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的一點體會

學習《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的一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的一點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學習《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2011版)的一點體會

  文/袁永華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是我們語文教學的總綱,總括了語文教學的性質、課程的基本理念、課程設計思路及教學建議。其明確的教育教學目標,為語文教師指明了具體的教學方向,規範了教師教學中的各種行為。這裡,我主要想談談習作教學。

  習作是就是將自己內心想說的話,觀察到的現象以及想象到的事用文字表達出來,將學習到的、觀察積累到的知識進行輸出。對於這一點,《課標》要求:多讀多寫。我的體會是,讓學生多讀一些文學書籍,勤寫作。閱讀要進行閱讀的指導,習作也要進行習作的指導。關於習作,我認為應注重以下幾點:

  1、口語交際的訓練。

  口語交際對於學生初學習作非常重要。能將自己想說的話說出來,才能為後面的寫提供了抓手。老師在設計口語訓練時,要盡量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讓學生有話可說,願意說。在充分說的基礎上,再讓學生試着整理寫一寫。

  2、培養學生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

  培養學生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是解決學生寫作時無內容可寫的有效途徑。去年秋遊回校,學生進行寫作。很多學生作文都像流水帳一樣空泛,但細心的學生卻能將當天的看到的、玩到的都寫得很詳細,感情也表達的非常真摯。星期天的日記,班上閔婧同學交來了一篇近600字的日記,一看日記才知道她也參加了9月18日的抗日遊行。因為她很關注這一事件,就將看到的想到的都寫了下來,甚至還去查了資料,詢問了爺爺。所以培養好學生的留心觀察的習慣非常重要。

  3、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從曹文軒老師的作品里,我們可以看到曹老師作品中的環境描寫、人物描寫句句精到,不落窠臼。我認為這些不僅僅只是曹文軒老師生活經歷的積澱,更離不開細緻的想像。李吉林老師經常帶學生到野外去上語文課,也就是為了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室內課上,李老師積極創設情境,來引發學生的想象,從而提升學生思維的發展。可見,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對於寫作非常重要。《課標》中對第一學段的寫作就規定:對寫話有興趣,留心周圍事物,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這對於學生今後創造力的形成至關重要,可謂影響一生。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其內容易懂卻很博大,既明確了方向,也給老師們留有發揮個人才智的空間,值得我們用心地去體會、思索與實踐。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小學高段學習交流(2011年版)學習《語文課程標準》更新教育理念

您正在瀏覽: 學習《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的一點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的一點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