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小學高段學習交流(2011年版)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小學高段學習交流(2011年版)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小學高段學習交流(2011年版) 標籤:小學語文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小學高段學習交流(2011年版)

  袁永華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2011年版)(以下簡稱新《課標》)是我們語文教學的總綱,總括了語文教學的性質、課程的基本理念、課程設計思路及教學建議。明確語文了教學的方向,使得我們的語文教學有據可依,有律可循。這裡我主要從新《課標》的修訂來談談看法:

  一、新《課標》性質的認識

  新《課標》中關於語文課程的性質表述為: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這進一步明確了語文課程的核心任務是“學習語言文字運用”.以往“教學大綱”和“課程標準”中關於語文學科的基本任務基本上都表述為“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這一表述造成理解上的偏差,將“理解語言文字”和“運用語言文字”分割開來。其實,“理解”和“運用”是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理解”是“運用”的基礎,“理解”只有在“運用”中才能形成。從“運用語言文字”的角度來看“理解”,它首先是讀懂內容,把握文章的主旨;其次,從理解到的中心思想出發,回看作者是怎樣根據表達的需要,準確地遣詞造句,選詞造句,布局謀篇的。從不同學段、不同文本的表達特點來看待“運用”,它包含了兩個層面的意思:首先,學習根據表達的需要選擇正確的恰當的語言材料;其次,能運用從文本中學到的語言運用的基本規律。只有將“理解”和“運用”結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語文教學。

  要在整體把握中感悟篇章的“語用”規律。“整體——部分——整體”是閱讀教學的基本規則。高年級課文整體把握的主要任務有三:一是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這一點,就是要在課堂上加強訓練學生的概括能力。在高年級測試卷里,處處可以見到要求學生概括的題型。同時,提到學生概括能力,也正是掌握“語用”的一個體現。二是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除了學生對知識的認知外,還要有情感的升華。三是感悟文章的結構特徵,包括:表層結構和深層結構的特徵。結合范國強老師對《月光曲》的教學案例的分析來進行理解。1、感悟表層結構。《月光曲》主要講述了著名音樂家貝多芬創作《月光曲》的故事,是一篇敘事性文章。課文除了在開頭總敘外,其他段落是按照貝多芬即興創作《月光曲》的過程來寫的。事件的發展與地點的轉移緊緊相連,是這篇課文的表層結構特徵,其實這也是敘事性文章的重要結構規律之一。教學中,可以讓學生找出文中表示地點的詞語,再讓他們看看在這些地點貝多芬分別做了寫什麼,這樣學生就可以獲得這類文章的表層結構順序。2、歸納文章情感,感悟深層結構規律。教學中,可以將課文所描述的地點、事件和情感形成以下結構的板書:

  走在路上 聽到琴聲 驚喜

  走近茅屋 聽到對話 感動

  走進茅屋 彈奏一曲 激動

  再奏一曲 陶醉

  離開茅屋 記錄下來 創作

  在這個文章線索中,地點的變化是學生閱讀之初獲得的,事件的發展是在理解內容的過程中獲得的,而情感的線索則是在深刻體會人物思想感情之後獲得的,他們在橫向上形成了一種關聯,在縱向上呈現漸次深化。以情感的深化發展來反觀文章事件的安排,可以發現,作者每一個階段性事件的描述,都是圍繞貝多芬情感的變化進行的。我們可以引導學生通過以上板書的縱向梳理和橫向比較,感悟到“如何根據情感發展的表達需要,選擇相應的事件,安排敘述的順序。”

  而這,正是敘事性文章典型的結構規律之一。

  二、新《課標》增加的新要求

  1、要求學生掌握學習語文基本方法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強調了學生學習語文基本方法的訓練,以及學習習慣的養成。首都師範大學張彬福教授在解讀新《課標》時說:任何方法沒變成習慣就沒用,成習慣、成自動化才能有收穫。可見,在教學過程中指導學生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是一項長期的工作。

  2、適當減輕學生負擔,對學生的識字量有所減少,提倡“多認少寫”.多認就是要求學生多閱讀,在大量閱讀的基礎上認知更多的字詞。(www.)少寫則意味着講究書寫質量。新《課標》教學建議中要求,一、二、三學段,每天語文課都要安排10分鐘的寫字練習,在教師的指導下隨堂練習,做到天天練,要在日常書寫中增強練字意識,注重寫字姿勢、練字效果。

  3、更加註重寫字練習與書法的學習。

  關於識字、寫字要求的調整,是為了回應語文教學和社會語言文字運用中的突出問題。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滕春友老師在解讀這次課標的調整里指出:近些年來,關於識字寫字和漢字教育,比較突出的問題有三個方面:一是錯別字情況嚴重。不光是中小學教育,社會用字情況也很嚴重;二是書寫質量普遍偏低。學生寫的字不行,很多老師的字也不行。三是有的地區學生寫字教學負擔過重。目前我們高段的書寫情況也不夠理想,塗改、書寫浮躁、錯別字等現象較為突出,需要引起重視。

  4、閱讀教學有了新理念。倡導:少做題,多讀書,讀好書,讀整本書。特別要注重體驗與感悟,注重語感。

  課標要求,九年義務教育課外閱讀總量要達到400萬字以上。而小學階段不少於170萬字。小學低段因識字量的限制,課外閱讀總量的要求是不少於5萬字。中段課外閱讀總量的要求是不少於40萬字。而高段,學生的習慣已經養成,閱讀的速度也有所提高,閱讀總量則要不少於100萬字。高段的閱讀量是低中兩段總和的兩倍。從這些數據上,可以看出我們高段引導學生閱讀應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按照當前我班學生的閱讀速度,每天晚讀30分鐘,平均可以閱讀5000字左右,高段兩年,完全可以達到新《課標》要求,如果老師有時間,還可以指導學生做些摘抄,寫點讀後感。所以老師應加強對每天晚讀的重視和指導。

  “少做題,多讀書。”看似學生訓練少了,但通過大量閱讀來提高學生的感知、理解能力,固本培元,學生自然提高。韓興娥老師的成功就是很好的佐證。

  “讀好書”,則是要求學生多讀些有用的書,特別是文學類的書。目前,我在班上發現很多學生會看《爆笑校園》(主要內容是如何整蠱老師、和老師斗心思)、《斗羅大陸》(充滿玄幻、迷離色彩)等書籍,當下各類圖書滿天飛,特別是一些作者為了吸引學生的好奇心,甚至會將一些成人類的笑話寫進青少年圖書里,比如我班學生的一本書里就有“豬八戒向嫦娥求婚,嫦娥向豬八戒索要金銀的打油詩。”很勢利、很庸俗。這就是部分家長給孩子買書,沒經過把關的緣故。這也值得我們重視。

  “讀整本書”,就是為了培養學生的整體觀。作為小學生是沒有太多整合能力的,讀書、學習課文只知曉隻字片言,眼中只有單篇,沒有整本書的概念,會影響到學生長遠的發展的。讀整本書不只是一個觀念問題,它更是一個可操作的實踐問題,我們在指導過程中至少要注意:

  [L](1)保證閱讀時間。我們要充分利用好晚讀時間。[/L]

  [L] (2)學生要有興趣,要重視交流。我們五年級本學期的必讀書目中,有曹文軒的作品,我就利用周二至周四,每天下午口算課前10分鐘左右的時間,給學生讀我精選的片段,學生的閱讀興趣明顯有提高。我要求學生每兩天摘抄一次,然後兩周抽出一節課時間進行一次交流,來加深學生對所讀書籍的認識,取得了不錯的效果。[/L]

  課標調整還格外關注傳統文化的繼承。傳統文化的繼承包含兩方面內容:(1)傳統文化內容的繼承。學生要多讀經典,了解中國的優秀歷史文化,增強民族自豪感,對個人的修養起到很好的熏陶作用。像五C班,班級進行的國學教育很成功,班上學生的性情、品格眾所皆知。特別是我在C班上心理健康課時,每節課到討論思想問題的環節時,總會有學生引經據典,利用古人的思想來進行闡述。可見中國的傳統文化對學生的影響之深。(2)傳統教育方法的繼承。比如大量地背誦,新《課標》要求,小學階段必背古詩文75篇,我們五年級的經典背誦就要求背誦80篇,另外,我們學校的《國學蒙讀》課程,是對古詩文的內容的補充,又對學生學習識記古詩文進行了很好的指導,順應了新時期新《課標》的指導思想。

  5、寫作教學方面,要注重引導、鼓勵學生自由表達和有創意的表達,寫真話、心裡話,不說假話、空話、套話。

  其實,大量的識字、閱讀也是在為寫作鋪平道路。人們都有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慾望,小學生的表達慾望更強烈。如何讓學生內心的表達轉化為豐富的書面習作,關鍵要重視寫作教學與閱讀教學、口語交際教學之間的聯繫,善於將讀與寫、說與寫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在閱讀教學中,引導學生理解作者的構思,學會運用課文中學到的語言運用的基本規律;在口語交際教學中,鼓勵學生將自己經歷的、看到的、想到的真實、自由地表達。從而使學生明白該怎麼寫、有內容寫。在指導寫作時,要給學生留下一定的想象空間,以便學生有創意地表達。

  寫作要重視學生的寫作興趣和習慣,鼓勵表達真情實感,鼓勵有創意的表達,引導學生熱愛生活,親近自然,關注社會。第三、第四學段要通過多種評價,促進學生具體明確、文從字順地表達自己的見聞、體驗和想法。

  寫作教學還應抓住取材、起草、加工等環節,指導學生在寫作實踐中學會寫作。重視引導學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過程中提高寫作能力。還要關注作文的書寫質量,要使學生把作文的書寫也當作練字的過程。

  三、新《課標》中幾個值得關注的點

  1、默讀。閱讀教學常常是朗讀與默讀交互使用,雙管齊下。默讀、默思對文字的意義才能做到深入的理解和把握,默讀與默思相互結合。默讀有一定的速度,默讀一般讀物每分鐘不少於300字。同時學生還要學會瀏覽,擴大知識面,根據需要搜集信息。

  2、學寫常見應用文。從張主任那裡得知,有一些步入初中的學生到現在連個留言條都寫不好,可見學生平時的訓練不夠。這些應用文,是日常生活中必要具備的一種技能,應當將這種練習融入日常生活中去。遲到了,自己寫一張規範的請假條,有事寫張留言條,同學之間借東西,寫張借條。只要我們老師重視到了,平時多進行這方面鼓勵、提示,一定會取得很好的效果的。

  3、充分發揮師生雙方在教學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這裡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是師生雙方的。

  教師方面:教師應確立適應社會發展和學生需求的語文教育觀念,注重吸收新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養。應認真鑽研教材,正確理解、把握教材內容,創造性地使用教材;積極開發、合理利用課程資源,靈活運用多種教學策略和現代教育技術,努力探索網絡環境下新的教學方式;精心設計和組織教學活動,重視啟髮式、討論式教學,啟迪學生智慧,提高語文教學質量。

  學生方面: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引導學生掌握語文學習的方法,為學生創設有利於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的環境。應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關於自主、合作、探究,自主應當是學生學習的基礎,高效課堂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先學后教”,學生先進行自學,發揮自主學習的主動性;合作是激勵學生自主學習的過程,合作過程,是學生展示自己自學成果的過程,有了展示,就能更好地激勵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而探究是課堂教學的目的,是師生共同參與,突破教學重難點、催發新認知的核心環節。這一環節中,教師要注重層次性,讓每個孩子都能有所得,既能保證差生的提高,又能促進優生的發展。在基礎知識的掌握上就低不就高。整個過程,教師要注重方法的指導與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

  課堂教學中忌諱老師一味地講,學生不操作、不實踐一味地聽。張彬福教授說:“懶教師培養出勤奮的學生,勤快的教師培養出懶學生。”的確有一定的道理。課堂教學中,要防止用集體討論代替個人閱讀。防止逐字逐句過度分析和遠離文本的過度發揮。

  4、第三學段側重考察對文章表達順序和基本表達方法的了解領悟。這給我們課堂教學明確的方向,我認為還應注重簡單的人物分析。上一屆順德區升中考試中,閱讀理解就涉及到了這樣的題目。

  能藉助這次交流的機會,認真學習了新《課標》,收穫很多。既解答了很多教學中的困惑,又為我的教育教學理清了頭緒,值得我們用心地去學習體會,去探索實踐。

    解讀修訂版《語文課程標準》的寫字系統談“有感情地朗讀”——解讀2011年版《語文課程標準》小學語文課程標準解讀與實踐

您正在瀏覽: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小學高段學習交流(2011年版)
網友評論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小學高段學習交流(2011年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