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槓桿教學反思

槓桿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槓桿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槓桿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課堂上我利用典型、生動且為學生熟悉的事實和生活體驗引導學生進入猜想,要求他們不要盲目猜想,而應根據現有的知識或體會,進行有科學依據的猜想,培養學生的思考分析能力,並自然地進入探究活動,激發學生的探究熱情。在實驗過程中,通過巡視及時糾正學生操作上的錯誤,避免錯誤的數據誤導學生,使每一組都能順利完成實驗。課上能及時對學生作出客觀、科學、合理的評價,讓學生充分體會到探究的樂趣,收穫成功的喜悅。

  這一節課的關鍵是對數據的進行分析得出正確的結論,但實驗結論隱藏在數據中不易被發現,因而在教學中選擇適當的數據展示在黑板上,引導學生尋找數據之間的相互關係,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地得出結論。

  通過引導學生,讓學生積極思考,暢所欲言,產生各種的猜想和結論,激發更多的學生髮言,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

  在這個實驗中學生經歷科學探究的主要過程:猜想——設計實驗——實驗——數據分析——歸納整理等。每個環節教師只作適當的引導,而大部分讓學生自己思考、分析、發現、實踐、歸納。通過該節的學習,學生不但學會了知識,還體驗了科學探究的過程,領會了科學研究的方法,激發了主動探究的意識,培養了嚴謹的科學態度和協作的精神。

  實驗基本達到自己的預想效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學生使用的器材都是實驗室提供的相同規格的鉤碼、槓桿,以至各小組的實驗數據十分類似。若實驗中槓桿由學生自己製作,用身邊的一些小物品作為阻力,實驗的數據不會類同就更有說服力,實驗的效果可能會更好,所以這一個探究實驗還有待完善。

  另外,一下幾點在教學中應該注意:

  1.槓桿這節教學重點是要求學生根據槓桿的五要素把生活中的槓桿模型和理想的理論模型結合起來,比如剪刀、夾菜的筷子、指甲剪等。

  2.這節還有一個重點也是難點:畫支點和力臂,這裡既牽扯到數學點到直線距離,有涉及到物理的力的作用點和力的示意圖,學生感到非常困難。

  3.畫力臂並比較力臂大小是下面槓桿分類的基礎,一定要多練並讓學生過關。

  篇二:槓桿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是在上節課通過槓桿尺的研究得出槓桿如何省力、費力、不省力也不費力的前提下,探究生活中的各類槓桿類工具。對於此課教學,簡單枯燥的說教起不了多大效果,要儘可能多的通過實物,通過學生的動手操作激發學習興趣,在遊戲玩樂中體會科學的奧秘,掌握相應的科學知識。

  如何區分槓桿是省力、費力、不省力也不費力,可以告訴學生兩步驟,1、先找到槓桿類工具的支點、用力點、阻力點;2、分析三個點之間的位置關係,依據槓桿尺實驗的結論來區分。對於螺絲刀撬開筒蓋、夾子夾東西、開瓶器開啤酒瓶三個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進行分析,前兩項較易掌握,開酒瓶蓋不少學生找不準阻力點和支點,這裡需要老師加以引導分析。

  生活中更多的槓桿類工具的分析,多準備些實物,當學生不甚明了時,通過操作演示,親眼看到了工作過程,學生就較易發現三個點,分析三個點的關係,從而能方便的區分是何種槓桿的應用。對於剪刀,教師有必要進行補充,一是不同用處的剪刀,其阻力臂和用力臂的長短是不同的,如理髮剪、縫紉剪、園林剪、手工剪等;二是對於同一把剪刀,使用方法不同,其省力或費力情況也是不同的。對於費力的鑷子和筷子這兩種槓桿類工具,引導學生思考“為什麼要設計成費力的?”可結合夾煤餅的火鉗,比較能說明問題。有的槓桿是為了省力,有的是為了省距離。

  篇三:槓桿教學反思

  槓桿是九年級物理第十三章第四節的內容。在此之前學生已經有了力的概念,以及日常生活中接觸的槓桿等,學生接受本節內容應該是輕而易舉的,實際教學中卻與課前的預想相差甚遠。

  本節課的主要知識目標是使學生認識槓桿,理解槓桿的五要素以及掌握槓桿平衡的條件。開始授課通過活動引入,學生對槓桿的概念能夠接受,通過對實際生活中槓桿如撬桿、蹺蹺板等的分析,知道了動力、阻力同時存在於槓桿,槓桿是受力物體,動力、阻力的作用效果相反,這可以從阻力、動力的概念上加以區別和理解。但在力臂的教學中,對力臂的理解由於部分學生的數學較差,理解的不夠到位,不能正確做出動力臂和阻力臂,突破難點存在了障礙,雖然通過對多個槓桿力臂的判定及練習,多數學生都能準確做出力臂,突破了難點,但是如果在授課之前首先對“點到線”的距離知識進行複習,學生對畫力臂做起來就會得心應手的,從而會節約時間,為後面的教學打下基礎。

  在探究槓桿平衡條件的實驗中,學生通過實驗及對數據分析得到規律,對他們來說不是很難。但學生在設計實驗時存在的問題較多,表現在對實驗器材的選擇、實驗步驟的設計、實驗中應注意問題的考慮,課前我對學生的能力估計有些過高,在課堂我才發現學生的能力並不像我想的那樣。我在學生實驗后又提出了幾個問題。如槓桿平衡后在兩側的鉤碼上同時增加或減少相同的力,使鉤碼向支點或遠離支點移動相同距離,槓桿能否平衡?若不平衡向哪端傾斜?從中找規律,進而得到了這一類平衡問題的解題方法,做到解一題,會多題。

  總的來說,這節課由於採用了信息技術與物理課堂教學的整合,使得整個教學過程比較形象、生動、有趣,更重要的是在做練習和實驗數據處理方面,能夠及時得到反饋,使師生能及時得到交流、同學之間能相互比較討論,這有利於能及時解決自主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有效地提高了學習效率。

  總之,槓桿這節課教學中給我很大啟發,課前的一些想當然的想法,有時在實際授課中是行不通的,所以教學中教者應認真備課。在上課中及時處理課堂上出現的問題,使每節課都達到最好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槓桿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槓桿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