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電流和電路教學反思

電流和電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電流和電路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電流和電路教學反思(一)

  本節是這章的重點教學內容。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學的物理量——電流;第一次學習連接電路;第一次學習畫簡單電路。因此,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應放在讓學生認識簡單電路,能動手連接簡答電路,會畫簡單的電路圖上,並注意從一開始就培養學生良好的電學實驗習慣、良好的畫電路圖的習慣。由於電流的概念及其方向的規定對學生來說比較抽象難於理解,如果一開始講授電流的話,學生可能會因為“導線中定向移動的是自由電子(負電荷)”;“電流的方向規定為正電荷移動的方向”等知識點,產生思維的矛盾,從而導致對後面電路的學習產生心理障礙。因此教學中,我對知識點安排進行調整。現在總結我對本節課堂教學反思:

  成功之處: 1、 導入。上課鈴響起,問學生“聽到什麼了?”“什麼發出的”“什麼能轉化的聲能?”“電腦從何而來?”引出並板書“電源——提供電能的裝置”。電鈴用電,消耗了電能,轉化成聲能;教室里的電燈消耗電能轉化成光能,你還知道哪些消耗電能的物體?學生舉例。教師歸納板書“用電器——消耗電能的裝置”。電源提供電能,用電器消耗電能,什麼傳輸電能?教師歸納板書“導線——傳輸電能”。電燈、電視……不能一直工作,需要有元件來控制。教師歸納板書“開關——控制電路的裝置”。總結出組成電路的構成。學生思維清晰,效果水到渠成。

  2 、電流教學。這個環節,我採用類比法。把電流和水流類比。水流從高水位流向低水位電流從高電位流向地電位(告訴學生正極電位高,負極電位低)。電源外部電流從電源正極流向用電器最後回到電源負極。水流和電流區別:水流是先後依次流過;電流是電路中的自由電子同時定向移動形成。此時在總結出:①電流形成:電荷定向移動形成(可以是正電荷,可以是負電荷,也可以是正電荷和負電荷同時反向移動);②電流方向:規定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為電流方向(負電荷定向移動的反方向)。

  不知之處:本節課應該讓學生親手實驗,但由於實驗器材缺乏,在分析力電流是否讓燈泡發亮有先後順序時,只是教師進行的示範,沒能實現學生親身經歷通過實驗歸納結論的過程。

  這樣,在缺乏實踐活動的情況下對電路實驗的學習,學生學習顯得被動。

  電流和電路教學反思(二)

  在電流和電路教學中,自己課堂並不算很好,內容太多,都不知道怎樣處理更好了。有一些做法和想法需要記錄一下,以免自己忘記。

  1、電流教學中,書中用兩個驗電器(其中一個帶電,另一個不帶電),自己的體會是書本想說明有些物體可以傳導電荷,有些不可以傳導電荷。不需要提出電流概念和方向問題。

  2、書中的發光二極管LED具有單嚮導電性,有時我們教學時只是關注了單嚮導電性,而未體會,發光二極管可以說明電流中的電流有方向性的問題。

  3、電路狀態中,最難的是短路問題。我讓學生連接電路,簡單電路,串聯電路,並聯電路,再三種電路中體會理論上導線對電流無任務阻礙作用,認識各種情景下的短路現象。

  4、電路圖和實物圖的畫法,沒有在本節課重點練習,主要是等到學完串並聯電路后再練習,顯得較為容易些。並且在講解實物圖畫電路圖時,學生容易在燈泡上畫三根導線,所以我在課堂電路連接中,讓孩子們體會移動導線后,作用效果是否發生變化,如果跨原件移動導線,電路效果是否發生變化。

  電流和電路教學反思(三)

  這個月聽了一些專家的講座,專家們的理論加實踐,讓我深深地覺得自己教學理論的欠缺和知識儲備的薄弱。聽得越多,越覺得自己不會上課,越不敢上課。特級郭海平老師的關於課堂提問的講解讓我深受啟發,她說:“我們提的問題要找准學生課堂上對內容的興奮點,這樣我們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點燃他們的熱情。”剛好她的案例里有一部分是有關《電流與電路》的教學的,於是我決定結合她的思路開展我的教學。

  一、關於課堂的引入

  原來上這節課的時候總想着從生活中常見的電現象入手,創設問題情境,引出電源和電路。現在回憶起來總覺得我提的問題沒有落在學生的最近發展區,激發不了學生的積極性,是無效的問題。於是這次我直接在出示一個可以吸在黑板上燈座和小燈泡,瞬間,學生被我的“先進武器”所吸引,眼神中充滿了好奇和求知。我便在學生渴望的眼神中開展了我的“以問題加活動”的教學設想。在引入中我對我的“先進武器”美美的!

  二、關於課堂的問題

  這節課的教學,我主要圍繞以下四個問題展開:

  1、你怎樣能讓這個燈泡發光?

  在這個問題提出的剎那,男生們的手舉得高高的,躍躍欲試,要幫我燈泡連接好發光。於是我滿足了學生的表現欲,順便讓他給大家介紹了各部分的作用,便完成了“電路的組成”內容的教學。我乘機插入講解電流形成及電流方向、通路。我講得輕鬆,他們也聽得認真。

  我體會到了在有效問題的激發下,學生挺能說。我反思着平時學生不回答問題的原因:原來不是學生不願答,而是我們老師不會問!

  2、你有什麼方法讓燈泡熄滅?

  這個問題一出,真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於是出現了各種各樣的把電燈熄滅的方法,但全部都是斷路問題的展現,那樣我的教學目的就達到了。

  我深刻地領悟到了“教師最好的教學方式是聽,學生最好的學習方法是說”。

  3、再給你一根導線,你還有什麼方法讓燈泡熄滅?

  問題之後,是一個短暫的沉寂,可能是難住學生了。我剛想自己解決,忽然有位男生輕輕地說:“把電池兩極連起來試試?”於是我馬上讓他上來,他在不自信中連接着導線,卻在同學一片驚奇中把燈熄滅,自豪的回到座位上。這位男生的方法重新激活了學生的思維,讓我的問題又活了過來。於是,好奇的他們紛紛想上來換個位置連接這根導線,看看能否把燈熄滅,我自然的滿足了他們的願望,完成了自己的“短路”教學,真是一舉兩得。

  這既是我的預設,也是我的生成。原來我們可以在預設中生成,也可以在生成中預設!

  4、根據現有的電路,再給你一個小燈泡,你能讓兩個小燈泡都亮起來嗎?你有幾種連接方法?

  這個問題是想通過學生分組實驗,讓學生設計並連接好電路,教師選擇方案展示並通過拿掉一個燈泡讓學生分析串並聯電路的特點,但最終因為時間不夠沒有完成。

  三、關於課堂的不足

  這堂課整體氣氛非常活躍,學生參與度高,平時不願聽課的一些同學都被我的燈泡吸引了,也能回答我的問題。我似乎品味到了“問題提到了學生興奮點上”的樂趣;我似乎品嘗到了“課堂上學生是主體,教師是主導”的滋味;我小有喜悅,但細細地反思,課堂上又有許多有待改進之處。

  首先,一個問題提出后留給學生思考的時間不夠。總擔心學生回答不上來,耽誤了我上課的時間,就想着去引導了。或許我內心深處總想去操控學生,沒把學生當成真正的主體!

  其次,課堂上似乎有點虛幻的熱鬧。讓學生單獨回答問題的人次不夠,集體回答的又響又亮,並不表示中下水平的人也能掌握。課堂上男生表現過強,使得我忽略了對“電學弱勢群體”女生的關注。看來教學要製造熱鬧,更要看清熱鬧背後的沉默者們!

  最後,課堂上我的話還是有點多。總擔心學生說得不夠好,我總想再講一遍,於是課堂的時間便超出了我預設的範圍,完成不了教學內容。應該像吳加澍老師所說的那樣,做到“三不講”:學生會了的不講,講了也不會的不講,不講也會的不講。

  我收穫着學生的激情,快樂着每堂課的成功之處。我遺憾着每堂課上的缺陷,反思着我教學上的步伐。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自如地掌控我的課堂!

您正在瀏覽: 電流和電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電流和電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