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標籤:語文教學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教學質量分析報告(一)

  本學期,在新密市教體局的正確領導下,在來集鎮中心校的具體指導下,我校堅持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課程改革為突破口,多學科全方位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做到了以學科課程標準標為準繩,以教學模式深化為載體,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認真實施教學教研計劃,通過全體教師的不懈努力,圓滿順利地完成了各項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為了總結經驗,克服工作中的不足,現將近本學期的教學質量分析如下:

  一、試卷評價

  本次考試採用新密市教體局教研室統一試卷,從考試反饋情況來看,各科試卷結構合理,難易程度適中,沒有出現較為明顯的錯誤,能較好的體現通過考試測評學生學習狀況,對學生下段時間的學習起到促進作用。特別是試卷的內容能體現現代評價思想,不完全注重學生的知識的記憶,而更強調學生對知識的理解與運用。

  二、檢測的結果

  本次教學質量檢測,全校有594名學生參加,13個教學班,30個學科。其中語文學科從平均分來看,一一班、二一班、二二班、六一班、六二班人均均超過80分;從優秀率來看較高的班級有六一班、六二班分別超過了百分之八十,其次是五二班和五一班也在百分之五十以上;數學學科從平均分來看人均在80分以上的班級有一一班、一二班、一三班、二一班、二二班、三一班、六一班、六二班;較上學期多了三個班級。優秀率較高的班級有五一班為百分之八十六點六,一二班為百分之七十點六,一三班為百分之七十二點七,六一班為百分之七十,也較上學期有較大的提高;英語學科人均在及格以上的班級有三一班7505,三二班67.5,四一班68.7,四二班70.6,五一班60,優秀率較高的班級有三一班百分之三十二點七,四一班百分之三十五點七。

  就班級而言,人均(只包括語文、數學、英語三門)均超過了170分,優秀率較高的是一二年級,都達到了百分之四十多。

  說明;一、二年級語文、數學按90分為優秀計算;三、四年級語文、數學英語按85分為優秀計算;五、六年級語文、數學英語按80分為優秀計算。

  具體統計數字見《來集鎮礦區小學2009-2010學年下期期中考試成績統計表》

  三、取得的成績

  通過本次期中檢測,可以看到我校前一段的教學工作是紮實有效的,整體成績無論是平均分或者是優秀率等都較上學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這首先是因為學校在本學期中繼續強化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定時對教師教案撰寫、作業批改進行檢查通報,有力的強化了教師對常規教學過程的責任心。學校領導也能堅持深入教學第一線,經常深入教師課堂聽課,與教師們一起研究教學工作,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井然有序,教學質量穩步提高。

  其次,學校根據教體局關於加強對《課程標準》的學習解讀,積極推進雙模教學工作的要求,我校在教學教研上能抓住課標解讀這個工作重點,繼續深化快樂五合一教學模式,在三月底我校成功的舉辦“雙模推進暨優質課比賽”活動,從而有力的推進了我校教學工作的進程。

  其三,學校繼續推行周清制度,加強“學風”建設、強化學生習慣的養成也為我校教學質量的提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四、存在的不足

  1、從整體來看,我校因為種種原因與其它較好的兄弟學校相比,成績上還有一定的距離,與我們的整體教學目標還有一定差距,距爭創新密一流學校還有很長的一段路程要走。

  2、教學管理上的粗放式還有待進一步細化,科學的精細化管理有待進一步落實。

  3、教師對課標解讀工作認識的不到位,導致學習流於形式。一部分教師對課程標準把握不準確或不明,課堂教學效益不高。部分教師為了應對考試,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落實,但對學生知識能力的運用內容卻沒引起足夠重視,造成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高。

  4、學生思維訓練不到位,課外閱讀量沒有達到課程標準規定的要求。

  語文方面,我們學生的閱讀和作文能力還需要進一步提高。語文教學中的課外閱讀積累環節是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亟待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學生的課外閱讀量我們遠遠未達到,作為學校,作為教師,這都是我們要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

  數學教學中,更加重視操作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而在我們的教學過程中,目前都還未引起足夠的重視。

  四、努力的方向

  1、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加強管理,抓好常規教學工作。學校應加強教育教學的管理,扎紮實實的搞好學校教育教學常規工作,以推動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2、加強學習,特別是對課程標準的學習。各科課程標準是教育思想在該學科的具體體現,是教學的依據。學校要結合實際進一步組織教師進行學習,讓每一位教師準確把握學科性質,理解課程標準理念。在學習課標的基礎上,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落實課標,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3、繼續加強教學研究。學校領導、教導處深入教學第一線,與教師們一起研究課堂,研究教學;充分發揮各學科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讓我們的老師清晰地知道“教什麼,怎麼教”,讓學生知道“學什麼,怎麼學”。

  4、繼續落實周清制度,加強教學常規管理。

  總之,在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大力指導和支持下,通過教師們的辛勤勞動,無私奉獻,執着追求,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取得了較為突出的成績。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以更高的熱情,更大的付出,去迎接更新的考驗,我們堅信,我們將取得更為輝煌的成績。

  教學質量分析報告(二)

  一、加強師資培訓,提高專業素養

  為了加強和促進教師的師德修養和業務水平,致力於構建學習型校園,鼓勵教師爭做學者型和專家型教師,我們採用了如下做法:

  1、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業務學習制度。每周的業務學習,語文、數學、英語和綜合科的教研組長都要認真組織科組學習,提升教師的專業水平,通過講理論、讀專著、看光碟、評課例、談收穫等形式,要求每位教師積極參發言,認真筆記,用心體會。

  2、讓更多的老師外出學習。一學期來,除了鎮內兄弟學校間的交流,我們還積極組織骨幹教師和年輕教師外出學習,到莞城中心小學、松山湖小學、萬江中心小學、寮步香市小學、莞城英文學校、大朗中心小學、常平中心小學、黃江梅塘小學等學校聽課、聽講座。特別是3月26日,我們還組織全體數學教師前往韶關參加名師大課堂活動,讓教師受益匪淺。

  3、聽評課和開講座相結合。充分發揮教育辦相關輔導員的作用,請教辦輔導員到校聽課和作講座。學校行政實行包科聽課的辦法,深入課堂聽課。教師間通過跟帖評課的形式參與聽評課,要求授課老師貼出教學設計和教學反思,聽課老師跟帖發表自己的看法,一起進行教學交流,既提供了交流平台,又留下了寶貴的資料,還提升了老師們的聽評課水平。

  4、要求青年教師“拜師學藝”,中青年骨幹教師“帶徒傳藝”,從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輔導學生等方面全面進行指導……

  5、加強轉崗教師的培訓、督導。我校教師轉崗現象較多,為了讓轉崗教師能儘快適應新的工作,教導處經常找相關教師談心,交流心得,並深入課堂聽課指導。

  二、抓實常規管理,提高教學實效

  以《東莞市義務教育學校教學管理工作意見(試行)》為指導, 充分發揮教導處和教研組作用,抓實抓好教學常規,向常規管理要質量,使教學管理基本實現了制度化、常規化、科學化,確保了教學工作穩步進行。

  1、嚴格執行課程計劃,開齊課程,上足課時。各學科教師均明確本學科教學任務,把握學科的規律和特點,改進教學方法,教好每一門課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網友評論
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