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彩色夏天,插曲頻奏

彩色夏天,插曲頻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彩色夏天,插曲頻奏”

  ——湛師人文學院“采雲之夏”福彩隊隊員心情手札

  7月9日是在雲浮市雲安縣南盛鎮黎明宇光小學實踐的第一天。

  為了能完善今天的工作,昨晚特意開了一次會議,詳細地交代了具體工作。隊中的每一個人對第二天的支教活動都充滿了期待,躍躍欲試。

  今天早上起來,原本疲憊不堪,隨後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為我這一天的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想早些時候趕到學校,做好迎接準備的事項。但當前我下到一樓的時候,闖入我眼球的卻是一個完全陌生的面孔,小小的臉龐掛着大大的笑臉。我愣了一下,再看了看手錶,懷疑是否自己起得太遲了,可指針明明還未指到6點啊。為了解除疑慮,我便走過去和他聊天。在後來的聊天中了解到,這個小朋友是“采雲之夏”的支教基地——黎明宇光小學的學生陳浚賢,是該校五年級學生。在我們陸續起床的時候,又有一張新面孔出現了,也是黎明宇光小學的學生,叫林凡楊。這兩位天真活潑的小朋友,不停地與我們隊友聊天,感覺便像是認識許久的老朋友,而不是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歡聲笑語接連不斷,氣氛好不融洽。他們總是不停催促我們趕緊動身,連疲憊的我們都被他們帶動起來,也不自覺地加快速度,想儘快趕到學校,與小朋友們見面。

  我想,或許是之前三位隊長的踩點工作做得足夠充分,讓小學的學生們都對此有所了解,才會帶我給我們如此多的驚喜與感動,我們給予我們賣力工作的動力。

  不一會兒,我們便整裝出發。隊旗風飄,隊員血在沸。

  十五分鐘的路程后,我們就看到“黎明宇光小學”門牌在朝陽中熠熠生輝。

  黎明宇光小學的學生一聽到我們的聲音,便一個個爭先恐後地跑了出來。個頭矮小,可笑容卻格外燦爛。他們是如此期待我們的到來的,帶給我們的又是那莫大的感動。

  本來以為一切準備得很完善的了,但是一到現場還是出現很多意料不及的事。

  一開始,在開班儀式上,就出現了很混亂的局面。由於我們的到來,小朋友過於興奮、過於活躍,他們唧唧喳喳說個不停,那震耳欲聾的聲音完全蓋過了隊員們的聲音,使得班會議的安排不清楚,安排不到位。畢竟我們是第一次與那麼多小朋友接觸,缺乏與他們溝通交流的經驗。

  在喧鬧聲中結束了今天的第一堂課,本想飽餐一頓,好好休息一下。結果,意外狀況再次出現。

  後勤部把今天的午飯煮成半生熟。由於隊里人數較多,煮飯的鍋偏小,所以飯呈半生熟狀態。秉着不浪費的原則,摸摸飢餓的肚子,隊員們都硬着頭皮把這並不好吃卻很珍貴的飯吃下去。

  夏日炎炎,高溫黃色預警狀態下,每個人都是大汗淋漓、動則汗流浹背的,缺水、犯困本是問題的卻已不是問題了。因為小朋友在11點放學后的一個小時內又回來了。為了避免像早上那種混亂狀況,副隊長緊急召開臨時會議,總結混亂的原因。強調首先要注重隊中的紀律,完善內部工作。將所遇到的問題一一分析,並作出了相應的對策,為以後工作的順利進行釘牢基礎。

  會議后,已經疲勞困頓的我們依舊各就其位,開始了下午的工作。

  實踐的第一天,歡樂與失落交織,疲勞與堅持相伴,插曲不停地伴奏者我們這一天的生活。雖不能說我們過得很好,但是,這是一個絕好的挑戰,挑戰着我們“采雲之夏”隊伍每一個人的毅力與決心。挫折絕不會阻礙我們前進的,要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我們必將看到繽紛的彩虹,在這個夏天湛藍的天空中綻放笑靨。

  撰文/李玉燕編輯/羅潔

您正在瀏覽: 彩色夏天,插曲頻奏
網友評論
彩色夏天,插曲頻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