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海小八的窮途末路(一)

海小八的窮途末路(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案件初查

  2009年8月,我被臨時抽調到縣“兩非”辦工作。縣“兩非”辦是個臨時機構,由縣紀委牽頭,縣計生委,縣衛生局,縣公安局,縣葯監局配合,人員由各單位抽調組成。縣紀委常委一人任負責人。縣紀委抽調人員較多,其他單位抽調一人或二人配合。主要工作職責是辦理各鄉鎮提供的涉及非法鑒定胎兒性別和非法終止妊娠手術的“兩非”案件。

  一天,縣紀委常委沈理拿來一封領導簽批的舉報信交給我,並囑我先仔細看看內容,並由我牽頭負責初查,一定要想好初查方案,抽調得力人員組成調查小組,爭取查出有價值的線索。

  我接到舉報信后,先是看了領導的簽批意見。只見舉報信是由市委辦公室轉來的,上面的內容大意是該信已經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簽批,請認真查處並將結果上報。舉報信的原件上有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的簽批意見:請西華縣委認真查處並上報。西華縣委書記簽批的意見是:請縣紀委認真查處並及時上報結果。縣紀書記的簽批意見是:請沈理常委牽頭由縣“兩非”辦着力查處並及時上報結果。這個舉報信這麼多領導親自簽批,說明該案重大,我自不敢怠慢。於是仔細研讀了舉報信的內容。

  舉報信的內容大意是:海小八,又叫海魁月,男,漢族,1972年出生,小學文化,中共黨員,現為海集鎮食品站站長。強佔他人媳婦許春麗,超生第五胎。請求上級領導給予查處。舉報人:紀勝利。

  該舉報信的透露的主要信息是:一是舉報人是實名舉報海小八超生第五胎。二是市縣主要領導過問。三是這個案件不是一般的案件。一定不能怠慢,必須認真對待。

  第一我先考慮怎麼組成調查組。我經過仔細考慮,決定讓計生委的楚以海參加,因為他是熟悉計生業務的,且他有計生工作執法證。我對計生業務也不陌生,以前在鄉鎮曾分管多年計生工作,查處這樣的計生案件對我來說不是什麼難事。第二個人選是衛生局的柳河水。柳河水雖然不熟悉計生業務,但是他熟悉衛生案件的執法,況且他年齡大,經驗豐富。第三個人選我想到我們的安全保障問題,於是我請公安局的鐵利峰參與。就這樣四人調查小組成立了。我向沈彙報了調查組人員的組成情況及初查方案,沈聽了我的彙報,很滿意調查組的人員組成,同時他對我的初查方案也比較滿意。

  我的初查方案是:

  1、先找舉報人了解情況;

  2、從計生辦了解海小八的計生情況;

  3、從派出所了解海小八家人入口情況;

  4、找海小八本人了解情況;

  5、最後視情況形成調查意見。

  調查組按照調查方案的步驟,先是到海集鎮找到了舉報人。在舉報人家裡,我們和舉報人見了面。經了解,舉報人夫妻倆人均是海集鎮供銷社的職工。因供銷社經營不景氣,兩人均處於下崗另謀職業狀態。兩人生有一男一女兩個孩子。海小八與章春美也生育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後來由於海小八的勾引,許春麗與海小八姘居在一起,已經懷孕第五胎。之前紀勝利舉報到縣計生委,縣計生委查后不了了之。他們又舉報到市計生委,海小八在市計生委的眼皮底下,將大月份懷孕的許春麗轉移走了。因此他再次舉報到市裡,這才引起市委領導的重視。

  第二步,我們了解海集鎮計生辦,鎮計生辦負責資料的人員說,海小八夫婦與紀勝利夫婦均已退檔,資料無從查起。後來我們了解海集鎮黨委負責同志文育飛。文說,之前的一個月,市計生委法制科里科長帶隊來海集查處海小八超生第五胎的事。他是親自參加並組織的,當時為了不打草驚蛇,他還作了認真細緻地準備。他安排鎮計生辦、鎮派出所全力配合,在市計生委里科長的帶領下,將海小八的家包圍起來。海小八光着膀子,騎着摩托車在大門口橫衝直撞。根本不把市縣鎮的執法人員放在眼裡,如入無人之境,氣焰囂張,就是不開大門,他家院內養着兩隻大狼狗在院子里狂吠,無人敢進。從早上6:00,一直僵持到中午12:00,海小八拒不配合工作,最後沒有辦法,里科長經請示后只好安排先撤再說。後來,市計生委責成縣委建議海集鎮黨委對海集鎮食品站站長海小八給予紀律處分。文並且隨手拿出了海集鎮黨委給予海小八的處理意見,上寫給予海小八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文並且說了建議縣“兩非”辦一定要從嚴查處,否則影響太壞。另外文介紹說,海小八,本名海魁月,四十來歲,一米八幾的大個子,人長得很魁梧,在家中排行第八,上面有七個哥哥。在海集,提起海小八的名字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以說,海小八惡名在外,欺男霸女,無惡不作。百姓恨之入骨,但又拿他沒有辦法。據說,有人也多次聯名告過他,公檢法都相繼查過他,最後都不了了之。所以海小八在海集橫行鄉里,無人敢制裁他。他依仗有錢,加之無人敢惹,他甚至不把鎮黨委政府放在眼裡。所以請求縣裡一定從嚴查處。我聽了這樣的介紹,對海小八的為人,為事,均心中有數。對下一步的調查方案我也作了相應調整。

  第三步,我帶領調查組人員來到派出所,從派出所的戶籍上我們了解到紀勝利一男一女兩個孩子是屬實的,海小八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也是屬實的,至於許春麗是否懷孕第五胎亦或是已超生第五胎,因為沒有證據,還不能確定。我們請鎮派出所所長柳華親自參與一起到海小八家中了解情況。

  之後,我們一行來到海集食品站海小八的家裡,只見海集食品站的大門兩側是兩層樓的門面房。進得大門,在大門的東側有一兩層樓的浴池,浴池的大門朝西開,門楣上方寫有海集食品站浴池的招牌。路西側有三棟起脊的青磚瓦房。緊靠第三排房子也就是最後一排房子,有一個一米多高的圍牆,圍牆的中間對着食品站的出路處有一電動伸縮門,隔着電動伸縮門可以看到院里的一切。但見,院內有兩條渾身灰褐色的大狼狗在虎視眈眈向著我們狂吠。大門的西側是一個小花園,花園中各種花草齊全,花園的周圍花磚砌着一溜小矮牆。小花園的東側偌大的院子內全是水泥地。靠近花園的北側是一外牆刷成艷紅色的三層小洋樓。一樓有門廳伸出在外。門廳的兩側擺放着一對大石獅。石獅前各有兩盆粗大的精緻的鐵樹盆栽,另有幾種名貴的盆景。

  這時,院中有一個年紀大的男人在走動,鎮派出所的所長向那人打招呼,讓其開門,說是縣公安局來人要了解情況。請其把門打開,並看護好他們家的狼狗。

  那人將狼狗拴了起來,隨後將院門打開。我們進到院子里,問小八是否在家,那人說應該在家。於是我們在那人帶領下徑直來到小八的小洋樓。只見一個高大魁梧,臉上剃得鐵青色的中年男子從小洋樓里威武地走出來,見了派出所的柳所長,立馬臉上堆着笑意親熱地招呼着。將我們一行讓到小洋樓的一樓大廳里。大廳很大,約有五六十個平方的樣子,大廳的東側靠門廳的位置擺放着一圈高檔的真皮沙發,沙發的旁邊擺放着一個高檔的茶几,上面擺放着幾盒高檔的茶葉,幾包軟中華香煙,一個精緻的水晶玻璃大煙灰缸。一樓的東側是一間足有30多平米的廚房,靠近北側有兩個房間,其中一個房間門牌寫着會客室,另一個房間門牌上寫着娛樂室。一樓的西側擺放着一個大大的電視機,電視機的旁邊各置放着一個音箱,像一個歌舞廳的大廳。靠近北側的東邊是一個室內樓梯,通向二樓三樓。小八熱情地安排他的家人給我們倒茶敬煙。我們一行幾人坐下后,派出所的所長介紹我們調查組一行。我亮了我的工作證件。然後隨口說了小八的小洋樓好漂亮,請小八帶領我們參觀一下他的洋房。我的意思是趁機查看一下小八的姘婦是否懷孕在家。看樣子,小八也早有準備,神態自若地帶領我們將一樓二樓三樓的房間參觀了一遍。參觀完之後,我們再次來到一樓大廳的沙發處坐下,品茗着小八的好茶葉泡出的茶水,吸着小八敬過來的軟中華香煙。然後由我向海小八提出問題,並請小八提供着必要的證件。

  我驗看了各種證件后,安排對海小八作了問題筆錄,主要詢問海小八與許春麗的婚姻情況。海小八說是和許春麗已辦理了離婚手續,現許春麗已經外出,聽說是到深圳去了,問其是否能聯繫上許春麗。海小八說,從兩人離婚後,便沒有再聯繫。我心知海小八說慌,但不動聲色,問海小八是否有離婚手續,海小八說有。我請其出示。海小八很快拿出兩本離婚證來。並且說縣計生委執法大隊也查過了,他們那兒有複印件。我見其離婚證上寫持證人一人海小八,一個為許春麗。我心下生疑,既然兩個人離了婚,為什麼兩本證都在海小八手中呢。我沒有說什麼,依然不動聲色地給小八做着筆錄,並對小八說,既然有離婚證,我們先帶着。安排人給小八出據了手續。最後說,等向領導彙報后,再給小八送回來。然後離開了小八家。

  回來后,我們又到縣行生委調閱了以前縣計生執法大隊反映海小八超生的卷宗。卷宗顯示,調查結論是海小八隻有一個孩子,不超生。反映海小八超生五胎不實。很明顯,縣計生委執法大隊在不負責地應付差事。我們複印了卷宗。

  第二天,我拿着初查的結論陪同沈向縣紀委書記作了彙報。縣紀委書記聽了后,認為離婚證辦得有問題,認為可能是縣民政局辦離婚證的人被海小八收買,為海小八辦理了違規的離婚證。便安排到民政局查查看看是否有人違規為海小八辦理假離婚手續,並明示如發現有人弄虛作假將嚴厲追責。

  第二天,調查組持了介紹信,找到縣民政局分管同志說明了情況,並且闡明了縣領導很重視這個案件。民政局分管同志哪敢怠慢,親自將證件帶到辦證大廳去驗看,很快回來,對我們說海小八的離婚證為在社會上辦的假證,不是縣民政局大廳辦的證。這下我們放心了。讓縣民政局出據了經查此證不是縣民政局所辦,該證為假證的證明。

您正在瀏覽: 海小八的窮途末路(一)
網友評論
海小八的窮途末路(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