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黑色童話,彩色人生——動漫《殭屍新娘》影評

黑色童話,彩色人生——動漫《殭屍新娘》影評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pp958

黑色童話,彩色人生——動漫《殭屍新娘》影評 標籤:人生不設限 格林童話

  灰白的世界讓人壓抑,彩色的生活才能活出真自我,才會有希望。

  在動漫欣賞課上觀看了動漫電影《殭屍新娘》,內心有很大感觸。這部影片取材於俄羅斯的一個古老的民間傳說,故事背景被改編在了19世紀的歐洲,青年維多克在暴發戶父母的安排下去迎娶沒落貴族的女兒維多利亞,在婚禮舉行的前夜,生性內向膽小的維多克因念不好結婚誓言而驚慌失措的跑到荒郊野外。他拿出結婚戒指戴在一根短棍上練習,卻喚醒了地下的殭屍新娘艾米麗,艾米麗認定維克多是他的丈夫,想要和他在鬼城結婚。由於維克多的消失,維多利亞被其父母逼迫嫁給男爵,維多克也因此絕望地決定喝下毒酒和艾米麗結婚。鬼城的鬼怪們跑到人間為他們慶祝婚禮,關鍵時刻,艾米麗阻止了維克多喝毒酒,並且也懲罰了當初謀害自己的偽君子男爵。最終,艾米麗幻化成無數的蝴蝶飛向了月亮,維多克和維多利亞成全了自己的愛情。影片開始畫面是維多克正在紙上畫蝴蝶,然後蝴蝶振翅而飛,飛向了月亮,影片開始埋下伏筆,為結局做了個大大的鋪墊,也給人一種唯美的畫面感。

  電影全片幽藍陰暗的畫面給人一種壓抑的感覺,動漫誇張的效果使每個人都是一副面目可憎的樣子,維多利亞和維克多的父母各自心懷鬼胎,一個為了財富,一個為了地位,虛榮冷血。這本就是一場陰謀的黑暗婚姻,可這對年輕人卻因此產生了懵懂的情感,暗生情愫,這點倒使人有些欣慰。當維克多掉入鬼城的時候,畫面一下子變得明朗繽紛,那些鬼怪雖然有着恐怖嚇人的長相,但他們歡快的歌聲和輕快的笑聲一趕人間的壓抑,這本該陰暗潮濕的地獄卻如此五彩繽紛歡聲笑語,與人間壓抑冷漠的氣氛形成鮮明對比。人間的人僅僅有一顆跳動的心臟,卻丟失了會喜怒哀樂的靈魂,活得如行屍走肉,貪婪,冷血,殘酷暴露無遺,金錢與地位是他們追求的唯一目標。就像維多克和維多利亞的父母,他們自私的只為自己,一點不顧及子女的感受。相比之下,鬼城一掃人間的陰霾,顯得更加有人氣,有生機,儘管沒有會跳動的心臟,但他們都擁有着鮮活的靈魂,他們沒有人的爾虞我詐,自私自利,因此他們反而更開心。

  《殭屍新娘》,聽這個片名給人一種陰森詭異的感覺,可是看過影片后又給人溫暖的感覺,她雖然是個殭屍,沒有跳動的心臟,可是正如她的骷髏頭朋友們說的,她大方美麗,會唱歌會跳舞,充滿活力,更重要的是她的真誠和善良,在維克多即將喝下絕命酒時,她及時攔下,不想因為自己的執念而犧牲維克多。在影片最後她說她佔有了別人的夢想,所以她善良的退出,成全了維克多和維多利亞,這是一種成全也是一種束縛的解脫,她成全了他們的愛情,放生了自己的自由。當她幻化成蝴蝶的那一刻,我想她是快樂的,在人間賦予她的黑暗,她要找回自己的光彩,奔向月亮,那裡有着光明等着她。整個畫面充滿浪漫主義色彩,又有些詭異的氛圍。

  維克多自小內向可是卻心地善良,沒有受到他父母的影響,和維多利亞的婚禮不在他所能控制範圍之內,可是他和維多利亞之間的情感卻是真摯的。維多利亞雖然聽從父母的安排,可骨子裡還是具有反叛精神,她可以冒雨逃出家去為維克多求救,儘管所有人都不相信她的話,可是她依然堅持着。在影片中,男爵的形象完全符合了壞人的所有特徵,他貪婪自私,虛偽狡猾,殘忍冷酷,同時又是欺騙情感的偽君子,這樣的壞人最終肯定沒有好下場,他誤喝了維克多的毒酒而毒發身亡,受到鬼怪們的懲罰。但他也是維克多和維多利亞愛情的催化劑,因為男爵的介入,讓他們更加明確了對方在自己心中的位置,也為艾米麗最終成全他們奠定了基礎。我依舊對他是不抱有同情的,因為壞人就要應該得到報應,自作自受。

  影片中的人物說話語言機具個性化,基本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語言特點。維多利亞的父母雖然落魄了,可依舊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與維克多父母的對話間滿是疏離和鄙薄。而維克多的父母一心想盤上貴族,對維多利亞的父母儘是阿諛奉承,低聲下氣,但其父親卻又講真話的勇氣,雙方家長都各有所圖。維克多的性格決定了他的膽小怯弱,與維多利亞初次見面就害羞失措。而維多利亞是個勇敢的女孩,雖然受其家庭影響,說話行為有些刻板,但還是很好的。艾米麗更是個敢愛敢恨的女孩,愛了便說了,說成全就放手了,她的語言活潑生動,符合她開朗的性格

  該影片的導演蒂姆-波頓素有“好萊塢獨行俠”之稱。在幾乎人人都用CGI製造逼真的動畫效果時,他卻回歸十幾年前的技術。據說,《殭屍新娘》花了蒂姆-波頓整整十年才全部完工。所有角色都是手工製作的真實的木偶,拋棄了現在動畫界流行的如《史瑞克》和《玩具總動員》中的電腦技術CGI。蒂姆-波頓和他的製作隊伍非常耐心地按照膠片運轉的頻率,逐格移動木偶,相當繁複且耗時耗力。其中一位木偶專家介紹,很多時候一整天的工作,就只能完成銀幕上一兩秒鐘的鏡頭。在人物造型方面,兩個主要木偶形象做得跟配音演員的外形非常相似,維克多這個蒼白、瘦弱的年輕人,簡直就是約翰尼-德普的卡通版。為了讓木偶有豐富的表情變化,製作人員特別在人偶腦袋中安裝了機械傳動裝置,可以由耳朵和藏在頭髮中的機關控制少數表情。另外,服裝裝飾品也頗費心思,單是殭屍新娘戴的面紗和花冠就花了10個月的時間才製作完成。正是因為導演和工作人員認真仔細的製作,我們才能看到這樣自然真實感動的畫面。

  自影片播出后便取得很大成就,一部影片的意義不在於能否拿獎,而在於它所造成的影響,能否在人們心裡留下一隅位置,能否觸動人們的心弦,讓你有所思有所感。《殭屍新娘》通過人物情節的刻畫描寫,渲染了一種溫暖和諧的氣氛,是人們不懼怕死亡,而害怕活在陰冷的世界里,沒有陽光,沒有溫暖。艾米麗是正能量的傳播者,也是我們歌頌讚揚的對象,她的離去不是梁祝化蝶的凄美,而是人性的一種升華,更具有傳奇色彩。維克多和維多利亞的結合是真愛的象徵,摒棄了人性的惡,與金錢地位無關。全片說話和音樂結合,既生動又詭異,具有神秘色彩。影片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感動,更是敲響了人類社會的警鐘,啟發我們要活在彩色繽紛的世界,拒絕冷漠自私,共享人間溫情。

  這篇黑色童話,不同於日本陰冷的黑暗童話,它在故事發展的過程中會使人感到溫暖,世界本該那樣,在人間和地獄兩種極端的對比中,人們會強烈的渴望溫暖,幸福,歡聲笑語,進而排斥身邊的冷漠,我想這一種鮮明的人生觀的形成是好事。或許我們應該反思,藝術高於生活同時也源於生活,真實的世界或許不似影片中的那般黑暗壓抑,但人與人之間日漸冷漠的現象正在上演,並且愈演愈烈。人活着就應該有活着的樣子,虛度的人生如同枯木,永遠等不來春天,這樣的人生也是黯淡無光,永無天日的。鮮活的生命就應該光彩的活着,金錢買得到你想要的物質,卻買不到生活的樂趣,人生的快樂。地位給得了你要的面子和所謂的尊重,卻換不來別人真心的問候。少一點貪婪,少一點自私,人可以真正的作為人而更好的活着。黑色童話但願只是童話,美麗的人間等着我們去開拓,活出精彩,活出希望!

您正在瀏覽: 黑色童話,彩色人生——動漫《殭屍新娘》影評
網友評論
黑色童話,彩色人生——動漫《殭屍新娘》影評 暫無評論