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篇一: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

  中班語言活動“小土坑”課後反思

  在這次活動中,我所設計是的中班語言活動“小土坑”,活動的目標為三點:1、學習看書,能理解圖意,根據圖意進行簡單講述。2、理解故事內容,初步了解水面會成像的有趣現象並嘗試進行故事表演。3、提高幼兒的閱讀能力及語言表達能力。在設計方案的時候,我根據我班的學習特點提出了在活動中需要探究的問題 ,即:如何結合故事教學提高幼兒閱讀能力的發展?在活動后,我根據活動中情況圍繞所提出的問題作以下反思。

  1、幼兒閱讀時間的把握及形式的調整。

  在活動開始的第一個環節中,我預設的內容是讓幼兒閱讀故事、講述故事。在實施的過程中,我所留給幼兒的時間卻較少,使得許多幼兒沒有了講述的機會。分析情況可以看出,幼兒與幼兒之間的學習水平是有差距的,教師 在指導過程中應考慮到幼兒存在的差距,並進行相應策略的調整,即:可以通過形式上的調整來保證每位幼兒有講述的機會,讓先看懂圖意的幼兒自己講,后看懂圖意的幼兒在集體中講或者相同速度的幼兒互相講,有了這樣一種互相協調的過程,就能提高幼兒的學習效率了。

  2、目標設定與方案設計中的一致關係。

  在活動中,我所提出的問題是“如何結合故事教學提高幼兒閱讀能力的發展?,並且在設計活動方案時根據問題制定了目標,但是從活動開展的情況來看,所設計的環節多數還是比較傳統的,所要體現的”閱讀“要求並沒有明顯地表現出來,”閱讀“的分量與”表演“的分量沒有什麼輕重,因此根據這類情況,我試想在設計環節中,需要與目標的制定達成一致,如可以嘗試這樣來調整環節:幼兒在初次閱讀後,就可以安排幼兒表演的內容,幼兒在通過表演后就能積累較多的語言經驗 ,然後教師在安排幼兒的閱讀活動,並重點放在指導幼兒的閱讀順序上,通過這樣的一種調整,就可能會更貼切於目標,更有助於問題的解決。

  通過這次活動,我嘗試了新的教學方法,所做的嘗試也是比較符合我班幼兒的學習水平的,因此,在以後的故事教學中,我會再次運用這樣的教學模式,並根據這次活動中所出現的問題加以調整和改進的。

  篇二: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

  在培養幼兒主動學習的過程中,我的教育觀念發生了變化,對教師在一日生活中過多地組織集體活動有了一些思考,並嘗試着減少對孩子的一些不必要的要求。

  今天,我沒有按照往常的做法讓孩子們集體行動。有的三五成群地在自然角觀察,談論着什麼;有的站在新貼出的活動區記錄表前,尋找着自己的名字,議論着誰的紅花最多;有的乾脆走到桌前,翻閱起老師中午備課時留在那兒的書。我沒有打擾他們,因為孩子們都在做着有意義的事情,說著感興趣的話題。幼兒園生活要有紀律,同時要讓孩子生活得輕鬆,給他們支配自己的權利和機會,讓他們自己決定先幹什麼,后幹什麼,這對他們今後主動適應社會生活,主動約束自己的行為,形成一定的時間觀念,有着更深遠的意義。我決定在以後的日子裡,要讓孩子們擁有更多的自由時間,讓他們生活得更輕鬆些。

  幼兒園的孩子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歷來由老師安排,好像是天經地義。為了照顧好孩子,我們要求他們一切行動聽指揮,很多活動都得集體進行。當然,班級里孩子多,排隊、等待就難免。孩子們消極、無奈地等待着,他們的時間被白白浪費,他們的主動精神被逐漸磨蝕。為了不”亂“,老師必然要規定”排好隊‘,“不要隨便講話”……一些控制能力差的孩子,活躍的孩子,主動性、自主性強的孩子耐不住這無聊的等待,會經常不斷地影響紀律。從而招致老師的批評。過多的批評,造成幼兒與老師的關係緊張;過多的指責,又使得他們的自尊心受挫,失去上進心。可見,過多的集體約束會影響幼兒的主動發展,應該儘早改革。

  老師率先行動,嘗試把自主權還給孩子。給孩子們自己支配自己的權利和機會,讓他們根據情況決定先做什麼再做什麼,學習合理地使用時間,安排自己的活動,做一個有頭腦的、主動的人。這種鍛煉,可以使孩子形成自主、主動的個性品質。它不但為幼兒今天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有趣創造了條件,而且為他們今後從容地面對社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篇三: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

  新的一年又在孩子們的歡歌笑語聲中來臨了,本學期也將結束,為了檢驗幼兒通過遊戲和活動是否能有所提高,我們在學期末特地制定了此測評標準來進行測評。測評是以五大領域的教育目標及內容為指導,通過對幼兒各種能力的發展進行的測試,我針對測評情況作下分析:

  健康領域:

  中班的幼兒,生活中有了一定的自我保護能力和自理能力,知道一個人在家時,陌生人來了該怎麼辦。他們能夠自己協調地走、跳、跑,也清楚地了解,當在生活中遇到但在戶外活動進行跳繩時,有的幼兒跳繩的技能有點弱,以後的戶外活動將着重對此進行練習。

  科學領域:

  本班幼兒對四季變化較有興趣,特別是今年冬天下了好多場雪,孩子們特別開心,也對雪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們通常會問老師一些雪的問題,試圖去理解雪與人們及其他動植物的關係,孩子們卻對自然物、人造物的探索也感興趣,但他們對自然角往往觀察到一半就再也不願去看了,同時有的孩子也不太願去記錄自己的發現,孩子們比較缺乏觀察察記錄,也不會將自己看到的聽到的說給大家聽。幼兒在計算方面表現得還不錯,多數幼兒能熟練分辨7以內數字並且能以數表示物體的數量,常見的幾何圖形都能夠認識但少數幼兒還不能達到。

  音樂領域:

  幼兒演唱歌曲時聲音洪亮,但還能夠較有情感的地進行演唱。他們的節奏感也還不錯,但是有的幼兒對曲子的前奏和間奏的把握不好,相關知識相對貧乏,以後還需要在節奏樂、音樂欣賞方面多訓練。舞蹈動作表演方面表現還好,大部分聽到不同性質的曲子會做出不同的動作和反應,此方面應注重加強。

  語言領域:

  幼兒在老師的要求下,能隨意的朗誦一首已學過的詩歌,朗誦時做動作。中班幼兒對詩歌有點壓卷感,他們比較喜歡富有情趣生動的故事,對看圖講述,特別是看兩幅圖講講一個故事,幼兒還不能將他們很好的連貫起來。還不能繪聲繪色地進行講述,可在根據圖片進行講述或用簡單的語言描述情節內容,語言稍顯貧乏。

  美術領域:

  大多數幼兒能自己詳細着去畫簡單的物體,在色澤上選擇較鮮艷。對美術作品有美的欣賞。幼兒在多數幼兒會簡單的剪紙,但在做手工上只有少數幼兒能一步一步跟上老師完整地折出個事物。泥塑活動中,動手能力和想象能力好的幼兒用泥塑塑造的小動物很形象,但有的幼兒只會簡單的物體形象。幼兒的發散思維,自我想象力、創造力還需要提高。

  社會領域:

  本班幼兒對四季變化較有興趣,特別是今年冬天下了好多場雪,孩子們特別開心,也對雪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們通常會問老師一些雪的問題,試圖去理解雪與人們及其他動植物的關係,孩子們卻對自然物、人造物的探索也感興趣,但他們對自然角往往觀察到一半就再也不願去看了,同時有的孩子也不太願去記錄自己的發現,孩子們比較缺乏觀察察記錄,也不會將自己看到的聽到的說給大家聽。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