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喜歡家鄉的雪

我喜歡家鄉的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冬雪,是家鄉冬天裡的一道風景。也正是因為有了這道靚麗的風景,讓我對家鄉有着無盡的思念與眷戀。每當炎熱的酷暑來臨,熱的人寢食不安煩躁難耐時,便想起這些,渾身頓覺涼爽,彷彿又身置家鄉的“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銀色世界。

  家鄉座落在懂志塬上,那裡全是平地,無山、無川,一望無際。每當冬季在地平線上,就會出現上一幅很大的白紗帷幕在瀰漫著、蒸騰着,無聲無息的乳白色的輕霧隨着風飄飄擺擺。隱隱約約的與天空隔阻着,千樹萬木素絲倒掛,披銀戴玉,滿眼的玉樹瓊花!再看近景,銀裝素裹,白雪茫茫,萬縷陽光灑滿大地,到處閃耀着潔白幽瑩的寒輝。

  家鄉的雪,叫法很多。

  清雪。進入初冬,在人們還沒有感到寒冷的時候,第一場雪一般都是下着的小雨慢慢變成清雪,或者是陰天時刮著清風,隨之又下起了清雪。清雪星星點點,飄飄悠悠,從天婀娜而降,輕輕地親吻着久別的大地。

  小雪。稀稀疏疏,一片片兒玉蝶般的雪花晶瑩剔透,悄無聲息地緩緩下降,溫柔安祥,慢慢地落在人們的頭上和肩上,撫摸着人們的面頰。

  大雪。漫天飛舞,盡情傾灑,似鵝毛,似柳絮,一夜間會給山川、大地披上厚厚的銀裝。

  暴雪。顆粒狀的雪粒扑打着人們的臉,讓人不敢睜眼。狂風夾着雪一溜煙地呼嘯着,翻滾着,大有橫掃整個山野,要把整個世界的污泥濁水都蕩滌乾淨之勢。暴雪之後,厚厚的雪地面上,形成沙漠似的一層層大風圈。

  一場場的大雪之後,天地間一片潔白,夏季里枝葉茂盛的森林,變得清瘦。樹葉被秋風早已吹打幹凈,一棵棵樹榦堅強地站立在風雪中,不屈的樹枝依舊堅挺着臂膀,在經受嚴冬的考驗。

  在家鄉的平塬上,寒冷的冬天,惟一不變就是青松。它不怕風吹雨打,它不怕天寒地凍,即使大雪的冬天,也不會改變它一絲的尊容。青松,有向上的力量,堅強的毅力,高貴的品格。青松的風格,不正是我們一生的追求嗎?

  我愛大雪覆蓋不折腰的青松,珍愛多雪的冬天,因為,冬天裡面有我一個多年的夢。

  雪是家鄉冷資源的財富,在四季明顯迅速的變化中,家鄉人感到日子過的很快,面對一場場的大雪,人們都高興地稱道“瑞雪兆豐年”,“大地披上白棉被,來年枕着饅頭睡”。家鄉廣袤的莊稼里儲藏着大量雪水。吸足水份的農作物們便又很快變得枝葉繁茂,鬱鬱蔥蔥。

  下雪的日子讓人們的心情寧靜,雪能凈化人們的心靈。雪后儘管天氣寒冷,卻能讓人們的心情清爽純凈,胸懷寬闊。

  我不僅喜歡家鄉下雪的天氣,更喜歡家鄉的雪。

您正在瀏覽: 我喜歡家鄉的雪
網友評論
我喜歡家鄉的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