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蜜蜂引路教學反思

蜜蜂引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蜜蜂引路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蜜蜂引路教學反思

  《蜜蜂引路》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無數蜜蜂在花叢中飛舞,看似紛亂的蜂群,在列寧眼中卻有清晰的規律,利用此規律找到了養蜂人。要讓學生懂得在今後的“生活中、學習中,我們往往會遇到很多難題,只要我們善於發現,積極動腦,許多好像不可能的事情也能辦成”的探究意識。

  在設計本篇的教學時,我主要還是引導學生抓住本文的語言文字理解重點段,尤其是列寧尋找養蜂人的經過,更是讓學生逐句理解,抓住“一邊走一邊看”、“仔細觀察”、“果然”等詞語的理解,理清列寧的發現——線路圖——思維過程。通過詞語比較,近義詞換詞等方法加深學生的理解。讓學生在讀文、悟情、悟理的閱讀氛圍中,感悟文本的真實以及列寧的思考。

  首先,我請學生邊默讀課文邊畫出表示列寧的住處、花叢、園子和養蜂人住的小房子各在什麼位置。這一步驟中教學的目的是讓學生理清思路,既認識事物又想象列寧看到這些事物是如何思考的?其次,引導學生對課文的重點內容進一步深入的學習,進一步從詞句中體會列寧是怎樣觀察事物和思考問題的。如問學生列寧在路邊發現了什麼,他是怎樣想的?學生閱讀了課文以後說,列寧在路邊發現了蜜蜂,他會這樣想,這些蜜蜂大概是那養蜂人的吧?他還會想,蜜蜂采完蜜是要飛回蜂房去的,我只要順着蜜蜂飛的方向找去,就一定能找到養蜂人的家。尤其是現在的學生知識面廣,對理解本課相對深入了許多。

  但是,本節課的教學任務結束后,我更感到深深的不足,也引起了我更多的反思:像這類思維性強、缺乏故事性、學生似乎又不是很感興趣的課文究竟該如何上才算高效?也看了一些同行們的教學設計,不想走他們的老路,更不想牽着學生的思維走,我深切地感受到課堂的魅力是無窮的,也許這節課給我的挫敗感才是我最大的收穫吧!這將作為我新的起點,繼續探索!

  篇二:蜜蜂引路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很簡短的課文,記敘了列寧通過觀察蜜蜂采蜜和飛行的路線,利用蜜蜂作嚮導,終於自己找到了養蜂人的故事。說明列寧是個善於觀察,認真思考的人。愛聽故事是小學生們共有的特徵。教學中,要抓住課文內容和語言上的特點,引導學生仔細閱讀課文,邊讀邊想,充分利用課文的插圖,引導學生想象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和心理。結合重點詞句,熟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讓學生初步懂得,遇到疑難事情的時候,要仔細觀察,認真思考,找出事物之間的聯繫,進行周密合理的推理判斷,就有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因為本課生字較少,難度不大,在指導學生自讀課文的過程中自學,培養獨立識字能力。初讀課文時在文中標出要認讀的,把生字組成的詞語聯繫上下文多讀幾遍,讀准字音,感知字義。學完課文,再用多種方法複習鞏固生字。通過這一探究性學習,可以從小培養學生仔細觀察、善於思考的科學探究意識。

  在教學中,可以要求學生藉助想象,在紙上描繪列寧住處,引蜂人住處,路邊花叢,園子的圖畫,即進入了作者描述情境中,又弄清了方位,更好地理解課文內容。這樣方法發展了學生的形象思維,激發了學生興趣,有利於學生審美感的培養。

  篇三:蜜蜂引路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蜜蜂引路》這篇課文時我設計了這樣一個問題:“蜜蜂真的會引路嗎?”並組織學生討論。一部分學生認為從文章的最後一句話中可以知道蜜蜂會引路的,因為列寧說:“我有嚮導,是您的蜜蜂把我領到這兒來的”嚮導就是領路的人,蜜蜂是嚮導,所以蜜蜂會引路。另一部分同學認為因為列寧仔細觀察,又認真地想:蜜蜂的家一定也是養蜂人的家,只要跟着蜜蜂回去的路走,一定能找到養蜂人的家。列寧是這樣找到養蜂人的家的,雖然蜜蜂也有功勞,但主要還是列寧自己的功勞。我告訴他們每位同學都能認真思考,積極發言,從這個意義上說,兩方同學都是勝利者,但是認為“蜜蜂不會引路”同學的表現更佳,因為他們能認真讀課文,細心思考,找出問題的答案。另一方同學應該向他們學習。

  其實這篇課文重點就在第三段。我設計了一個引導學生從整體到部分再回到整體的閱讀過程。這種設計是符合學生認識事物和閱讀課文的心理過程的。一開始,請學生默讀整段課文,想想列寧的住處、花叢、園子和養蜂人住的小房子各在什麼地方。我一邊聽學生髮言,一邊在黑板上畫簡筆畫,幫助學生在整體上初步理解課文內容。

  在這一教學步驟中,把重點放在學生認識事物和思考問題的能力上,並不單純以學生答案正確為目標。如要學生說花叢在哪兒,你是怎麼知道的?學生說花叢在路邊,理由是課文里說“列寧一邊走一邊看,發現路邊的花叢中有許多蜜蜂。”

  學生對課文所表達的事物有了初步的認識以後,引導學生對課文的部分進一步深入的學習,進一步從詞句中體會列寧是怎樣觀察事物和思考問題的。如問學生列寧在路邊發現了什麼,他是怎樣想的?學生閱讀了課文以後說,列寧在路邊發現了蜜蜂,他會這樣想,這些蜜蜂大概是那養蜂人的吧?他還會想,蜜蜂采完蜜是要飛回蜂房去的,我只要順着蜜蜂飛的方向找去,就一定能找到養蜂人的家。這樣逐句逐段進行情節性問答和講解的教法,對於發展學生認識和思維能力是很有意義的。

  當學生深入學習了列寧觀察、思考的方法以後,又讓學習回到課文的整體上來,藉助看圖,融進自己的體驗和想象,具體敘述列寧是怎樣動腦筋、想辦法找到養蜂人的。這樣就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蜜蜂引路》教學反思

  《蜜蜂引路》情節簡單:無數蜜蜂在花叢中飛舞,看似紛亂的蜂群,在列寧眼中卻有清晰的規律,利用此規律找到了養蜂人。這篇篇幅短小的課文給我們的價值引領並不僅僅是對文本的理解和對列寧的讚頌,從生命發展的角度來考慮,本文的教學更多的要滲透“生活中、學習中,我們往往會遇到很多難題,只要我們善於發現,積極動腦,許多好像不可能的事情也能辦成”的探究意識。

  語文教學要體現紮實、靈動,首先需要在教學的預設與操作上要做到紮實而靈動。本設計中我將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結合點定位在“發現”,通過讀、說、擺、演、找等兒童化的活動,多渠道開展言語實踐,讓學生親身經歷“發現”的過程:發現列寧的發現—發現線路圖—發現列寧思維過程—發現文本中的近義詞等等,使之由讀文進入悟境、悟情、悟理的閱讀境界,實現實與活的融合。

您正在瀏覽: 蜜蜂引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蜜蜂引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