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解因式教學反思

分解因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分解因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分解因式教學反思

  在數學教學過程中,知識的傳授不應只是教師單純地講解與學生簡單的模仿,而應通過教學活動,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與應用過程,從而使學生更好的理解知識的意義,掌握必要的技能,發展應用數學的意識,增強學好數學的願望與信心。根據新課程標準要求和學生的起點能力,本節課的具體目標有兩個,一個是會用完全平方公式分解因式,一個是會綜合運用提取公因式法、公式法分解因式。

  在新課引入的過程中,我以 “ 問題情境 —— 建立數學模型 —— 解釋、應用與拓展 ” 的模式組織課堂教學。對新問題的引入,我是採取了由淺入深的方法,使學生對新知識不產生任何的畏懼感。接下來,通過例題的講解、練習的鞏固讓學生逐步掌握了運用完全平方進行因式分解。整堂課教下來我覺得自己做的比較好的幾點是 :

  1 、突顯特點。這節課的重點是運用完全平方公式分解因式,而完全平方式的判定是關鍵。所以我比較重視完全平方式特點分析,應用。尤其強調完全平方式標準模式的書寫,這也是學生思維過程的暴露,有利於中等及中等以下學生對新知識的掌握 , 提高學生解題的準確率 , 對提高那些偏理科的數學尖子生的表達能力也有好處。對以後靈活掌握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求代數式最值等知識有正向遷移作用。有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

  2 、自主訓練。我以先引導學生分析多項式特點,再讓學生嘗試分解因式的方式完成例題教學。對課本上的練習題放手讓學生自己完成,體現了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及時反饋,及時鞏固教學方式。

  3 、及時歸納。根據初二學生認知特點,教學中我給予學生及時的多歸納,總結,使學生掌握一定的條理性和規律性,有利於學生的創新和發展。如完全平方式特點形象概括(口訣記憶法,結構的對稱美),因式分解步驟概括(一提二套三查),以及換元思想,配方法的提出。

  4 、重視動態生成。教學中我發現學生們思維很活躍,接受能力比較強,我對例題教學作了及時調整,由師生合作完成改為先引導學生觀察、分析多項式特點,再讓學生自主完成解題過程。

  5 、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和實踐認知水平,努力為他們創造成功的條件。在教學過程中採用類比、探索式教學,輔以講練結合,師生互動,總而言之,努力營造出平等、輕鬆、活潑的教學氛圍。從新課標評價理念出發,抓住學生語言、思想等方面的亮點給予幫助、鼓勵、提高學生學數學,用數學的信心。

  不足之處:

  1 、探索用於因式分解的完全平方公式及特點分析時,沒有把握好時間,這是導致後面時間不夠的原因之一。 2 、課堂預設沒有完成,根據學生特點,我設計了這樣一個教學環節:根據完全平方式特點,請學生構造一個完全平方式,並分解因式。當學生基本完成後,組織學生同桌交流,交流方式為:請把你的構思告訴同伴,先一個聽,一個評。然後調換角色。由於時間沒把握好,導致本環節沒有完成。 3 、語言不夠簡練,說得太多,沒有注意糾正學生書寫錯誤。學生作業過程中有兩處出錯,我沒發現。

  4 、公式中的字母 a,b 可以表示數 , 單項式 , 多項式的廣泛意義只是讓學生體驗,沒有讓學生開口表達。

  以上是我上這節課的一些教學反思,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更多的結合學生的學習情況,多發現學生在學習方面的優勢和不足,因材施教,更好的提高課堂效率。

  篇二:分解因式教學反思

  因式分解是人教版八年級數學上冊一個重要的內容,也是初中階段必考易錯的知識點,也是難點,學習時節奏應該放慢一些,講課的時候是一節課講一種方法,先分析符合條件的形式再練習,主要是以練習為主。講課的過程是非常順利的,我以為學生的掌握程度還好。就出了一些綜合性的練習題,此時才發現效果是不太好的。他們只是看到很表層的東西,而對於較為複雜的式子,卻無從下手。做作業時公式用錯,應該注意的地方都沒有注意,做完以後判斷不出來是不是已不能再分解了,做題錯誤不斷。

  一、反思出現錯誤的原因

  1、思想上不重視,覺得太簡單,只是將它作為一個簡單的內容來看,課後沒有以足夠的練習來鞏固。忽略了學生的接受能力,也沒有注意到靈活運用方面的鞏固及題型的多樣化。

  2、在學習過程中太過於強調形式,按照教師的思路,直接教給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忽略了學生對方法的理解。導致他們對於與公式相同或者相似的式子比較熟悉而需要轉化的或者公式混合使用的式子就難以入手。

  3、靈活運用公式的能力較差,沒有建立整體觀念,對於公式的形式、字母的含義沒有真正理解,究其原因,和我布置的作業難度大與隨堂練習的單一性及難度低的特點有關。

  4、因式分解沒有先想提公因式的習慣,在結果也沒有注意是否進行到每一個多項式因式都不能再分解為止。

  二、反思教改措施

  1、備課時認真備學生。在數學教學過程中,知識的傳授不應只是教師單純地講解與學生簡單的模仿,而應通過教學活動,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與應用過程,從而使學生更好的理解知識的意義,掌握必要的技能,發展應用數學的意識,增強學好數學的願望與信心。在以後的教學中應該更多結合學生的學習情況去調整教學進度,多發現學生在學習方面的優勢和不足之處,做到有的放矢。

  2、大膽讓學生參與,讓學生在錯誤中成長。在新課學習過程中,首先讓學生回憶前面在整式的乘法中遇到的乘法公式,比如平方差公式,讓學生討論怎樣的多項式能用平方差公式因式分解?真正理解公式中的a和b,理解整式乘法與因式分解的關係。使學生形成了一種逆向的思維方式。採取由淺入深的方法,讓學生大膽探索,經歷思維過程,使學生對新知識不產生任何的畏懼感,通過例題的講解、練習的鞏固、錯題的糾正,讓學生逐步掌握運用平方差公式進行因式分解。

  3、注重總結做題步驟。這章節知識看起來很簡單,但操作性很強的,相同或者相似的式子比較熟悉而需要轉化的或者多種公式混合使用的式子就難以入手,基礎不好的學生需要手把手的教,因此,應該引導學生總結多項式因式分解的一般步驟:①如果多項式的各項有公因式,那麼先提公因式;②如果各項沒有公因式,那麼可嘗試運用公式;③如果用上述方法不能分解,那麼可以嘗試變形后選擇分解方法;④分解因式,必須進行到每一個多項式因式都不能再分解為止。另外,解題步驟教師應在黑板上示範,多做題、多小考,反覆強調,在複習時還要加以鞏固。

  總之,通過這次反思,回顧教學、分析成敗、查找原因、尋求對策、以利後行的過程,我認識到了平時教學中的不足,也給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認識到一個教師的成長過程中離不開不斷的教學反思。在反思中,已有的經驗得以積累,成為下一步教學的能力,日積月累,這種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將日益形成。

  篇三:分解因式教學反思

  《整式的乘除——用公式法分解因式》是八年級上整式乘除一章中,屬於因式分解的內容,本課是在學生學習了整式乘除中的平方差公式和完全平方公式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實際上是逆用平方差公式和完全平方公式進行因式分解,本課的教學目標十分明確,就是讓學生會判斷何時用公式法進行因式分解,並會用平方差公式和完全平方公式分解因式。

  因式分解雖然與整式的乘法是互逆運算,但是對於學生而言,它是一個新的知識,學生在前面的學習中雖然已經掌握平方差公式和完全平方公式,然而受思維定勢的影響,學生對公式的逆用會產生混淆,學生的慣性思維是:平方差公式是 ,完全平方公式是 ,一旦要將公式逆向,部分學生就比較難以接受,特別是學習能力較弱的學生,難度就更大一些。在練習中,根據學生的個體差異,我設置A、B、C組題,有效分層,開展課內技能訓練,讓每個學生都學有所成。

您正在瀏覽: 分解因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解因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