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滾鐵環教學反思

滾鐵環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滾鐵環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滾鐵環教學反思

  滾鐵環是一個民間體育的項目,是兒時玩的最高興的項目,也是最值得自豪回憶的項目,最近我在二年級設了一個滾鐵環的單元教學課,希望通過一個單元的教學,學生能順利地將鐵環滾起來,且能進行簡單的比賽。沒有想到一個單元的課時結束了,真正能玩起來的並沒有幾個。我反思自己的教學,究竟問題出在什麼地方,記得小的時候都是自製的鐵環,且並沒有花多少時間就玩的很好,為什麼現在的學生卻怎麼教也教不會?

  第一節課,我把滾鐵環項目做了介紹,並做了一個漂亮的示範動作,講解了練習的方法,然後組織學生進行嘗試練習,學生根本就體會不出如何用力,出現推圈無力和過分用力現象,不過學生還是玩的很積極,並沒有因為玩不起來而退卻,

  第二節課,我讓學生先練習用手推鐵環,等能把鐵環推起來以後,嘗試把手柄貼上去推,部分同學可以順利第推起來了,但是很多的同學在手柄貼環時,出現貼不上去的現象,原因有幾個:1、手推的時候無力,導致環滾不起來2、推環太用力,人跟不上環,等人追上,環已經倒地或出現歪斜3、手推的時候用力方向不對,導致環出現東倒西歪,根本無法去貼環。4、鐵環滾起來后,手柄貼不上去。

  第三節課,我讓學生先把手柄貼在環後面,用手輕推環,然後順勢用手柄推,效果還是不明顯,不過有幾個男同學似乎找個了平衡的方法,開始推起來了,但是出現的問題就是人在環的後面追環,沒有能力控制環。玩的很高興。

  第四節課,繼續練習手推環,然後手柄去帖環,部分同學能貼上去了,但是並不能順利推起來。

  第五節課,我採用后貼環的方法,不過是貼兩點,這樣,環就等於靠在了手柄上,開始的時候,環略向手柄傾斜,利用手柄的支持,保持環開始的時候不倒下,然後用力推起來。這個方法比較管用,出現好幾個同學順利滾起來了,不過出現的問題就是:1、貼不住環,推起來就倒地2、手柄不能保持在初始靠點上,出現下滑或上升導致環不能滾起來3、控制不住環,人追環。

  第六節課,我採用前貼環方法,貼兩點,環靠在手柄上,這個方法環更不容易倒地,學生練習起來更容易,大部分學生能滾起來了,但是不能控制力量,不能控制方向。出現的問題:1、人跟不上環,手柄容易脫離環2、人的站位就出現了問題。

  雖然幾節課下來,還是沒有達到我的教學目標,但是我也總結了經驗,前貼環和后貼環對於初始的練習很有效,要根據學生自身來選擇合適的方法。在用力方面應該是環倒向那邊就朝那邊方向用力,在多練習的基礎上才能控制直線或曲線。

  鐵環看似很簡單的遊戲。面對現在沒有接觸過鐵環的學生,教授起來卻不容易。現在的學生玩的能力都缺失了。

  篇二:滾鐵環教學反思

  滾鐵環是我國民間一項傳統的體育健身活動,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深受學生和群眾喜愛。對於農村的學生來說,家中大多都能找到鐵環,開展起來比較容易,而且鐵環和鉤製作起來也非常簡單。所以本節課我所選用的教材就是學生非常喜歡,樂於參與的我國的民間傳統體育項目——滾鐵環。

  本課採用主題式情景延伸教學法,教師通過語言描述、實物演示、劇情延伸等教學手段創設教學情景。隨着劇情的不斷延伸緊緊抓住學生心理發展的特點,引導學生在練習中積極探究和體驗,從而啟發學生對我國這項民間體育活動的興趣,讓學生在不斷延伸的劇情中學習知識、掌握知識。促進學生身心和諧發展。

您正在瀏覽: 滾鐵環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滾鐵環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