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推敲教學反思

推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推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推敲教學反思

  《推敲》一課,講的是唐朝着名詩人賈島和韓愈一起斟酌詩句中用詞的故事,來表現賈島認真嚴肅的創作態度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

  首先,在揭示課題后,我嘗試着做了做“推門”和“敲門”的動作,引導學生憑藉生活經驗,感知“推”和“敲”的不同含義。雖然是很簡單的兩個動作,卻引起了學生極大的興趣。他們也學着我的樣子,伸出手比劃着,思索着……紛紛舉手發言,說得也許不是很正確,但是我尊重他們的理解。在沒有學習課文之前,這樣的理解是憑藉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知識積累而的來的,是多麼的難能可貴。接着,在學習課文時,我充分地運用了文中的插圖。請學生觀察書上“賈島敲門”的插圖,讓他們仔細觀察,看看畫面上有些什麼景物,這些景物給你傳達了怎樣的信息,以此來體會月夜的寧靜;看看圖上賈島的動作、表情,猜測他此時的心情怎樣,心裡會想些什麼,以此來體會他的斯文、禮貌,從而感悟出和環境、人物、事實相符的是“敲”字。然後,在學習課文第七自然段的時候,指導學生反覆朗讀韓愈說的話,在熟讀的基礎上請學生思考,韓愈的話講了幾層意思,還說明了用“敲”字的幾點理由。這樣,從不同的途徑感悟“推敲”,賈島這一人物形象就逐漸地豐滿、鮮活起來,人物的品格就容易充分地顯露出來。 教學時我不僅僅停留於這一點,而是進行適當的課外拓展讓學生進一步認識到推敲文字的重要以及實用技巧。我在黑板上寫下了“紅杏枝頭春意(**)”這一詩句,請學生填一填,用個什麼字比較好。由於剛學完課文,大家對賈島的“苦吟”精神所動,決心斟酌出最妙的一個詞來,課堂氣氛相當好,大家你說一個我說一個,分別說出了“來”、“到”、“入”、“滿”、“美”、“多”、“艷”、“濃”、“深”等,應該說最後兩個說得比較到位,但相比較而言,與真正的答案“鬧”比起來意境相差太遠,同學們聽了都不由嘖嘖讚歎起來,不得不佩服詩人用字的巧妙與講究,也就在不知不覺中,欣賞、認同、嚮往、追求“推敲”了。總之,課文就應該教得實在!我越來越感覺到這一點的重要!

  篇二:推敲教學反思

  《推敲》這個故事講的是唐朝着名詩人賈島為了斟酌詩中的一個字眼,不知不覺闖入韓愈的儀仗隊。當韓愈弄清真相后,與之一起思考,並由韓愈敲定,從此“推敲”的故事得以流傳下來。課文表現了賈島認真嚴肅的創作態度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讓學生通過表演,在具體的語言環境里理解了重點詞語的意思。比如“吟哦”這個詞語,在表演中有的學生快速地念了一遍詩,“小觀眾”就提出了意見,“他口中念念有詞做得不對。課文中說賈島在吟哦,吟哦的意思是有節奏的朗讀詩文。而且賈島在認真的思考,應該念的慢一些,也可以反覆念推和敲。”我認為在具體的語境里理解詞義才是真正的理解。理解了重點詞語,我讓學生在表演中感受賈島嚴謹的創作態度和鑽研精神。通過“他騎着毛驢,一邊吟哦,一邊做着推門、敲門的動作……不知不覺……”體會賈島為了斟酌一個字眼是多麼的認真啊!

  為了讓學生更好的理解“推敲”,我設計了這樣一個教學環節:“如果賈島當時碰上的不是韓愈,而是你,你會幫他出什麼主意呢?推?巧敲?還是其他的詞?小組之間可以討論,但一定要有根有據。”學生暢所欲言。有的說改為“拍”字,因為賈島走了很長時間的路,沿着山路找了好久,好不容易才摸到李凝的家,這時他肯定又累又餓,迫不及待的想見到他的朋友,也想快點進去弄點吃的,再好好休息一下,所以是“拍門” ;有的說改“推”字,因為賈島和李凝是好朋友,兩人關係密切,用不着這麼多禮節;還有的說“扣門” ……對於他們的答案我給予了肯定,孩子們儼然一個個小賈島,以個個小韓愈,推敲的不亦樂乎。

  再就是讓學生練說這個故事,不僅讓學生再次回顧課文內容,以便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可以培養語感,訓練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這節課中,學生在邊學邊演中興趣濃厚,演的開心,學的靈活,相信這樣的教學情景也會深深地印在他們的腦海中。

  篇三:推敲教學反思

  《推敲》一課,講的是唐朝着名詩人賈島和韓愈一起斟酌詩句中用詞的故事,來表現賈島認真嚴肅的創作態度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是“推敲”,再現了賈島字字斟酌、句句推敲的形象,顯示了賈島極為嚴肅的創作態度,是詩人贏得了“苦吟詩人”的雅號;是“推敲”。讓賈島結識了韓愈,讓“推敲的故事”成為文壇上的一段佳話;也是“推敲”,啟示人們在寫詩和作文時,要反覆比較,多加斟酌,使所用詞語更加準確、傳神。因為如此,所以我在教學時,結合文本內容及學生實際,多渠道引導學生感悟“推敲”的好處。

  首先,在揭示課題后,我嘗試着做了做“推門”和“敲門”的動作,引導學生憑藉生活經驗,感知“推”和“敲”的不同含義。雖然是很簡單的兩個動作,卻引起了學生極大的興趣。他們也學着我的樣子,伸出手比劃着,思索着……然後我問:你們覺得“敲”和“推”這兩個字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大家紛紛舉手發言。說得也許不是很正確,但是我尊重他們的理解。在沒有學習課文之前,這樣的理解是憑藉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知識積累而的來的,是多麼的難能可貴。接着,在學習課文時,我充分地運用了文中的插圖。請學生觀察書上“賈島敲門”的插圖,讓他們仔細觀察,看看畫面上有些什麼景物,這些景物給你傳達了怎樣的信息,以此來體會月夜的寧靜;看看圖上賈島的動作、表情,猜測他此時的心情怎樣,心裡會想寫什麼,以此來體會他的斯文、禮貌,從而感悟出和環境、人物、事實相符的是“敲”字。然後,在學習課文第七自然段的時候,指導學生反覆朗讀韓愈說的話,在熟讀的基礎上請學生思考,韓愈的話講了幾層意思,還說明了用“敲”字的幾點理由。

  這樣,從不同的途徑感悟“推敲”,賈島這一人物形象就逐漸地豐滿、鮮活起來,人物的品格就容易充分地顯露出來,學生也就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欣賞、認同、嚮往、追求“推敲”了。

您正在瀏覽: 推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推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