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雷電路上

雷電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此文前已發表過,現又作了修改,對不起大家,在此表示欠意。)

  不知誰惹的心思,今夜無眠。一絲醺念穿越歲月的微光,來到了三十二年前我與未婚妻漫步的鄉間小路上。多少個夜晚,多少個月光下,那個羞澀的年代,總也想卻不曾重疊的雙影,追逐着,歡笑着。每每念及,如一縷陳年的酒香溢滿唯美、飄逸的心田!

  - -

  - - 如微風掠過的湖心未婚妻的笑顏,在月光下,素美如蓮。輕盈的身姿,婀娜嫵媚,幽幽地散發著迷人的清香。甜美的歌聲總在如水的夜光里,化着了一縷縷風兒,撩撥着她那秀美的長發。笑語潺潺,似月河流水;兩情相悅,如樹影婆娑。幸福的花兒心中開放,愛情的話兒隨風飄蕩,我們的心兒飛問遠方……-

  - - -

  -- 那如影隨形的兩朵心花開在了田埂上、月光下、山風裡、河道旁……-

  - - -

  -- 那條鄉間的小路,曾留下我與未婚妻的身影。不知走過多少回,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上。路的兩旁,長滿了小樹小草小花。因是日積月累,已是熟記於心,閉目而走也能估摸出這是誰家的田坎,誰家的菜地。騎着自行車,測着耳邊的風速,聽一聽車輪碾壓細砂的響聲,也可以不差分毫地走好這段路程。

  - - - - - -

  -- 八三年六月的某天,天氣異常的悶熱,夕陽也已被雲烏罩住,樹梢撕扯着雲幔大片大片地烏暗起來,幾點土腥味的空氣彌散開來,風兒搖晃着門環哐當哐當地亂響。這時夜已漆黑,伸手不見五指,遠處有隱隱約約的雷聲,閃電在那不遠的山邊忽明忽暗。要下大雨了!丈母娘急忙去關閉窗門。這時黑風中夾帶着幾點雨滴,敲打在玻璃上叮叮噹噹的作響。- - - -

  -- “糟了,我忘了關自家的窗門!”我驚叫起來,心想這又是一場暴雨。我書桌是緊貼西窗擺放的,這雨水隨窗而入,我的那些書?-容不得我多想,招乎了一聲丈母娘,擰起自行車就走。末婚的妻子也急了,也顧不得丈母娘的同意,衝進了夜幔中:“等等,我也去!”

  - -

  - 這時,一道強光伴着撕裂耳膜的巨響,高壓線上燃起一朵剌眼的火花,啪地一聲猛然炸開,四濺的火塵紛紛墜落,剎那間,全村的燈光黑了,黑得你看不見我,我看不見你。黑暗中只有丈母娘的叫喊聲和尾隨而來的未婚妻的腳步聲。腳下自行車碰撞着路面也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響。出了四十米弄角,又是一道閃電把村中西南方向的小路照得如同白晝,這時見有二、三人影驚慌地如奪路而逃的耗子,怪異地消失在零星而錯亂的,半土半磚,半茅半瓦的房舍之中。我心裡有些許緊張,卻也異常地興奮。我用兩眼的餘光掃視了兩旁,此時已有一兩家點亮了煤燈,如黑空中一兩點星星,在夜風中迷離般地搖晃。此時,我也只能憑感覺去體會未婚妻的舉動了,感覺有一雙手緊緊的摟住了我的腰。在這漆黑的夜裡,雷電交加的路上,我知道這將是一場與雷電的搏擊。有愛在身邊,親愛的,我們出發了!

  ---這第一個閃電我們必須跑過這五百米的直線路!我這樣告訴未婚妻。我心中沒有底,不知她是否承受得住,在這樣漆黑的夜中,在暴風雨來到之前,穿行三華里的路程,真不知道將要發生什麼。眼晴不敢眨一下,也不敢斜視,緊緊地鎖定前方的路,只感覺嗖嗖的疾風刮著耳沿,自行車在高速地飛奔,像一隻出弦的箭,劃開瞬間的光幔已然飆出三百米開外。刷!猛然又是一片黑色淹沒了所有的一切。這時,我的腦子也飛速地運轉起來。此刻,只能用心去度量。拐彎還有二百米!腦子定格好了距離,車輪在飛馳。車輪踏着薄砂的聲音連綿而平穩,心也像在綿綿的細線上飛。突然,砂聲異常,心下猛然一驚。嚇!正巧第二道閃電伴着炸雷尾隨而來,把眼前的田野照亮,縱橫的阡陌上,彌望的禾葉如浪翻滾,零星的雨點終是斜打着,滑落在水田裡。車已到了拐彎處,車轍在溝壑邊雜草上壓了一道轍。一道深深的小溝撗在了眼前。怎麼辦?避是來不急了,好在車速如風,我立刻後仰,減輕了前輪的份量,猛提車頭,前輪凌空而起。此時前輪有些許搖晃,又立身前腑壓住車頭,動作只在一瞬間,車影人影己飛下斜坡。藉著閃電的餘光,看清了前方的路。這時車速更快,更瘋,瞬念間,車已射出五百米開外。這一段路又是心驚膽顫。在黑暗中,在飛馳的自行車上,隨着三次猛然跌降的斜嶺,心像在浪尖上飛。一會兒沉入心谷,攝魂盪魄;一會兒衝到心口,失聲尖叫!-眼前又是一片不見底的黑,還是車輪碾壓細砂的聲響。未婚妻還在緊緊地抱着我。此時我的心裡有一些慌亂,一些后怕。然而對未婚妻也已是佩服至極,她配合得如此完美,心態也競如此得淡定。我感覺到了未婚妻的坐技與心態,已然超越了我的騎藝!

  - - 閃電猶是被眼前的飛影激怒,咆哮地追趕着,以掩耳不及順雷之努,兇猛地掠過頭頂,把整個的夜幔撕裂開來,在山壁上撞擊着。頓時,眼前一片茫然,大腦儲存的信息蕩然無存,手腳的末梢神經也在一瞬間麻木了。自行車飛速地向山崖撲去!我感覺手心沁出了汗水,車頭又搖晃起來。拐彎,拐彎,快拐彎!未婚妻也大驚失色。怎麼辦?生死一念間,此時也無多猶豫,我猛然將身子向右傾鈄,硬是把車頭壓了過來,車輪從山崖邊飛速地向右駛上了正道。一陣風速更猛,零星的雨點打在臉上生生作疼。車身呈三十度的角向坡上行駛,感覺腳下是越來越吃力。“放開我腰,抓住前坐墊,我要站起來了!”我邊嚷邊站起了身子,把全身的重量壓在了或左或右的踏腳上,車借風力,人借狂力,自行車飛速地上了長嶺。

  - - - -

  --嗚,到了,到了!自家的房屋已是亮了燈光,夜色中也感覺到了雲層越積起厚,越壓越低;雨點也是越來越密,越來越大。雷電終是竭盡了最後的魔力,猛生生地將傾盆的大雨瓢潑,將一縷餘光收起。我與未婚妻裹着一陣帶雨的旋風一頭扎進了家門。

  - - -

  - --來不及擦洗滿臉的汗水,打開房門,一股悶熱的水腥味撲鼻而來。敞開的窗門支着風勾也吱吱地作響,一篩一篩的雨點斜打在書桌上。手還推扶在門扇上,右腿已然躍起,左腳踏上了桌邊的椅子上,迎着臨窗吹來的勁風勁雨,呯地一聲關上了窗門。

  - -

  - --外面的雷聲、雨聲肆虐着,敲碎了黑色的雨夜,傾盆的雨水沿着窗檯的一絲縫隙間滲了出來。然而桌子上的書兒,或多或少地沾了幾點雨水,和我們一樣,有驚無險! - - - -

  這時未婚妻進得房來,一付風衰雨敗的模樣,臉上也泛着紅暈,發尖上還滴着雨水。我是欣然一笑,沒事了。未婚妻也是宛而一笑,親了一下放在口邊的手向我揮來,隨即消失在了母親的房間里。而我還在品味着未婚妻的那一個舉動,那時也是剛明白,也是從外國電影里知道的,那是飛吻!

您正在瀏覽: 雷電路上
網友評論
雷電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