學生能在參與探究性學習的過程中獲得體驗,產生感悟,學到方法,從而有效的發展能力。我們應該從中受到啟發,並在教學實踐中注意運用和改進。

  第三,訓練紮實,具有基礎性、針對性、量力性、典型性和層次性。

  第四,作業要布置了必收、收了必批改、批改了必講評、講評了必訂正,做到反饋全面,校正及時。要求學生解題過程要做到多反思、歸納和總結。

  4、對教學技能的反思

  其一,講授正確,語言規範簡練。良好的語言功底對一名一線教師非常重要。科學是有着嚴密邏輯性的學科,首先不能講錯,推導流暢,過度自然。其次,語言要規範簡練,表達清晰,語氣抑揚頓挫,充滿熱情和感染力,能“抓住”學生的注意力。

  其二,板書精當,書寫工整。好的板書有助於將教學內容分清段落,表明主次,便於學生掌握教學內容的體系、重點。同時老師也要練就一些作圖的基本功,學會畫直線,畫圓,畫各種姿勢的小人物等等。

  其三,教具的使用、實驗操作熟練、規範。教師在上課之前應對教具和實驗儀器功能了如指掌、使用輕車熟路、操作規範得當,避免在演示時操作不熟練,或是操作錯誤。

  總之,我們作為引路者,有意識的降低初中科學學習的門檻,先將學生引進門,哪怕先是讓學生感覺到“科學好學”的假象,我們都是成功的。只要我們善於引導,學生的智慧就會在玩與錯中碰撞出火花,會在玩與錯中逐步走進科學的殿堂。

  篇三:初中科學教學反思

  《科學》是一門綜合性的理科課程,綜合了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理的有關知識,內容多,知識面廣,在教學過程中要突出內容的整合和聯繫,要從自然界整體性的存在和變化過程中看待每一個知識內容,從而理解科學原理的統一性和普遍性。那麼,在新課程的教學中,教師的主要任務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而且是學生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和指導者,是引導、激發和深化學生活動的人,在教學活動中,教師的三種角色是在師生互動中實現的,要為學生的學習提供支架,為他們的活動創設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引導學生投入到活動中去,並在活動中支持他們的各種嘗試。

  《科學》的本質是科學探究,科學探究的基本過程是:提出問題、建立假說和猜想、制定實驗計劃、獲取事實與證據、檢驗與評價、合作與交流。那麼,在教學過程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怎麼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興趣,讓他們把被動的學習轉化為主動的學習呢?問題情景的形成是整個探究活動的起因,問題得出的好壞與否,將決定着探究活動的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它將決定學生探究的積極性。因此,問題的提出是課堂探究能否順利完成的前提。由教師引導,創設問題情境,可以直接切入主題,激發學生的好奇心,併產生一種探究的動力,支持他們不遺餘力地自已去探索。如:在講解“物質溶解性”時,教師可以先問學生:在一定量的水中,不斷增加蔗糖,蔗糖是否都能溶解呢?又如:把兩個雞蛋分別放進裝有水和醋的杯子中,雞蛋會下沉還是上浮呢?學生一般都會回答下沉,然後教師做演示,發現雞蛋在水中是下沉的,而在醋里的雞蛋先是下沉,蛋殼表面產生大量的氣泡,然後會慢慢上升,最後浮在液面上。學生對這一現象感到奇怪,產生了探究的慾望,心裡就想要了解兩者的區別。實驗是進行科學研究最重要的環節,通過實驗現象可以引發很多問題。如:在講解“物質變化‘’時,事先準備好澄清的石灰水,然後讓學生用嘴通過玻璃管向裡面吹氣,學生髮現“水”變得白色渾濁不清,學生看到明顯的顏色變化會產生極大的興趣,想要問明白其中的道理。要留意學生生活中感興趣的問題,細心呵護學生的好奇心,鼓勵學生觀察、思考身邊的自然現象,引導他們自覺地提出疑問,激發探究的興趣。

  另外在平時的教學中,經常聽學生說:能聽懂老師在課堂上講解的例題和相關知識,但自己做題時卻無從下手,也就是不知道應用哪些概念,定律等。有時勉強應用某一知識,但並不了解應用這些知識的根據,方法和目的。這就說明學生沒有真真地理解、弄清、概念規律的來龍去脈。這就要求教師在講解例題的時候,不但要教給學生解題的方法,步驟,更重要的是把解題過程中大腦是如何進行思考的,用語言表達出來,使學生了解教師解題過程中是怎樣思考的。如:思考什麼?思考的方向對不對?如果不對,怎樣調整方向等一系列思維的方法。把教師內隱的思維過程展示在學生面前,有利於學生解題思維能力的培養。所以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時刻記住培養學生學習科學“思”與“問”相結合的好習慣。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充分指出了學與思的密切辨證關係。告誡大家在學習中要重視積極思考,才會有收穫。科學課程並不象有的課程那樣,記住幾個概念,幾條結論就能解決很多問題,僅僅靠死記硬背,生搬硬套是行不通的。科學不是看懂的,也不是聽懂的,是想懂的。科學內容來源於自然現象及生活實踐,是研究自然規律的,光靠死記硬背沒有多大用處的,必須深入理解,弄清、概念規律的來龍去脈。

  總之,科學課是一門全新的綜合性學科,我們不能僅僅把學習科學的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作為培養學生科學素質的唯一內涵,更重要的是要全面地把科學課理解為一種特殊的探究自然的活動,這也是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和科學素養的過程。讓我們一起去探索、去嘗試、去體驗,使學生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科學意識和應用能力。

您正在瀏覽: 初中科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科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