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課程標準的學習心得

新課程標準的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新課程標準的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新課程標準的學習心得

  西三中 陳海霞

  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更是人才的時代。為了在新世紀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肩負培養時代新人的中小學校,現在面臨著課堂教學改革的歷史重任。

  課堂教學是我們現在倡導的素質教育的主陣地。課堂教學中原有的陳舊教學模式、落後教學方法,嚴重阻礙素質教育的實施,阻礙學生創新精神的培養。有鑒於此,本人在課堂教學改革中,感到教師需要樹立三種意識,學生需要培養三種習慣,做到三個解放,更新三種觀念,進行三項改革,造就三種能力。

  樹立三種意識。一是互動意識。課堂教學互動的質量和水平決定了課堂教學的質量與效果。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的實踐中、在教改研究中要增強教學互動意識,改變以往老師講學生聽的模式。二是自學意識。學會學習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創造能力的需要。課堂上,教師要注意培養學生學習的技能、學習的方法與好的學習習慣。三是創新意識。課堂上教師要進行創造性教學,學生要進行創造性學習,教師還要注意對學生創造性學習進行有效地指導與幫助,並給予鼓勵。

  培養三種習慣。一是敢疑好問的習慣。課堂上教師要鼓勵學生生疑,激勵學生提問。二是發散性思維的習慣。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採用多種方法激勵學生進行發散性思考。三是評價批判的習慣。課堂上,教師要留有讓學生進行評價和批評的時間,並虛心聽取學生的意見和建議。

  做到三個解放。一是解放學生的雙手。儘可能讓學生動手操作,注意把教學內容儘可能地同學生操作活動結合起來。二是解放學生的眼睛。教師要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注重指導學生的觀察方法。三是解放學生的嘴巴。老師儘可能地讓學生有發表自己見解的機會。如開展演講比賽等。培養和促進學生口頭表達能力的提高。

  更新三種觀念。一是教學目標上,由單純的為學生考試而教,轉到全面提高素質培養學生能力上來。二是教學內容上,由單一的書本知識,轉到全面的素質教育內容上來。三是教學對象上,由只重視尖子生,轉變到側重學困生,面向全體學生上來。

  進行三項改革。一是改革備課。明確要求教師不抄教案,不搞形式,講究實效。每人每學期寫幾篇詳案,參加學校的教案比賽。二是改革輔導。對學生的輔導要採取“ 抓兩頭帶中間” 的辦法。所謂“ 兩頭”就是優等生和學困生。每年教師要從自己的特長出發,帶好一批優等生。對少數特長生,不拘一格地培養。對“ 學困生”的轉化方面更要培養其學習興趣,教會其學習方法。三是改革考試。要提倡讓學生自己動手出試卷,參與招標,誰的卷子質量高,就用誰的試卷考。同時進行考試方法的改革,變小學生一次性卷面考試為平時系統的常規性檢查,做到口試、筆試和操作相結合,分項測試和綜合考試相結合。

  造就三種能力。一是自學能力。能在學習中提出問題,有自己獨特的學習方法。二是創造能力。在學習中敢於標新立異,舉一反三。三是社交能力。能組織班、學校的主題活動,善於與人交往。

您正在瀏覽: 新課程標準的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新課程標準的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