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英語課程標準》的體會

學習《英語課程標準》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英語課程標準》的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課標在基本理念和教學建議中,就學生的學習方式和老師的教學行為有很多新的具體要求。

  師生關係上,要關注學生的情感,營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教師要保護學生自尊心和積極性,建立融洽的師生交流渠道。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就要求教師要滿足每一個學生和不同層次學生的發展需求。 (建議第二條),要求不能寫錯必糾,損害學生積極性;不能冷言冷語,打擊學生自尊心;不能一臉嚴肅,學生近而遠之,影響師生交流。(建議第四條)要求教師加強對學生學習策略的指導。在英語課程中,應努力倡導學生的積极參与,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通過感知、體驗、實踐、參與和合作探究等活動方式,完成任務和實現目標,讓學生在語言實際運用中感受成功的喜悅。幫助他們獲得學習上的成功感,引導他們樹立一種健康而穩定的精神追求。只要我們的教師真正面對每一個學生“因材施教”,讓每個學生都感到求知的快樂、思考的快樂、創造的快樂,那麼,所有學生都可以成為學習上的成功者。

  我們在英語教學過程中,經常組織學生進行pair work,group work,要求學生將所學的語言知識運用到自己編排的模擬真實的語言環境中,這本身就是讓學生體驗語用的快樂;我們讓學生表演對話或發言,這是讓學生體驗在他人面前展示自我的快樂;我們在很多情況下,並不指出學生在用英語對話的過程中的語法或單詞錯誤,並且還特別表揚那些平時性格內向,不敢大膽發言的人,有時候表揚得甚至有些誇張,這是為了讓他們體驗成功的快樂。學生天生喜歡成功,反覆成功可以提高一個人的成功動機。

  教師不能靠把備好的語言知識講給學生聽,然後對所講知識進行控制性學習,一切都操縱在教師手中,應採用互動的課堂模式,鼓勵學生創造性地應用語言,學生有相當大的主動權,有表現自己、發展自己的機會,這樣才是一個好的課堂氛圍。

  學習方式:課標倡導學生的自主學習。認為學生自主學習和交流是每一節英語課的靈魂。只有實現了自主的學習才能體現學習的個性化,才能真正使每位學生得到發展。教師要給學生留實踐的空間,減少講解的時間,為能夠通過活動掌握的就不要靠講解去掌握,凡學生經過努力可以表述的教師就不要急於提供幫助。

  課標倡導“任務型”教學途徑:讓學生充分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任務型”為學生提供了較大的實踐空間,“任務型”是以應用為動力,以應用為目的,以應用為核心的教學途徑,是一種以人為本的先進的教學途徑,這種教學方法是我們老師平時使用還是有一定顧慮的。

  提倡探究式學習,就是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和親身的體驗,獲取知識或信息,然後運手知識去解決問題(如詞彙、課文都可以用這種方式完成),如語法,傳統的教學是以教師講授為主,從知識的系統性講語法規則,新課程要求以學生的能力為主,從學生的需求出發學習語法,變“精講多練”為在應用中學習語法,為應用而學語法。

  關注人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在教學中的具體體現,它意味着:

  ①關注每一位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是生動活潑的人、發展的人、有尊嚴的人,在教師的課堂教學理念中,包括每一位學生在內的全班所有的學生都是自己應該關注的對象,關注的實質是尊重、關心、牽挂,關注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②關注學生的情緒生活和情感體驗。英語教學過程應該成為學生一種愉悅的情緒生活和積極的情感體驗。學生在課堂上是興高采烈還是冷漠獃滯?是其樂融融還是愁眉苦臉?伴隨着英語知識的獲得,學生對英語學習的態度是越來越積極還是越來越消極?學生對英語學習的信心是越來越強還是越來越弱?這一切必須為我們教師所關注。

  ③關注學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養成。英語課堂不僅僅是傳授語言知識的殿堂,更是人性養育的殿堂。英語課堂教學潛藏着豐富的道德因素,教師不僅要充分挖掘和展示教學中的各種道德因素,還要積極關注和引導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的各種道德表現和道德發展,從而使教學過程成為學生一種高深的道德生活和豐富的人生體驗。這樣,英語知識增長的過程,同時也就成為人格健全與發展的過程,伴隨着英語知識的獲得,學生變得越來越有愛心,越來越有同情心,越來越有責任感,越來越有修養。當然,這也要求教師一定要加強自身修養,不斷完善自己。

  ④關注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提高。素質教育的重點是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而無論是培養創新能力還是實踐能力,都必須同社會相互聯繫,同生活相聯繫,這樣才能真正有效。有一部分教師把課本知識獨立於生活之外來講,把自己同學生分離開來,把英語教學同社會生活分離開來,教學過程枯燥、無活力、無魅力、教師無激情、學生無興趣,結果學生所學的知識只能用來應付考試,在實際生活中不能自如地運用,這是我們英語教師的悲哀,這也正是我們在實施課改時要特別注意改進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學習《英語課程標準》的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英語課程標準》的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