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比多少教學反思

比多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比多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比多少教學反思

  教學完比多少后,我認真對本課進行了反思,下面把我在本節課的一些做法寫下來供大家討論和指教。

  一、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

  這一新的數學課程標準理念,我把本課的教學重點放在讓學生動手去體驗,給學生提供積累經驗的機會。現在的一年級學生生活經驗極豐富,對物體的輕重已有自己的概念。學生在生活實踐中已經會簡單比較物體的重量。我讓學生根據生活經驗來猜一猜一枝鉛筆和一枝鋼筆誰輕誰重,並說出自己的理由。有的是根據長短,有的根據大小,有的根據材料的質地來猜,我沒有做出判斷,而是讓學生自己來掂一掂,親自來體驗一下誰輕誰重,但是在兩個物體的重量很接近時,還是很難掂出他們到底誰輕誰重,該怎麼辦呢?這時,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找出最合適的方法:用天平稱一稱就能準確地比較兩個物體間的輕重,來推斷一個蘋果比一個橘子重。在三個比輕重時,由於限制學生用天平不能超過兩次,促使學生通過等量代換進行簡單的推理,培養學生認真觀察、仔細思考的良好習慣。

  二、教學內容應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猜測、交流等數學活動。

  教師應給學生提供探索和體驗的機會,讓學生在活動中獲取新知。在本課教學中,教學活動以遊戲形式呈現,一開始就抓住了學生的“興奮點”,有利於學生進行積極自主的觀察活動;並創設了一個學生自由猜測、實踐、辨析的活動,使學生在一個生動活潑的學習過程中體驗、理解和掌握知識。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生需要獨立思考、自主探索。教學活動是否成功,關鍵在於學生有沒有積極展開思維活動。在猜盒子的活動中,學生在嘗試尋找答案時,不是簡單的應用已知信息,而是對信息進行加工、重新組織,以達到一定目標。猜盒子可以說是一個綜合實踐活動,很好地發展了學生的數學思維。

  篇二:比多少教學反思

  今年開學有點與眾不同。說是開學第一周為學前準備周。這個新名詞之前多少有點耳聞,但不知具體如何操作。在接到文件的時候才真實的明白其中意蘊。認真學習了數學學前教學的要求后,竟有點不以為然,不就是把新授課上成活動課嘛!讓孩子們以遊戲和活動為載體,輕鬆愉悅地完成學習。簡單!

  有幸聆聽了一節由幼兒園老師執教的一節《數一數》,覺得幼兒園的老師真親切,孩子們學得無拘無束。整個課堂似乎沒有一點緊張的氣氛,對比自己以往的課堂不禁有點慚愧。幼兒園和小學還真不一樣呢!心裡這樣想的時候其實有點自欺欺人,怎麼會不一樣?只是對待課堂,對待孩子,對待學習的心態不同而已。那時似乎才真正的明白學前準備周提出的意義之大決非容自己小覷。

  在接到學區調研任務的時候終於感覺到了一絲壓力。如何能甩掉原來的教學慣性,徹頭徹尾地讓自己和孩子們站在一起,愉快的學習呢?準備是倉促的,但對於經歷過多次公開課的我似乎還是信心百倍。腦海里多次浮起那位幼兒園老師笑容可掬的面龐,我能做到她那樣嗎?

  可進入課堂后,我竟如赤手空拳的戰士,面對孩子們越來越迷茫的眼神節節敗退,孩子們的快樂在哪裡?我的輕鬆在哪裡?一切都離自己的設想太遠了。孩子們的答非所問,舉手時的屈指可數,無法拒絕的心猿意馬,都斬釘截鐵的告訴我,我離孩子們的心好遠好遠。這讓我好不氣餒。

  課後很長時間我都無法釋懷。直到一周以後的今天靜下心來梳理和回憶那節課,不禁猛醒。

  一、了解孩子的知識儲備,因材施教。多少次備課的時候都告訴自己,備課更要備學生。雖然對現在的孩子多少有點心理準備,但我想對他們的了解我是遠遠不夠的。我今天面對的不再是城市裡接受着良好家庭教育,有着較好學前教育基礎的孩子,而是來自農村,學前教育幾乎為零的孩子。他們連普通話的聆聽和表述都有點困難,怪不得很多次課堂里的提問孩子們都答非所問呢!有些孩子連對數的概念都沒有,“ 2 可以分成 2 和 3 ”的笑話竟然不是個例。如此對孩子的知識儲備一無所知,如何能找到學習的最近發展區有的放矢地展開教學呢!

  二、關注孩子的情緒態勢,適時調控。雖然在課中一次次地驚訝於孩子們的表現,但自己卻沒有因孩子們流露出的疲態而有所改進。依然急急忙忙的走課,也許自己有些措手不及,也許有些頹然無序,後來的環節看似熱鬧卻遠不是我想要的。我想這就是教學機智缺失的表現。如果我能根據孩子們的情緒態勢及時做出有效的調控,也許孩子們會學得更快樂些。

  遊離於學生之外的課怎麼著都不能成為一堂好課,精彩是別人的,我被關在了門外。親近孩子,理解孩子,我該為此而努力。

  篇三:比多少教學反思

  這節課我自認為最大的亮點是選用的材料很簡單,都是運用身邊的資源。

  《比多少》這一課是在學生原有“比多少”方法的基礎上,會用一一對應的方法比較物體的多少。本節課,我根據剛入學兒童的認知特點,運用有趣的動手操作,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供多種形象的事物,給學生充分的學習資源。

  課的主要環節引導學生有組織有目的的操作,嘗試各種比較的擺法,在師生、生生合作的過程中,學生通過親身操作、觀察,充分體驗和感悟“同樣多”、“多”、“少”的含義。在學生原有“比多少”方法的基礎,通過圖片的幫助和教師的引導,學會用“一一對應”的方法來比較多少。在教學中,我放手讓學生去觀察、操作、嘗試。讓學生積極開動腦筋,做他們想做的,在做中逐漸理解知識。體會到學習數學的樂趣。

  操作是本課的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但是在操作中有不少學生玩起學具來,就停不下來,有的甚至忘記了老師提出的操作要求,隨心所欲地玩起別的花樣來。怎樣讓學生在操作中做到有目的地玩,在玩中學,並有始有終地完成老師交待的任務,我還需要進一步思考,找出相應的對策。

  本節課還要注意有些學生會根據以往經驗:數量一樣多的圖片,頭和尾一般對齊,容易錯判斷為“同樣多”!

  一年級小學生的學習熱情和積極性很大程度取決於他們對呈現材料的興趣,選取他們身邊熟悉的例子現身說法,喜歡玩的遊戲,不僅能極大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更能較持久地保持,以便深入理解。再講《比多少》一課時,我會以“搶椅子”的遊戲引入。首先五個人四把椅子,遊戲結果有一人沒有椅子,提問:“為什麼有一人沒有椅子呢?”學生很快說出:“人比椅子多,椅子比人少。”從而認識理解了“多與少”。再通過增加一把椅子繼續遊戲,使學生認識“同樣多”。

您正在瀏覽: 比多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比多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