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的講話:新課程與學習方式變革

國旗下的講話:新課程與學習方式變革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國旗下的講話:新課程與學習方式變革 標籤:講話稿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新課程與學習方式變革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新課程改革已進行2年,作為教學過程中教一方面的主體教師都經過了專門的相關學習和培訓,並努力在每一節課的教學過程中體現新課改的理念;作為教學過程學一方面的學生,也應該對新課改有一定的了解,才能配合教師方教學,共同完成教與學的活動。

  新課程改革的重點之一是要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變革,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迫在眉睫!它關係到我們的教育質量,關係到師生的校園生活質量。新課改倡導一種新的學習方式,是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的學習方式。這也是實施新課程最為核心和最為關鍵的環節。我們之所以特彆強調倡導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探究學習,其理由就在於:教育必須着眼於學生潛能的喚醒、開掘與提升,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必須着眼於學生的全面成長,促進學生認知、情感、態度與技能等方面的和諧發展;必須關注學生的生活世界和學生的獨特需要,促進學生有特色的發展;必須關注學生的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的形成,促進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在我的解釋框架中,自主學習(意義學習)是相對於被動學習(機械學習、他主學習)而言的,是指教學條件下的高質量的學習。而合作學習是指教學條件下學習的組織形式而言的,相對的是“個體學習”與“競爭學習”。探究學習(發現學習)則是相對於接受學習而言的。

  一、自主學習

  根據國內外學者的研究成果,自主學習概括地說,就是“自我導向、自我激勵、自我監控”的學習。具體地說,它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學習者參與確定對自己有意義的學習目標,自己制定學習進度,參與設計評價指標;學習者積極發展各種思考策略和學習策略,在解決問題中學習;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有情感的投入,學習過程有內在動力的支持,能從學習中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對認知活動能夠進行自我監控,並作出相應的調適。

  這裡所說的自主學習是指教學條件下的學生的高品質的學習。所有的能有效地促進學生髮展的學習,都一定是自主學習。大量的觀察和研究充分證明:只有在如下情況下,學生的學習才會是真正有效的學習:感覺到別人在關心他們;對他們正在學習的內容很好奇;積極地參與到學習過程中;在任務完成後得到適當的反饋;看到了成功的機會;對正在學習的東西感興趣並覺得富有挑戰性;感覺到他們正在做有意義的事情。要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就必須最大可能地創設讓學生參與到自主學習中來的情境與氛圍。

  二、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它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要素:積極承擔在完成共同任務中個人的責任;積極的相互支持、配合,特別是面對面的促進性的互動;期望所有學生能進行有效的溝通,建立並維護小組成員之間的相互信任,有效地解決組內衝突;對於各人完成的任務進行小組加工;對共同活動的成效進行評估,尋求提高其有效性的途徑。

  合作動機和個人責任,是合作學習產生良好教學效果的關鍵。合作學習將個人之間的競爭轉化為小組之間的競爭。如果學生長期處於個體的、競爭的學習狀態之中,久而久之,學生就很可能變得冷漠、自私、狹隘和孤僻,而合作學習既有助於培養學生合作的精神、團隊的意識和集體的觀念,又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與競爭能力;合作學習還有助於因材施教,可以彌補一個教師難以面向有差異的眾多學生教學的不足,從而真正實現使每個學生都得到發展的目標。

  在合作學習中由於有學習者的積极參与,高密度的交互作用和積極的自我概念,使教學過程遠遠不只是一個認知的過程,同時還是一個交往與審美的過程。研究表明,如果學校強調的是合作、而非競爭,既不按智力水平分班、又不採取體罰的措施,那麼這種學校就不太會發生以大欺小、打架鬥毆以及違法犯罪等事件,同時也不會因為強調競爭而降低學習成績。事實證明,要提高一個孩子的學習成績,更有效的辦法是促進他的情感和社會意識方面的發育,而不是單純集中力量猛抓他的學習。

  合作學習可以幫助學生通過共同工作來實踐其新社會技能。在合作式的小組學習活動中可以培養學生的領導意識、社會技能和民主價值觀。

  三、什麼叫探究學習

  所謂探究學習即從學科領域或現實社會生活中選擇和確定研究主題,在教學中創設一種類似於學術(可科學)研究的情境,通過學生自主、獨立地發現問題、實驗、操作、調查、信息搜集與處理、表達與交流等探索活動,獲得知識、技能,發展情感與態度,特別是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的發展的學習方式和學習過程。

  探究學習相對的是接受學習。接受學習將學習內容直接呈現給學習者,而探究學習中學習內容是以問題的形式來呈現的。和接受學習相比,探究學習具有更強的問題性、初中性、參與性和開放性。經歷探究過程以獲得理智和情感體驗、建構知識、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探究學習要達到的三個目標。“記錄在紙上的思想就如同某人留在沙上的腳印,我們也許能看到他走過的路徑,但若想知道他在路上看見了什麼東西,就必須用我們自己的眼睛。”德國哲學家叔本華的這番話很好地道出了探究學習的重要價值。探究學習也有助於發展黨性優秀的智慧品質,如:熱愛和珍惜學習的機會,尊重事實,客觀、審慎地對待批判性思維,理解、謙虛地接受自己的不足,關注好的事物等。

  四、新學習方式下的有效教學

  所有能有效地促進學生髮展的學習,都一定是自主學習。但並不是所有的學習領域和學習主題都需要用合作學習的組織形式,也不是所有的學習領域和學習主題都需要用探究學習的方式來進行,其實接受學習對一些學習內容來說也是必要的。過去,由於種種原因,特別是由於教學大綱規定了過多的知識點,使得教師只能用簡單的“授——受”的教學方式來進行。今天,從教學大綱到課程標準的重要變化之一就是減少了知識點,給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留出了更多的空間,我們有必要也有可能更多地強調合作學習與探究學習的方式。而真正的合作學習和探究學習一定是自主學習。而只有自主學習才能幫助學生確立自主的尊嚴和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基於自主學習的觀念,有效教學應具有如下幾個方面的特徵:讓學生明確通過努力而達到的目標,並且明白目標的達成對於個人成長的意義;設計具有挑戰性的教學任務,促使學生在更複雜的水平上理解;通過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和經驗背景,幫助學生達到更複雜水平的理解;適時與挑戰性的目標進行對照,對學生的學習有一個清楚的、直接的反饋;能夠使學生對每個學習主題都有一個整體的認識,形成對於事物的概念框架;能夠遷移並發現和提出更為複雜的問題,有進一步探究的願望。一言以蔽之,有效的教學希望每一個同學都能主動地、積極地轉變我們的學習方式,從而喚醒沉睡的潛能,激活封存的記憶,開戶幽閉的心智,放飛囚禁的情愫。這必定不可缺少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與探究學習。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

  演講時間:2004

  年10月8日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的講話:新課程與學習方式變革
網友評論
國旗下的講話:新課程與學習方式變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