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們都被電視和電腦綁架了

我們都被電視和電腦綁架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前幾年一次回老家,吃過晚飯後,我在村頭走了走。皓月當空,繁星滿天。涼涼的夜風吹在身上很是愜意。遠處,不時的傳來幾聲狗叫聲,隱約的還聽見電視機傳來的聲音。走到空曠的曬穀場上,沒有見到一個人。四周靜悄悄的,皎潔的月光灑滿了一地。如此美麗的夜晚,此刻,只有我一個人在享受它。我知道,最近十幾年村裡的青壯年大都出外打工去了。除了過年,在平時村子里的夜晚是極安靜的。留守在家裡的小孩子們在吃過晚飯後,大都趴在了電視機前面,而老人們也多半在旁邊陪着,很少有人再出門享受這美麗的夜晚了。

  記得小時候,村裡還沒有拉電。每天吃過晚飯,夥伴們就早早的來到村頭空曠的地方做遊戲,打鬧。那時,我們玩的最多的就是“鬥雞”和“闖陣”。“鬥雞”就是把一條腿架起來用手扳着,雙方互相鬥唄。而“闖陣”就是雙方各自手拉着手站結實了,各自派一個代表出來互相提問。哪一方回答不上來,就得讓對方的代表向己方猛衝,一旦衝散了,就得讓對方抓走一個人。沖不散的話,那對方的代表就得留在己方為己方效力。那時,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只要年紀不是太大都可以參加這個遊戲。歡笑聲,吵鬧聲,偶爾還有受傷的夥伴的哭聲響徹了整個村莊。大人們多半三三兩兩的蹲在屋前或者大樹下抽煙,拉家常。儘管夥伴們玩的滿頭大汗,“傷痕”累累,回家免不了受到大人的一番責罵,但幾乎每個人都是快樂的,心裡美滋滋的,還在為自己的勝利而高興呢。第二天的晚上,大家又會不約而同的出現在曬穀場上。

  小時候,我們沒有錢買玩具,但是我們自己會製作很多玩具。像用木頭製作陀螺,用自行車的鏈子製作火藥槍。有時,還非常調皮的把人家不用的木桶砸碎,把箍桶的鐵環取來,然後用鐵絲做個鉤子。這樣,就可以滾鐵環了。這些大都是男孩子玩的遊戲,女孩子喜歡玩丟沙包,跳橡皮筋之類的遊戲。到了春天,有的夥伴會買來一大張白紙,把竹子劈成薄片,製作一個大大的風箏。然後,就拿到空曠的田野上去試飛。一個人牽着繩子在前面賣力的跑着,後面一個人先是托着跟着跑然後猛一鬆手,風箏就迅速的飛向了高高的天空。一大群夥伴們跟着跑着叫着也樂着。我們的童年裡沒有電視機的日子裡,我們仍然是那麼的開心和快樂。

  今天,電視機和電腦幾乎走進了每一個人的生活里。許多人似乎已經到了離開電視機或者電腦就活不下去的地步,生活中有很多青少年迷戀虛幻的網絡世界,有很多人沉浸在打打殺殺,快意江湖的遊戲中。現實中還有許多人沉迷在網戀里不能自拔,他們總認為網絡那頭的他或她是最完美的,最善解人意的。真的是那樣的嗎?新聞里報道了太多的負面的網戀故事,怎麼就是有那麼多人看不到呢?有許多人渴望網戀的那一頭髮過來一個現成的虛假的微笑,而對現實中親人的笑臉卻視而不見。現在,還有許多人整天沉迷在俗不可耐的電視劇中,有好多看了上一集就馬上會猜到下一集發生什麼的電視劇,就是讓生活中很多人愛看,且百看不厭。有許多人沒有時間陪父母拉家常,沒有時間陪朋友喝茶敘舊,沒有時間陪孩子寫作業,玩耍。但是,他們絕對有時間看無聊的肥皂劇,玩無聊的電腦遊戲,有很多時候還會在網上陪天南海北的人說無聊的話。

  我不知道現在的人們都怎麼了?好象現在社會越發達,我們身邊的親情友情就越淡了。現在幾乎沒有朋友見了面坐下來靜靜的聊聊天了,大部分的人都是在酒足飯飽后就去唱歌或者搓麻將去了。很多朋友似乎已經不再有心靈溝通了。而對於親人,我相信許多人對父母除了報告自己的工作情況和收入什麼的,別的就不知道該和父母聊什麼了。有許多人到了父母家裡,就一頭扎進電視機或者電腦里,而很少有人幫助父母做點什麼,和父母聊點什麼。酒足飯飽后,屁股一拍就走了。夫妻之間,很多人在生活中也是不大溝通的。大部分的情況是,下了班后,忙完了家務,男的玩電腦,女的看電視。也有時對調啊。各玩各的,誰也不管誰。長此以往,感情不出現裂縫才怪呢。

  現在,好象有個無煙日。我真希望將後來會出現一個無電視無電腦日,讓大家暫時關閉電視電腦一天,讓人與人走的近一點,讓大家促膝交談一下。別讓電視電腦老是一直綁架我們,也該有個放鬆的時候吧。

您正在瀏覽: 我們都被電視和電腦綁架了
網友評論
我們都被電視和電腦綁架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